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湖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在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湖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在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心向美好,砥砺前行

亲爱的同学们:

  昨晚还下着大雨,今天一片祥和、不冷也不热,这是天公作美,特地为你们准备的。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同学们成长成才的教职员工,亲友、校友和各界人士致以衷心感谢!

  当初,你们选择了这所美好而诗意盎然的大学,母校也选择了优秀的你们。我校的办学理想告诉人们:学生永远是学校的主人,你们是学校历史的续写者,学校精神的传承者。若干年后,你们的高度代表学校的高度,你们的作为代表学校的作为。因此,从同学们入校的第一天,学校就着力塑造你们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生活情趣、出色的学习能力和全面的综合素质。几年来,你们在这里孜孜以求、努力拼搏的青春故事,勾勒出了湖南师大人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精神画像。7400多个毕业生有7400多个故事,不论你的故事是什么,你都是自己的主人,你都是学校的孩子,学校与你心连心,手牵手,在一起。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你们经历着、感受着、努力着,视野更加宽广,理想更加坚定,行动更加有力,你们向着未来前行的点点滴滴,定格成一缕缕精彩的大学时光,学校为你们点赞!

  时光飞逝,你们毕业如期而至,心有不舍,难别德艺双馨的恩师,难别青春作伴的至交,难别遨游书海的恬静,难别成长奋斗的岁月。你们从这里出发时,褪去了稚嫩、懵懂和迷茫,武装了学识、理想和担当,更有融入血液的“仁、爱、精、勤”校训精神。从明天开始,你们中的很多人将离开深爱着的校园,将畅游大千世界,投身各自的工作岗位,这是一个美好的开始,作为校长,我始终坚信,一所大学的声誉,就是她的学生为国家、为民族、为人类所作出的贡献。大学为学生,学生有大爱。海明威曾经说过:“这个世界是美好的,值得为她奋斗。”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我们对自己、对家庭、对国家、对民族的发展都有美好的向往,作为湖南师大人,无论在何时,无论在哪里,请永远相信美好!临行在即,我想对大家提三点希望,与诸君共勉:

  第一,有梦想,做一个不甘平庸的人。同学们即将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无论明天的你将成为一名教师、公务员,还是一名公司员工、私营业主,你们的力量都会凝聚成这个社会的力量。大学不能教给你所有知识与本领,未来还需你努力探索与奋斗。人因梦想而伟大,可我们终究会发现伟大人物在现实生活中寥寥无几,更多的人成为了时代洪流中的芸芸众生。心里种着一颗向日葵,征程便会一路向阳光。我们可以平凡,但决不平庸。平凡中孕育伟大,每一个平凡的努力都是为未来的你积累能量,梦想无疆,奋斗不息,无论你走得或远或近,无论你走得或快或慢,只要梦想在,你的未来就在!

  第二,有底线,做一个坚守本真的人。社会是一个大舞台,上演的既有真善美,也有假恶丑,充满诱惑,充满考验。唯有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才能守住底线,守住防线。今年3月底,在湖南台播出的《人民的名义》受到全民热议。文艺来源于现实,又映照现实。同学们今后无论在哪一个职业领域,也无论拥有的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会面临这样一道考题:是做不忘初心的侯亮平,还是做误入歧途的祁同伟?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在前进的道路上坚持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把每一步走正、走稳、走好!

  第三,有涵养,做一个懂怜悯知感恩的人。悲天悯人,懂得感恩,是一种可贵的道德品质,更是一种智慧的人生哲学。法国思想家卢梭曾说,“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心怀感恩与怜悯,我们才能珍惜今天的一切,才能真实地热爱社会,才能具有开阔坦荡的胸襟。同学们,请一定要牢牢记住每一个帮助过你们的人,是他们教授你奋斗的本领,给予你探索的勇气,赋予你健康的心态,支撑你前行的力量。希望你们用感恩之心,守住道德的底线,守护灵魂的净土,感受生活的美好。我更期待,无论何时、何地、何人需要帮助,都会有师大人温暖的双手,将感恩外化于行、行之以忠。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最难忘的时光已刻写在年轮深处。同学们,愿你们带着湖南师大的记忆,走向梦想,走向未来!

  母校是你们永远的家,母校永远爱你们,支持你们!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期待你们心怀美好、执着美好、成就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