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华中师范大学教师代表邱保胜教授在2017届毕业生典礼上的演讲

华中师范大学教师代表邱保胜教授在2017届毕业生典礼上的演讲

2017届毕业生同学们,你们好!

  首先,为各位毕业生在百年老校华中师范大学顺利完成学业送上最真挚的祝愿!今天桂子山上充满了收获的喜悦,同时又承载着万千种离愁别绪。

  华师一梦,一梦百年。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富强梦;华师梦,是每个华师人的励志梦。

  同学们,你们是伴随着中国梦成长和成熟的一代。在过去的时光里,你们也将个人的奋斗融入了百年华师的梦想历程,在郁郁葱葱的桂子山上留下了青春洋溢的梦、拼搏奋斗的梦。现在你们即将走下桂子山,开创新的人生征程。

  四年前,你们中的大多数同学有幸目睹了桂子山百十校庆的盛大华诞。近几年,学校更是插上信息化之翼蓬勃发展,历经114载春秋风雨的母校屹立在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的前列。你们是桂子山成长的见证者、经历者、耕耘者;你们是桂子山历史的书写者、传承者、铭记者。

  桂子山的春柔情而盎然,桂子山的夏热烈而绚烂,桂子山的秋别致而动人,桂子山的冬温情而浪漫。球场上挥洒过的汗水,图书馆阅过的书本,林荫道甜蜜一吻,都拼凑着、浮现着、述说着一个个花样年华般的华师梦。

  我的毕业生告诉我,“我还想去佑铭操场来一次夜跑,我还想去五号楼实验室来一次动物解剖,我还想去罗田大别山参加一次野外实习......”这让我想起了两年前跨国捐髓的生科学子闫瑞,她曾告诉我,“桂子山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地方,这一梦,我不想醒来!”桂子山,她正心系你们的呐喊,挥别你们的背影。

  此时此刻,我不禁回想起自己20多年前在华师的大学时光,食堂、宿舍、教室三点一线的单纯生活,在这里我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也收获了对生物学的兴趣,并被保送到中科院继续深造。2000年,带着武汉分院当年唯一的一个刘永龄奖学金一等奖我回到了桂子山。2005年和2010年南京大学生科院与中科院水生所两次希望引进我,但最终我选择了在桂子山坚守,因为这里有我的华师梦。

  同学们,你们即将要离开美丽的桂子山各自奔赴前程了,此时我有几点感触与大家共勉:

  第一,人贵有志,专注前行。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容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锐兵精甲不能御也。”理想承载着我们对未来无限美好的期望,期望同学们在奔赴前程的路上,不要丢弃理想,心怀志向,砥砺前行。遇到困难要沉得下心来,就像我所在的生物学,一个实验需要无数个夜晚坚守,才有了施一公等在全球的领先。只有静下心来专注地去做事,才能出更大的成果。

  第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度量如海涵春育,应接如流水行云。”宽容解开心结,宽容是一片晴天。期望同学们具备“海纳百川”的气度,在今后工作与生活中记住:多一点对别人的宽容,多一点对别人的关爱,多一点对别人的支持,这样我们生命中就多了几缕阳光,温暖胸膛。

  第三,理无专在,学无止境。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在这个信息社会和大数据时代,缺乏信息的及时汲取就可能落后于时代的步伐,今天的毕业并不意味着你们学习的终止,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期望同学们能有终身学习的理念,思想上与时俱进,技能上开拓创新,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占得一席之地。

  同学们,当佑铭体育馆再也没有千张凉席,当我们的大合影被别人羡慕时,当六月的露天电影场再次响起阵阵掌声时,青春就在此谢幕了!或许,多少年后回忆起来,我们依然会记得那年夏天,在露天电影场,共同谈论着同一个华师梦。愿你们带着华师梦奔赴美好前程!

  请同学们永远记住,几载华师梦,一世华师情,桂子山永远是每一个华师人的精神家园。今后,不管你们在哪里,请常回母校看看!我们母校的老师,时刻牵挂着你们,关心着你们,支持着你们!也希望你们今后羽翼丰满时,不忘回馈母校的恩情!

  最后,衷心祝愿2017届毕业生们毕业快乐,梦想成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