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本校成果» 白逸仙 郭 丹:美国德雷塞尔大学合作教育的实践及启示

白逸仙 郭 丹:美国德雷塞尔大学合作教育的实践及启示

  白逸仙 郭 丹:美国德雷塞尔大学合作教育的实践及启示

  来源:《中国高校科技》2014年第5期 日期:2014-07-03

  1 合作教育的发展历史

  合作教育(Co-operative Education),是指学生在大学读书期间,学校提供与专业相关的全职工作机会,学生交替在学校学习或在相应领域内工作。这一理论最早是由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赫尔曼·奈德教授于1906年提出。施奈德的合作教育旨在将学生培养成应用型工程师。他认为,学生虽然可以在实验室接触到工程技术理论,但如果不将其运用到真正的工作环境中,这些理论对他们来说仍然是空洞的概念,于是他试图以课堂和工作实践交替学习的方式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

  早在1919年,德雷塞尔大学秉承理论学习与工作经历结合的理念,就开始对合作教育进行探索。学校合作教育的目标,是通过“习”和“学”螺旋上升的方式,将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思维训练与实践训练相结合,并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带回课堂,促进学校的教与学。时至今日,德雷塞尔大学的合作教育已成为美国最古老、规模最大和最受推崇的教育模式,位列宾州第一、全美前三。大约有超过1500家企业、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与德雷塞尔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为其学生提供与学业相关的实习机会,使得学生能够在工作岗位上得到实际的工作经验。

  德雷塞尔大学的合作教育与一般的实习工作有很大不同,具有如下几个特点:(1)合作教育工作的时间更长,一个周期为3 到6个月,而普通的实习工作大都只有2到3 个月;(2)合作教育提供的是带薪实习职位,而很多的普通实习工作是无偿的;(3)合作教育提供的工作一般是与学生所学专业相关的,而普通的实习有时与所学专业无关;(4)合作教育是计学分且会体现在学生成绩单上的,而普通的实习工作对于完成学业来说并不是必要的。

  2 德雷塞尔大学合作教育的运作方式

  2.1本科生合作教育:运行模式与申请标准

  一般来说,合作教育的一个周期为6个月,在一个学年中,学生在课堂学习与在工业企业工作交替进行。学校开展的本科生合作教育项目有两种——“五年三次”和“四年一次”,学生可根据个人意愿自由选择(见表1)。

  

  “五年三次”合作教育项目:学生在第一年和第五年要上三个学期(每学期为期10周)的课程,第二、三、四年都是半年读书,半年工作,周而复始,三年一贯制。如果学生愿意在毕业前体验不同企业的工作,可以选择参加总长达18个月的合作教育项目。“四年一次”合作教育项目:学生大一大二在校学习,大三秋季入学开始到岗位工作,为期半年,工作结束后直到毕业均在校学习。

  申请本科生合作教育项目的学生须是本校的全日制在校学生,且在合作教育项目开始前的两个学期已修满24个学分。职业发展中心为全校申请参加合作教育项目的学生提供一门必修课程COOP 101,学生拿到此课程的学分才有资格开始其合作教育项目。此外,学生仍需通过每学年大量的课程学习以获得足够学分(见表2),否则无法升入下一年级,也就不具备申请合作教育项目的资格。在合作教育项目开始前两个学期,学生要参加一个预登记会议,以审核学生的申请资格及履历,若审核通过,学生即可开始搜寻适合自己的合作教育项目。

  

  2.2 研究生合作教育:运行模式与申请标准

  德雷塞尔大学实践教学的传统当前已经扩大到研究生教育阶段,与本科生合作教育模式大致相同。在读研究生通过合作教育能够得到其专业领域的全职雇佣工作机会,同样地,工作完成后,学生将得到相应的学分。研究生合作教育模式有分为6个月(夏秋、秋冬)和3 个月(夏季、秋季)两种,分别始于每年的六月或九月(见表3)。

