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在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在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保持正直、善良,有追求、有品位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校友们,家长朋友们,亲爱的2017届毕业生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属于在座各位同学的学成、荣耀和幸福。我谨代表学校向2017届本科毕业生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同时,我还要向你们表示感谢,感谢你们四年前选择了南航,感谢你们将朝气、活力和才华带到了南航,感谢你们用勤奋、好学、踏实的品质创造了许许多多的成绩,感谢你们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谢谢你们!

  你们的学成,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离不开老师的辛勤教导、家长的悉心呵护和同学朋友的热心帮助,所以,请大家用最诚挚的掌声向你们的老师、家长和同学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此刻,你们学位帽上的流苏轻轻晃动,你们成长了,你们毕业了。

  作为校长,也作为师长,在你们毕业典礼这个重要的时刻,在临别之际,再叮嘱大家几句,作为毕业寄语送给大家。希望你们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始终保持正直、善良,有追求、有品位。

  第一,做一个正直的人。“其身正不令而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一语点破,正直的人所散发出的人格魅力像磁铁一样可以自觉自发的吸引身边人、带动身边人。正直的人都是处变不惊的,都有一种内在的平静。因为正直的人内心有良知、有操守,不畏不疑,不卑不亢,不偏不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生活才不会脱离正常的轨道。在我校2016校园年度人物中有这样一位“师道”的坚守者——理学院赵洪涌老师,他在培养学生中一直坚持“三个必须”,“要学生做的事,导师必须躬亲共做”、“要学生学的知识,导师必须躬亲共学”、“要学生守的规则,导师必须躬亲共守”,而正是因为赵老师14年的言行一致,正己及人,不仅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科研习惯,也使学生感染了正直的做人准则和严谨的做事态度,这些都让他们在学习和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受益长久。同学们,你们所处的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诱惑和挑战的时代,我希望同学们今后无论在哪个行业、哪个领域,都能做一个正直的人。

  第二,做一个善良的人。与人为善、从善如流,乐善好施,都是我国传统文化历来追求的“善”。善良是人生最纯真的底色,是人生最高境界的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善良还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慈善胸怀,厚德宽人,必将得道多助,路自宽行。机电学院的学霸党嘉强同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光因为他的绩点高、能力强,更因为他的善行。他带头组建朋辈班导团,参与朋辈辅导累计700余小时,帮助同学500余人次。党嘉强说:大学四年最大的收获并不是自己走上领奖台,而是“一对一”帮扶的三名学困生顺利返回原年级,同学的家长给他发来真诚质朴的感谢短信,使他感到无比的幸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同学们,在你们即将步入社会之际,我希望你们能够保持善良的底色,在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时,用实际行动时时处处保持一颗善心,用善意的修行,拓宽人生之路。

  第三,做一个有追求的人。追求需要目标、需要勇敢、更需要坚持。放眼古今中外,无数名人志士都有着高远的理想和不懈的追求,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社会乃至全人类联系在一起:周恩来倾其毕生追求“中华之崛起”;范仲淹一生追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马克思不懈追求“为人类的幸福而工作”。同学们正处在成长成才的大好年华,人生的追求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才能更有价值。刚才发言的我校82届校友、现任中国航发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罗荣怀,就是凭着一份“航空报国”的赤子之心,从枭龙、J-10等战机,到ARJ-700、C919民用客机,再到“中国心”的航空发动机,30多年来始终志在超越、追求卓越,用智慧、坚毅、拼搏,书写了“丹心写蓝天,血汗铸航空”的人生追求。作为南航的毕业生,我希望大家要更加自觉地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践行“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使命,把信仰作为目标,把追求变为动力,把理想化为现实,把个人的追求与国家的梦想结合起来,谱写事业的成功、人生的精彩、无悔的青春。

  第四,做一个有品位的人。品位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综合体现,是内在气质的展示,是道德修养的内显,是人生阅历的厚积。人的学识、气质、修养积淀愈深,品位才可能高雅。正直善良、知足常乐是做人的德行品位;精益求精、止于至善是做事的匠心品位;严谨踏实、求是创新是做学问的科学品位。陈达院士就是一个有品位的人,从第一次站上南航的讲台开始,为了上好课,陈达院士都亲自备课,上课时西装革履,头发梳得一丝不紊。他不坐板凳,不用PPT,在黑板上逐字逐句用公式推导演算。他说:“做科学研究我在行,教书育人是半路出家,讲课艺术我还要不断提高。”陈达院士的品位修养可见一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我希望同学们常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在做人、做事、做学问中求真、向善、寻美,提升品位,保持品位,追求品位。

  在这离别的时刻,再多的话语也抒发不尽母校对你们的牵挂和祝福,祝愿同学们在新的人生阶段创造新的辉煌、取得新的成就、带给南航更多的骄傲!祝2017届毕业生们幸福、平安!南航永远是你的家,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