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本校成果» 白逸仙 郭丹:欧林工学院产教融合模式研究及启示

白逸仙 郭丹:欧林工学院产教融合模式研究及启示

  美国富兰克林·欧林工学院(Franklin W.OlinCollegeof Engineering,简称“欧林工学院”)建立于1997 年,是美国欧林基金会(Franklin W.OlinFoundation)为培养新型创新创业工程人才组建的工程学院。自2002 年招生以来,欧林工学院坚持产教融合的办学理念,坚持产业发展、进步引领和支撑的办学思想,实施了一系列工程教育改革,使其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并迅速跻身美国优秀大学行列,其毕业生的优异表现获得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可。坚持产教融合,该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欧林三角”(即在工程教育的基础上,融入创业教育和人文社会艺术教育)教育理念,以工程实践为重点,并将其贯穿于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其中形式多样、规模庞大的合作教育模式尤为突出,正是这种开放性、职业性的合作教育,为学校培养适应产业需求的创新创业人才做出了巨大贡献。

  1 欧林工学院合作教育的基本情况

  合作教育是大学通过与企业、政府或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培养社会所需人才的一种方式,合作教育的落脚点是人才培养,其核心是将学生的工作实践以一种有序的方式贯穿到学生的培养过程中。随着大学社会服务职能的越发重要,大学已经走出“象牙塔”,从传统的封闭模式走向开放办学,通过与周围环境密切联系,尽快将先进技术和社会需求转化为学生的知识能力,使其实现市场价值并成为整个社会的财富。欧林工学院希望毕业生都能成为创新创业工程师,能够面向社会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并且通过创新手段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合作教育是一种学生接触社会的理想的教育模式,有利于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创设职业情境,使学生的课堂学习与工作体验有机结合在一起。目前,欧林工学院与大约上百家企业、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学校与合作单位之间逐渐形成了长期的、积极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学校在努力争取合作单位经济资助的同时,学生也在工作实践中积累经验并为合作单位创造价值。

  合作教育强调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是“做中学”的实践体验。学校将这些合作教育项目固化到学位要求当中,学生只要参加合作教育项目并考核合格后,会拿到相应的学分;合作单位与学校共同指导、监督和评估学生在工作体验阶段的工作进度和表现;学校有合作教育的专门机构,为学生提供就业准备,并为学生参加合作教育项目提供资格审查和咨询服务。合作教育项目使学生、学校和雇主之间形成一种稳固的合作关系,三者均可从中受益。

  2 欧林工学院的合作教育模式

  2.1 合作实验室模式

  欧林的教育改革不仅仅以自家校园为试验田,同时它还积极寻求与其他院校的合作,共同探索和设计新的教学模式,欧林的此项计划被称为“合作实验室”。为了应对当今世界的重大挑战,欧林与合作伙伴以持续有效的改革成果为目标,始终坚持推进工程教育模式的根本变化,致力于在未来十年,与兄弟院校一起发起一场足以改变整个本科工程教育的革命。作为“合作实验室”,欧林为校际间交流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合作方式:定期开展以“校园、课程、文化”为主题的校园开放日,使访问者在学校安排下亲身感受欧林学生的学习经历,访问者还可以申请参加欧林在每学期末举办的SCOPE 项目博览会(SCOPE EXPO),了解欧林学生独特的毕业设计SCOPE 项目和以此为特色的欧林教学模式;开办短期的交流合作项目,如“夏季研究院”,参与此类项目的访问者可以与欧林的教学团队一起探索诸如“促进学生参与度”的课题,并深入研究欧林的教学方法以共同探索和设计新的教学模式,或寻求更加深入的合作关系;与其他学校共同发起教师交换项目,交换教师可在欧林工学院度过一个学期,与欧林的教师团队合作、相互学习、共同教学并分享经验。

  通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使欧林与合作院校在共同设计课程项目上成果更加丰富。针对各个合作院校的具体情况,欧林分别与他们合作实现了其各自具体的课程改革或开拓目标。在共同探索和设计的过程中,欧林的教师团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也在与合作院校教师的合作中收获颇丰,并能够将学习到的经验融入到欧林自身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中。