  

  研究生合作教育项目资格的获得要得到研究生学业办公室的确认,学生在开始合作教育项目之前须修满24个学分以上但不多于34个学分。对于国际学生来说,他们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要达到九个月才能申请合作教育项目。不在研究生合作教育项目计划之列的学生,若想申请参加合作教育项目,需向研究生学业办公室提交一份完整的项目申请表并征得其同意。此外,申请者的GPA 至少要达到3.0,某些专业甚至要求更高。对于母语非英语的国际学生,需提供能证明其商务英语运用能力的材料。获得合作教育项目申请资格并得到全职工作机会后,在工作学期,学生每个季度还要参加一个3 学分的合作教育项目课程。该课程在工作开始前为学生配备项目指导老师,学生要与项目导师保持联系,并在每个季末提交手写的项目报告,这一报告需要学生系统地反映工作学期的情况, 并与其前期课堂学习的内容相联系,由项目导师评审,未通过者由其所在院系决定弥补方式。

  3 德雷塞尔大学的合作教育项目类型

  3.1 国内合作教育项目

  越来越多的学生正参加到费城地区以外的合作教育项目,并且都是一些与其专业相应的产业较为发达的地区。如时尚设计专业的学生选择去纽约,电影工业专业的学生选择到洛杉矶,政治专业的学生则选择华盛顿作为目的地。同时,很多非本地的大型公司或机构为德雷塞尔的学生提供了工作的机会,比如微软、亚马逊和美国宇航局等。通过这些遍布全国的合作教育项目,学生能够在毕业前适应各地不同的工作环境,增长见识,拓宽就业渠道。

  3.2 国际合作教育项目

  相对于国内合作教育,国际合作教育为学生提供了去国外工作的机会。目前,德雷塞尔大学的海外实习基地已涉及五大洲的16个国家。在国外实习的经历有助于提高学生日后求职竞争力,使其简历更具吸引力。同时,在不同的国家工作能够感受到不同的文化,开拓视野;不同的环境带来文化上的冲突也能促进学生对国际背景下企业运作机制有更深入的理解。

  3.3 研究性合作教育项目

  除了在企业实习外,针对那些对研究工作感兴趣的学生,或是那些想获得自己所在领域更多知识的学生,特别是准备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德雷塞尔大学提供了研究型合作教育项目。在此类合作教育中,学生有机会跟随德雷塞尔的导师们工作,以获得实际的研究经验。德雷塞尔各院系可以通过职业发展中心,申请资金以支持研究性合作教育项目的运行,这些经费每年分配给25 位老师,他们长期从事科学研究且愿意指导有兴趣攻读硕士学位的本科生。学生可以申请在校内或外校参加研究型合作教育项目。

  3.4 创业型合作教育项目

  为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Charles D. Close 学院与职业发展中心合作,支持学生将其自主创业项目作为合作教育项目来完成。与其他在企业或机构工作的学生一样,得到此机会的学生将获得1.5万美元的薪水,这笔资金可作为未来发展其企业的资本,也可只作为个人薪水。在此项目中,学生将获得资深企业家或企业管理人员的指导,项目开始前导师和学生会制定项目目标,并定期提供月度进展报告。但此项目的名额较少,2013 至2014 学年,Charles D. Close 学院只资助了5个创业型合作教育项目。

  4 合作教育的关键课程

  4.1 COOP 101 课程:生涯规划及职业发展

  COOP 101 课程为期10周,课程内容主要是职业规划及求职技巧。课程主题有:职业目标定位、简历制作、有效求职策略、面试技巧、当代职场分析以及职场交流能力。该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能够在项目开始前做好准备。顺利通过这门课是申请合作教育项目的必要条件。

