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生代表孙慧琦在2017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生代表孙慧琦在2017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可以站在这里,作为2017届毕业生代表,谈谈自己的毕业感想。

  我记得自己第一次来美院是12年,考前,我妈带我来美院踩点儿。我们先在东门照了标准版合影,然后就直接迷失在了五号楼里。当时觉得美院真是太大了,怎么怎么都走不到头。然而一晃五年过去了,我依旧找不到五号楼正确的打开方式,却走到了要和美院分别的日子了。

  今天,我们将告别循循善诱、可亲可爱的老师,告别朝夕相处、情同手足的同学了。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悉心教导我们的各位老师、为我们成长成材默默付出的各位教职员工、向深爱着我们的父母亲人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也很想感谢五年前那个拼尽全力考取美院的自己,感谢这五年间通宵不断、即使崩溃大哭也不曾放弃过的自己。我常常在凌晨离开工作室,回头看7号楼还是一片灯火通明。我常常在朋友圈看到同学吐槽,说自己上了“中央作业学院”“中央熬夜学院”,说自己即使战胜了拖延症,战胜了懒癌晚期,却始终躲不过完美主义的强迫症。因为我们的名字是央美人,央美人,这是我们头顶的光环,是骄傲,是瞩目,但同时也给了我们责任、压力和挑战。我们精益求精,不断创新,努力创作作品而不是为了完成作业,这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对艺术的态度,我们不商业、不敷衍,不要平庸,不要泯然众人矣,我们想做这个时代的求索者、探路者、开拓者。

  这里是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界的最高学府,多少人心中的艺术殿堂。在这里,我们有机会和世界大师面对面交流,有机会接受一流导师的启蒙和点拨,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看最前沿的展览,接受最先进的教育。美院为我们提供了宽广的视野,让我们拥有更好的机遇和可能。我曾作为学生代表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观礼,亲眼看到美院设计涂装的“歼十”战机飞过天安门上空;我曾和学生会到湖南进行社会实践,看到美院学生设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报遍布长沙的大街小巷。因为在美院,所以我们可以参加国家项目,可以与世界对话。从美院奥运艺术中心,到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纪念品,再到“一带一路”峰会上《北京四季》的视频展示,美院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给了我们大格局、大担当、大胸怀。带领我们在每一次的时代潮流之中,做当之无愧的领航者。

  然而今天,南门的路还没有修好,我们却要离开了。饭卡再也刷不进图书馆的门,进美术馆也要花门票了。再没有室友帮你带饭叫你起床给你留门,没有老师帮你改画、改图、改设计、改论文了,我们的默认收货地址也不再是花家地南街八号了。但是,在这里,一直都有一个“中央吃瓜学院”,会始终对我们珍而重之、视若珍宝,因为我们永远都是美院的孩子啊!

  明天,我们将脱下学士服,离开花家地,走向五湖四海,走向世界各地。但是,亲爱的美院,请您放心!虽然我们将离开校园,但“央美人”的名字,会是我们永远的称谓;尽精微而致广大,将是我们求索路上永恒的坚守。无论身处何方,我们都不会忘记母校教诲,展现自己的志向、理想、才华和抱负,我们将传承美院的艺术使命,做这个时代的扛鼎之才。这是央美赋予我们的光荣与梦想,这是央美人一生最不朽的印记。

  今天的典礼不是道别,而是出征前的誓师,是我们载誉而归的约定。

  祝愿我们的美院在百年之际创造辉煌的篇章;祝愿我们的恩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还有你们,我最亲爱的同学们,长相依,莫相忘,让我们跃马扬鞭,相约前方,相约荣光,相约大好前程!

  最后,请允许我和我的同学们向我们最敬爱的老师们送上鲜花,以表达我们最深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