  2.2 创新实验室模式

  欧林建立创新实验室是为了给着眼未来技术领域的领导者们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在这个旨在解决问题的安全可靠的平台上,相同领域内的不同企业可以交流理念和分享信息,共同探讨未来世界的技术挑战,并寻找合作企业间利益最大化的有效途径。欧林创新实验室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有着共同兴趣和对于技术革新有热情的团体,共同探索工程技术领域课题,提出可行的理念和实现步骤;为企业与欧林工学院的联系提供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为行业领导者提供与学生(下一代的劳动力)这一群体探讨技术领域相关问题的机会;紧跟工程技术发展的潮流,分享技术领域的前沿动态以及相关成功经验,邀请新的成员加入创新实验室。

  为支持创新实验室的运行,创新实验室成员中的赞助企业每年需为其每个讨论项目支付1.5 万美元的费用,并与欧林的团队一起制定项目讨论议程,邀请企业的企划专员在会上作相关展示。此外,各成员企业也可以邀请其主要客户群旁听,整个过程都会得到欧林学生团体和教研团体的支持,实际上,欧林所做的只是提供了一个开放的校企共享平台。

  2.3 高级工程项目模式

  SCOPE(Senior Capstone Program in Engineering)项目是一种独特的校企合作项目,也是所有欧林工学院学生必须完成的学习任务。欧林工学院为大四学生和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由企业给出具体项目要求、提供资金赞助,学生自行组成跨学科团队共同解决企业的现实工程问题来完成这个项目。这种方式既满足了企业的需求,也给学生提供了校园里体验真实的工程设计的机会。

  (1)项目真实。企业需提供实际面临的工程问题,这些问题是职业情境中要满足多种需求的真实问题,如人机界面设计、软件开发、市场战略规划等。学生既要考虑工程的设计原理和方法,也要具备商业化思维、考虑市场需求,以实现企业诉求为解决问题的最终目的。(2)团队合作。项目需要学生团队合作完成,每个团队由不同专业的5 ~ 7名大四学生组成,部分项目还有百森商学院学生的加盟。跨学科团队能从不同专业视角思考问题,并提供兼具技术可行性、市场增值性等一系列创新解决方案。(3)双导师制。每个团队都配有一名学校指导教师,监督项目开展情况,并保证学生团队能够顺利使用学校的各项资源;指派一名“天使导师”即企业导师,他们要具备深厚的工程背景和组织开展大型工程项目的丰富经验。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导师们都会给予学生团队充分的指导和帮助。学生团队和校方与企业方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有着完善的交流沟通机制;首先,学生团队的项目主管每周都要向企业提交项目进度报告,以确保项目达到每个阶段的预期目标;其次,团队每两周要举行一次设计讨论会,这是项目开展的重要环节,学生在讨论会上展示项目的设计思路和进度,得到导师以及其他团队给予有用的反馈,及时对项目进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最后,项目的中期展示和终期展示、向赞助企业提交成果报告。(4)全方位支持。学校方面,除配备指导教师外,还给予每个团队使用学校各项实验设施和资源的权利,包括学校的专业实验室、精密仪器车间和设施齐全的工作室;为学生团队提供相应的培训,帮助其解决项目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企业方面,合作企业为每个项目提供指导教师和5万美元的资金赞助,为学生团队提供必要的工程技术和市场分析等专业知识的支持,并在团队需要时协助他们使用相关的企业资源;给予学生使用所需的硬件和测试设备的权限;同时,还为学生团队提供项目背景信息并使学生知悉该项目如何能为企业创造效益;企业甚至还为团队的学生提供了潜在的就业机会。

  自欧林工学院开始招生至今十余年,SCOPE 项目涉及机械、信息、电子、能源等广泛的领域。目前已与来自全美各地的很多不同类型的企业或研究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这其中不乏I B M、微软、波音这样的世界五百强企业,亦有M I T 林肯实验室、布兰迪斯大学、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等研究院所,甚至不乏Parietal Systems 等一些新兴的中小企业。通过SCOPE 项目,合作企业获益良多:一方面,由具有开创性思维的年轻人组成的跨学科学生团队为企业的实际问题带来了不一样的视野,提出了创造性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开拓思路、创造价值,而且企业完全保有合作项目成果的知识产权;另一方面,学生与企业的接触,使得合作企业能够更早、更细致地了解欧林的毕业生,从而在招聘时有了其他竞争企业不具备的优势。

