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在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在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嘉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到学成启航时。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与圆满完成学业的8000余名2017届毕业生共同分享收获的喜悦和欢乐。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以及关心和帮助过你们成长的每一位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时光流转,白驹过隙。转眼间,美好的大学时光已成为你们瑰丽人生中最亮丽的一抹色彩!相信同学们在学校国际化、信息化的育人环境中,已经掌握了相关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了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核心素养和能力。今天,在拨穗礼成之后,同学们将挥别校园,走向社会。在走出校门之际,我希望大家能清醒地认识我们所处的时代,并从容自信地拥抱时代。全球化和信息化,让当今世界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如火如荼的“一带一路”,为中国主导国际合作与交流带来了新的契机;不可思议的人机大战,揭示着人工智能具有无限的可能性;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特别是物联网、大数据和智能时代的到来,将颠覆传统产业,许多曾经风光的职业将逐渐没落甚至消失。在座的很多同学将从事教育行业,成为我国教育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无论作为未来教师,还是其他的职业,同学们都要有职业的危机感,“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已经过去,大家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信息素养和教学能力,努力适应并引领社会经济的新生态。

  身处变革时代,面对新变化、新事物,我们要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顺势而为,努力与时代潮流同频共振;面对 “终身职业”的减少,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创新发展,努力塑造一个无法被替代的自己;面对知识的碎片化,我们要培养系统思维,内修外练,既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面对激烈的工作竞争,我们要弘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努力将工作做到最好、做到极致。

  我们的老校长,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章开沅先生曾指出:科技迅速发展本来是好事,但由于科技高度发展而助长了人类盲目的自信,“科技决定论”削弱了对于人文精神的应有关怀,不仅造成伦理道德的滑坡,而且还破坏了人与自然之间应有的和谐关系。换言之,只有实现科技与人文的联姻,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才能更好地造福人类。在科技迅猛发展的变革时代,变的是技术,不变的永远是人文精神,一些笃定的价值追求,理应成为我们坚守的精神坐标。面对纷繁复杂、瞬息万变的世界, 我们除了努力从知识型、技能型人才成长为创新型人才,保持一种不被淘汰的竞争力,更要塑造一个更加强大的内心,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在此,我作为大家的师长,也作为大家的朋友,提出一些寄语和期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大家坚守“抬头是山,路在脚下”的人生底色。我校资深教授、著名语言学家邢福义先生认为,“一个人的眼里要有山,又要不停地迈动双脚,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热衷走捷径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终究难以“笑到最后”;只有脚踏实地,在平凡的世界里成就更加强大的自己,我们才能实现人生突破。经过“三博”文化的熏陶,同学们身上已经打上了鲜明的“华师人”烙印,愿各位秉承“忠诚博雅 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坚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

  二是希望大家坚守“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的价值追求。“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被嵌入到形形色色的社会网络之中。在社会分工日益专业化、精细化的当下,我们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扮演好自己的社会角色,也要学会关心他人、体谅他人、帮助他人。只有秉承华师“大爱”精神,懂得合作、愿意付出、善于分享,我们才能既成就自己,也成全他人。当“成人之美”成为一种价值信仰,这个社会才会更加温暖,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三是希望大家坚守“无信不立,无信不成”的文化认同。在现代社会,我们经常和擦肩而过的人们“相见不相识,相遇两不知”;从熟人社会到陌生人社会的变迁,社会良性运行的基础逐渐从人情向规则、契约转变。诚信做人、诚信做事,永葆华师人“忠诚”本色,不仅能够给同学们带来好的口碑和声誉,也会为大家带来更多的机遇。让诚信成为我们内在的文化基因,让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实现“完美相遇”,不仅能够切实地裨益他人,也有助于建设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社会。

  同学们:

  今天的毕业典礼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因为你们将从这一新起点开始人生新的征程,开始享受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机遇,享受创新创业带来的改变,并用持续创新为我们的世界带来更多更好的改变。愿各位在不同岗位上书写新的人生篇章,成为一个个华师故事的讲述者和一张张生动的华师名片。不论时代如何变革,植根我们内心深处的“华师情”将始终超越时间与空间的界限。不管大家身在何方,母校永远是你们不变的精神家园。

  最后,祝福大家一帆风顺,鹏程万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