  4.2 COOP 001 课程:参加合作教育的要领

  COOP 001课程是为有工作经验的学生设计的COOP 101课程。鉴于这些学生已具备COOP 101课程要求的能力,COOP 001课程是在此基础上为学生讲授更高层次的求职技巧。因此,高水平的简历制作以及如何在面试中展现已有工作经验是这门课的重点内容。

  4.3 COOP 250课程:提升职业能力

  COOP 250课程主要教授更进一步的职业发展和求职技巧,参与此课程的学生须经职业发展中心的人员推荐。

  5 合作教育的成效分析

  学生是合作教育最大的受益者。学生通过工学交替的方式,将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为他们毕业后顺利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具体说来,合作教育具有两个方面功效:一方面,促进学生个人的成长发展,参加合作教育的学生认识到通过学习- 工作- 再学习,能够加深对所学专业的理解,培养专业兴趣,从专业的角度观察业界,提前适应商业规则,从而更加明确学习目标,为自己的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做好储备,实现全面发展;另一方面,积累工作经验,拓展就业渠道,合作教育不仅使学生获得职业体验和训练,更使学生获得了有价值的工作经历,帮助学生在毕业前建立自己的社会联系。参加合作教育的学生有机会在世界各地的知名企业工作,学生提前接触到了业内的优秀公司,在获取工作资格的过程与工作经验中培养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不仅开阔了他们的国际视野,还可以学到各国企业的先进技术、文化和管理经验。多数学生在6个工作学期内会选择不同的职业、尝试不同的经历,并建立毕业后求职的联系,这些都是将来就业的有利条件和竞争优势。学生在企业的工作是有偿劳动,雇主要根据学生工作时间和表现支付工资,能够大大改善学生的生活条件。

  学校通过合作教育可以及时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以及对学校教育教学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对人才培养方案做出调整和完善,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着力培养能够满足社会需求的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同时,合作教育促使高校及时掌握就业市场的动态,不仅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咨询,而且为企业输送受欢迎的毕业生。

  对企业而言,合作教育不仅使企业得到了廉价的高素质的劳动力,又能使企业挑选出符合需要的人才。企业把合作教育看作是人力资源工作的一部分,在合作教育过程中表现出色的学生有机会成为企业的“潜在员工”,录用他们既可使他们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并节省新员工培训费用,又可降低企业人才选聘的风险。

  6 合作教育对中国高校教学改革的启示

  我国目前正处在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的重要阶段,培养适应市场变化的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已成为迫切需求。美国德雷塞尔大学的合作教育的经验能够为我国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不足的矛盾、产业加速转型升级与高级技术技能人才匮乏的矛盾提供诸多启示。

  第一,延长工作学期,做好工作与学习之间的交替运转。我国现有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时长普遍偏短,这使得学生不能深入了解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工作,同时并未给企业带来实际利益,因此,适当延长学生的工作时长很有必要。工作与学习交替是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经验有机结合的重要基础,我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工作环节一般安排在高年级而且是所有学习环节完成之后,交替进行的缺失和衔接不到位使得我国的合作教育与其他类型的实践教学区别不大,应合理安排工作与学习之间的交替运转,让学生在实践工作中快速消化课堂的学习内容,将知识转化为能力。

  第二,加强学生的岗前培训,帮助其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我国合作教育项目开始前,学生课堂学习的内容只涉及到专业基础知识,缺少管理沟通、求职技巧、职场技能等方面的学习,到工作中很难迅速适应新环境和新问题,学校应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学生的岗前培训,使学生做好由学生向职场人转化的充分准备。

  第三,拓展合作伙伴范围,推动我国合作教育国际化。学校应尽一切力量为学生提供数量充足、质量上乘的工作机会。我国合作教育的合作伙伴大都以本省为中心向外拓展,遍及全国,较少涉及国外的合作单位。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应拓展国外相关的合作教育对接项目,选派一批批高素质的学生到国外工作实习,既开阔视野又学习国外先进的工作理念和技术。(本文作者白逸仙系华北电力大学教务处工程师、教育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