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在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在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无愧时代重托,感恩报效祖国

各位同学、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又到了毕业季,又有一批上外学子即将离开母校,奔赴世界各地,踏上新的征程。在这样一个特殊而庄重的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所有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从在校生到校友,从校园读书到新的征程,身份的转变,是新角色的开端,更是成长的标志。从新角色这个意义上看,此刻我应与同学们共勉,因为目前这是我们的相同之处。大家知道,自上周起,我开始担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这一新的角色,和你们一样,开启一段新的人生历程。

  一周来,我一直在努力熟悉我们的上外,也尽可能地熟悉大家。然而,我知道对于不少同学而言,这或许是你我在校园里见的第一面,却也许是在你毕业离校前的最后一面。

  前两天,我参加了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听到了二十四位毕业同学发自肺腑、颇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感受到了大家的蓬勃朝气和上外特有的人文气息,让我对学校有了更多想象和期待。我体会到大家对学校的爱,对人生的信念和对未来的追求。是这种情感,让我们和上外紧密维系在一起,是这种努力,让我们拥有建设上外共同体的坚强基石,是这种梦想,让上外成为大家永远的精神家园。

  我也相信,在你们以校友身份再回母校时,你们一定能感受到学校的不断进取、进步,能够为自己上外人的背景和身份而更加自豪。

  我也希望,我们能够一起牢记上外“格高志远 学贯中外”的校训,记得我们曾经以瞄准前沿的全球视野、专业报国的责任意识和充满人文关怀的精神追求来标记我们上外人的身份,在前行的路上,不要忘记去珍惜并擦亮“SISUer”这一块招牌。

  大学是学术共同体,是师生共同体,更是命运共同体。所以,一声西索儿的称呼,不是一个简单的称谓,而是对一种大学精神的认同,是上外给予每位师生的一种烙印。

  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正是我们的国家开始发生巨大变化和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期。于我而言,八十年代,是光荣与梦想的时代,是思想启蒙的时代,是求知若渴的时代,是干事创业的时代,是物质匮乏却精神饱满的时代,大学生都有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家国情怀,更有浓烈的报国之心和强国愿望。这是我们这一代人青春无悔的记忆。

  而今天在诸位毕业的时候,正是我们的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今天的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体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正在深刻参与全球治理,正在倡导并塑造开放共享的时代格局。“一带一路”正在推进、中国故事在不断对外讲述、中国青年一代将在开放与竞争中真正以全球为舞台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而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这两天,网络上有一个讨论,说中国发展那么快,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有一个答案写到,一个国家要想屹立在世界舞台上,其根本核心在于国民状态和价值取向,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恰恰就在于国民坚毅顽强、锐意进取、心怀天下、追求美好、爱惜物力和明辨是非,是每一个国民都想使国家让人尊敬,才能造就一个真正的大国。

  在当好新角色,承担新使命之时,也需要将一颗感恩的心传递延续。对我而言,要感谢全校师生的信任,让我能够尽快融入上外大家庭,感谢能让我有这样一个机会为学校服务。对同学们而言,感恩父母的辛劳操持,感恩师长的悉心培养,感恩同窗的互助友爱,更要感谢身处的伟大时代。是这个波澜壮阔而又积极进取的时代,给了我们实现人生抱负的机遇。但机遇同时也意味着挑战,我们更要勇于承担时代的重任,去诠释世界,去成就未来,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的繁荣发展结合起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祝福大家走好人生之路的每一步,让我们共同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勤勉奋进。

  最后,我将一首歌词送给各位:

  在茫茫的人海里

  我是哪一个?

  在奔腾的浪花里

  我是哪一朵?

  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

  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

  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

  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

  不需要你认识我

  不渴望你知道我

  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

  在攀登的队伍里

  我是哪一个?

  在灿烂的群星里

  我是哪一颗?

  在通往宇宙的征途上

  那无私拼搏的就是我

  在共和国的星河里

  那永远闪光的就是我

  不需要你歌颂我

  不渴望你报答我

  我把光辉融进祖国的星座

  山知道我 江河知道我

  祖国不会忘记我

  祖国不会忘记我

  选自歌曲《祖国不会忘记》

  祝大家毕业愉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