  2.4 企业合作伙伴模式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接触前沿科技信息的机会,同时也为学生争取必要的奖学金支持,欧林工学院积极邀请世界各地的企业加入学校的合作伙伴计划。对于企业而言,通过合作伙伴计划,他们能够接触到新一代富有灵感的年轻的技术革新者们,吸收他们的新思维为己所用,并借此机会与学校的师生员工建立良好的联系,并在欧林工学院校园内形成自己的品牌效应。

  具体而言,合作伙伴计划为各类企业提供以下几种不同的合作方式:设立以企业名称命名的奖学金,若赞助企业有意,对于欲参加欧林合作实验室项目中为期一周的“夏季研究院”的外校教师,也可申请相应的经费支持他们在欧林的行程,但前提是他们能够证明自己所在学校支持欧林所倡导的工程教育改革;赞助高级工程项目(SCOPE),每年5 万美元;成为欧林创新实验室(O I L)的赞助企业;加入欧林合作实验室项目,每年5 万~ 10 万美元;资助欧林的相关研究项目。

  3 对我国高校的启示与借鉴

  3.1 注重学生的项目体验式学习

  合作教育属于经验性学习范畴,要使学生在合作教育中成长,就必须使他们获得在企业工作的经验,并且通过实践在经验中反思和学习。欧林工学院将面向实践作为培养学生的主要途径,项目训练则是实践性、研究性学习的载体。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得到了科学研究的良好训练,通过大一的项目实践、大二微型项目设计、一直到大四的高级工程项目,循序渐进的项目体验式教学贯穿大学四年。欧林充分利用校企合作的关系,竭力打造“校企教学工厂”,让学生通过真实的项目训练或其他多种途径,提升实践能力并积累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从行动中不断反思总结,有效促进了创新创业型人才的成长。

  3.2 合作模式多样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欧林工学院合作教育的模式灵活多样,各种模式相互交叉、互为补充,全面有效地开拓了多方共赢的合作教育新局面。合作教育的单位涉及各个层次的企业,不仅有世界500 强企业,也有初创小微企业,还有兄弟院校、研究院所、国家实验室等机构。这些都是为了满足学校多样化的人才培养需要,与不同的合作伙伴开展不同模式的合作教育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同时,合作教育的领域也从最初的工程领域延伸到其他各个领域,包括工农业、军事科学和社会系统等。

  3.3 满足企业需求,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

  欧林工学院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加入到其中参与合作教育,主要源于学校充分考虑企业的需求, 与企业形成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为企业服务的功能。学校不仅为企业贡献专业技术和创新思维,还提供了潜在的高素质人才。当然,欧林工学院合作教育的有效开展,使得利益相关者共同受益,实现了学生、学校和企业的多方共赢。学生通过合作教育的方式,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仅提高了实践能力,而且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为他们顺利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通过合作教育可以及时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以及对学校教育教学的要求,有针对性地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培养能够满足社会需求的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这样的合作教育使合作关系建立在稳固的基础上,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3.4 建立专门的合作教育协调机构

  欧林工学院合作教育经验表明,要发展并维护学校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要很好地指导学生参与合作教育,学校需要一个专门的合作教育协调机构,能够有一支专门的合作教育管理队伍。这个专门的机构和专职协调人员负责遴选学校的合作伙伴,包括企业、政府、非政府组织等;对学生参与合作教育工作进行资格审查;及时了解学生参与合作教育工作的状况,促进合作教育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的有序发展;评估学生的表现;协调合作教育的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最大限度发挥合作教育导师作用等。(作者白逸仙系华北电力大学教务处副教授。基金项目:首都工程教育发展基地培育项目“行业特色型大学校企深度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研究”(2014001))

  参考文献:

  [1] 金方增. 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战略探析[J]. 中国高校科技,2015(7):46 ~ 47.

  [2] 郑宏珍, 初佃辉, 姜妍旭. 基于产学研联合的研究生培养协同模式探索[J]. 中国高校科技,2015(7):91 ~ 92.

  [3] 吴婧姗, 邹晓东. 回归工程实践:欧林工学院改革模式初探[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3(1):40 ~ 45.

  [4] 李元元, 邱学青, 李正. 合作教育的本质、历史与发展趋势[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2010(5):22 ~ 29.

  [5] 武文霞,肖雪山. 高校协同创新的比较研究和路径选择[J]. 中国高校科技,2014(5):42 ~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