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央美术学院教师代表尹吉男在2017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教师代表尹吉男在2017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学生;今天是你们的生日,我们的学生。不吹生日蜡烛,只升庄严的国旗、奏唱国歌。

  今天是我们的节日,为你送行;没有阳关塞外,无需旌旗猎猎,心中却有嘹亮的歌声和号角。

  从此你们在中央美术学院获得新生。你们艺术地出生了,精神而又学术地出生了,艰难而又欢快地出生了。像一轮红日,喷薄而出。让你们永生难忘,也让我永生难忘。

  子非鱼,安知鱼之苦乐?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苦乐?我把庄子的话稍稍改动了一下,来象征你们的学校生活。我相信,你懂的……

  徐冰老师有个作品名叫“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是桃花源的理想,还是他的理想?总之,实现都不容易。所以,他一直在实现。你们看,台上的徐冰老师头发已经灰白。

  理想其实是个梦!

  毕业之后,去做你们想做的、敢做和必须做的。

  做什么?做纯粹的人,做真正的事,做出一片新天地。不能光做梦!

  在这里,有人做了三年、四年的梦,有人做了七年、八年的梦,有人居然做了十年梦,“十年一觉扬州梦”,“四年一觉吃瓜梦”,大梦不醒。其实,世上没有桃花源,只有行动的陶渊明。

  作为一名教师代表,此时此刻,我并不高大,但我代表着坚实的教师群体。请看我的身后。我会坚定地看着你们即将远去的脊背,曾经的“苦乐之鱼”,目送千里,一任天马行空。“苦乐之鱼”已然成了横空出世的鲲鹏。

  我将看着你们果敢的背影、孤傲而又依依不舍的背影、勤奋而又执着的背影、批判而又创造的背影,你们的母校永远因为有你这样的脊背才不同凡响;你们的中央美院一直因为有如此硬朗的脊背才可以称得上百年辉煌。你们行动的脊背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无限风光!

  这让我热泪盈眶,这就是我——一个中央美院教师的幸福所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