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湖南师范大学校友代表梁振华在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湖南师范大学校友代表梁振华在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母校各位领导、老师,各位来宾,亲爱的湖南师范大学2017届毕业生同学,大家好!

  十五年前,二十五岁的我,也是这一天,结束了在湖南师范大学的七年求学生涯,毕业了。今天来到这里,我不禁有一些恍惚,似乎回到了年轻的当年,也是毕业生中的一员,站在这岳麓青山下、香江碧波旁,可以真切地感应到大家此时的心声,感知大家的欣喜、感伤和希望。

  人生似乎很漫长,但只有那些最可贵的瞬间会栩栩如生地存留在记忆里。国学大师钱穆先生说过一句话:能追忆者,始是“生命之真”。我想,这“生命之真”首先应该绽放在无邪的求学生涯,而大学时代之所以让我们长久热切地追忆,正因为她包容了我们的成长、滋育了我们的梦想、锻造了我们的青春——而成长、梦想和青春,自然是毋庸置疑的“生命之真”。

  这些年,回长沙的机会并不多,但每一次只要有一点空闲时间,我都会一个人悄悄来到母校,哪怕在木兰路上静静走一程,看看文学院大楼熟悉的教室里透出来的灯光。是的,这是一片与我长相依恋的土地,对我们每一个离开和将要离开这里的学子来说,这座校园,每一株花草,每一块砖瓦,每一位师生和故人,都是我们青春的见证。我当年就读的是首届国家文科基地班,记得1995年大一登山比赛,全班同学大汗淋漓攀爬过的山岭;记得师大60周年校庆日,细雨纷飞的田径场迎来了天南地北的校友欢聚;记得1997年香港回归日,河东长沙城烟火通明,河西大学生的高呼响彻麓山;当然,更记得毕业离校前夕,和老师同学的互道珍重、依依惜别。

  青春当然只有一次,但所幸的是,我们拥有回忆,每一次回忆,都是我们开启人生新航程的力量之源。在母校湖南师大度过的七年时光,上过的每一堂课、读过的每一本书、写下的每一页文字,都化成了涓流,淌入了我青春和生命的湖海。我相信,每一位从这里走出去的毕业生,他的事业和追求、他的人格和理想,都和这座雍容而又充满活力的校园、和每一位给了我们引导和教益的师长、和这片土地所浸润的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湖湘文化精神,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在这里,我谨代表往届的毕业生,代表离开了湖南师大的师大人,向母校、向母校每一位尊敬的师长,致以最虔诚的感激和敬意!

  作为母校曾经的毕业生,在这样的时刻,也有几点心得和愿望和各位毕业生学弟学妹分享:

  第一,不管脚下的道路走得多远、多长,一定要记住为什么出发,自己的根在哪里。我创作的一部以屈原为主人公的作品《思美人》刚刚播出完毕,“心之所善,上下求索”这八个字,就是我创作这部作品的精神座右铭。何谓“心之所善”?引申而言,往具体了说可以指学业规划或事业理想,往更广了说可以指初心和情操,执着无怨,求索不懈,必有所得。

  第二,要甘于承受冷落和寂寞,要耐得烦、吃得苦。从校园走向社会,是空间的更迭,更是环境的改变。母校把我们送到了这一程,离开校园的庇护,我们的知识结构、实践技能、人际沟通力和社会适应力都将面临直接而严峻的挑战。在求学深造、入职、创业的过程中,一定会有坎坷、不如意甚至挫折,这个时候想想湖南人的一句口头禅,“吃得苦,耐得烦”,在寂寞中用沉静来克服浮躁、缓解压力,用自省来完成自我境界的提升。

  第三,我们今天处在一个社会急剧转型的时代,从媒介变革到社会生态,再到人的行为模式和情感表达,都呈现出前所未见的驳杂和丰富。从校园中来,到社会中去,当身处喧嚣之时,希望各位同学保留那份可贵的纯真和理想,对公正、诚实、良善、美好始终怀有敬畏。我们无法不世俗,但我们依然可以仰望星空。有青春之自我,必有青春之社会;有美好之个体,必有美好之国家。

  第四,希望大家永远不要失掉生活的情趣。遮蔽了趣味的人生,常常会偏离幸福的真义。走出校门后,深造之暇,工作之余,记得留出必要的时间抒发性灵、“放飞自我”,娱乐休闲,恋爱交友,远足旅游,体育锻炼,多一些洒脱和率性,不要一味困于繁杂事务。当然,更要想方设法、尽可能多地陪伴家人至亲。

  在这里,我还想把我在湖南师大的硕士生导师、田中阳教授送给学生的三句话送给大家。田老师过六十岁生日时,曾“立约三章”与弟子共勉:“一,以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本位,融汇西方现代文化精华,形成人生观、历史观和宇宙观;二,重人格,重操守,树君子风范;三,既敬业,又顾家,立家国意识。”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同学们,你们毕业了,不管脚下的路多远多长,请记住这里的麓山翠林、湘水波涛,请记住一径木兰路的花香、教室的桌椅、师长同学们的目光,请一定要记得,这里,最亲爱的母校,有我们永不消逝的青春。

  最后,向母校2017届全体毕业生同学致以最挚切的祝福。

  人生幸福,前程辽阔。

  让我们一起,感怀母校,致敬青春!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