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2017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2017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为了“百年辉煌”的约定

全体毕业生同学们、教职员工同志们、各位家长朋友们:

  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无论是对于同学们,还是对于学府而言,都是一个隆重的典礼。既是为了告别的聚会,也是迎接未来的礼仪。今天,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即将毕业,走向人生新的旅程。在此,我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2017届中央美术学院全体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与衷心的祝福!向全体教职员工对学生的辛勤培育和对学院的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位家长朋友们对学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致以诚挚的感谢!

  年年岁岁情相似,岁岁年年景不同。在今年的毕业季上,我们看到了全体毕业生同学们在毕业创作、设计和论文上展现出的优异才华,大家都有一份同感:同学们的文化视野更加宽阔,专业能力更加优秀,在作品上的投入也更加巨大。可以说,央美打造毕业季,首先使同学们珍惜了同时展示的平台,激发了大家投入创作的积极性,同时也使学校得以整体观察和研判教学状况,从中分析青年一代在艺术表达上新的特征,由此进一步加强教学指导,提高教学质量。毕业季当然也成为我们学院面向社会,推广人才成果的渠道,在35天毕业季中,有将近35万人次来校园参观,新闻传播的广度使央美毕业季成为社交平台上的“刷屏”话题。其实,我们也不可以自傲,在这个季节里,全世界重要的美术学院都在举办毕业展,我就从许多在海外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发来的信息中看到不同学校毕业展的现场。世界大势浩浩荡荡,央美不能落后,更要自有特色和高度。我们毕业季所形成的整体学术氛围,向社会展现了追求卓越的形象,也使我们每个成员都从中思考自己的责任。除了毕业展,毕业季期间各种学术报告、同学们面向媒体采访畅谈的艺术理想、类似“我的大学”讲坛上真诚的倾诉,都表明在这个季节里,我们既共同分享瓜熟蒂落的丰收、还交流了思想,鼓舞了信念,增加了自豪。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年轻学子的成熟与成才,此时此刻,同学们的喜悦、教职员工的赞许和家长朋友们的欣慰汇集在一起,是我们校园一道最美丽的风景。

  每年我今天的讲话,都要颇费苦心地思考一个题目,但今年不用了,这个题目已经从毕业季活动的名称,也是大家所认同的主题油然而生了,那就是——“约定”。毕业要说再见,但再见不是告别,是“约定”再次相见!

  约定,是同学们之间的约定。这是年华的约定。在几天前的毕业生座谈会上,我听到许多同学畅谈毕业后的取向,其中有的走向基层,有的走向边疆,有的继续深造,有的已经创业。我由衷希望: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在毕业之后仍然能够保持学术的联系,无论走到哪里,都以身为一个“美院人”而骄傲,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在当前社会急剧变化的发展中,在艺术观念多元、艺术方式多样的情形下,同学们的事业发展和艺术定位还会面临许多挑战,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以重塑精神信仰为使命,把中央美术学院在文艺思想和学术创新上的正能量带给社会。只有这样,同学们之间的约定才会产生深度的话语和心灵的共鸣。

  约定,是同学们与老师的约定。这是精神的约定。我们通常说,同学们的成才是教学的成果,但“教”与“学”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我在和许多老师的交流中听到,老师们都把今天同学们的才华看成是新鲜的创造活力,同学们活跃的思想与探索的勇气对老师们也有着激励和启发。因此,大家虽然离开了学校,但教与学的相促相长,将形成一个永恒的精神课堂。在毕业展上,我看到一件作品,它的题记是这样写的:“我主动,我被动。我参与,我旁观。我是谁?我是无数个我。我是无数个我揉成的一个我”。在这个题记中,我看到了一种既有所困惑、又努力寻求心灵突围的追求,我也意识到作为教师在教书育人上传道授业解惑的艰难。但在同一个展厅,我还看到我们的老师写的题记,其中说到“对于我们的学生而言,此次展览不是毕其功于一役,而仅仅是一页开篇的序言。时至今日,教育更重要的目的是如何重构个人价值,并使之与社会体系良性对接,创造与批判兼顾、领导与协作共生,存傲骨而去傲气”。看到这样的题记,我感到这就是央美老师对学生的期待。我们的目光不仅看着同学们的现在,更朝向大家的未来,我相信我们的全体老师都愿意与同学们永远作精神的相约。学校的图书馆、美术馆欢迎你们的再次踏访,学校的操场欢迎你们再来奔走,学校的餐厅也欢迎你们的再次光临。昨天你们从“四海八荒”来,今天就要到“八荒四海”中去创造新的明天。毕业有期,但你们与母校的亲情绵长无期,无论你们走到哪里,在你们艺术事业的历程中,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约定,是同学们与中央美术学院百年辉煌的约定。这是时代的约定。在20世纪以来中国社会巨大变迁的历史进程中,中国美术教育从教育思想、教学内容到教育方法都在不同的时期与中国社会的现实相适应,努力使培养的人才符合社会的需求。中央美术学院的办学历史就是中国美术教育发展历程和总体特征的重要缩影。在薪火相传的历史经验和日益宽阔的全球交流这个坐标点上,我们正努力探寻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高等美术教育的方向和路径。回首走向“百年辉煌”的办学历程,一代代央美人以国家和民族的兴衰为己任,以艺术之学服务社会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作为迎接百年校庆日子到来的一届毕业生,我们有更多共同的憧憬,学校也需要大家用毕业后的成绩参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发扬美院传统,传承美院精神,将眼光致意于未来,不仅做时代的表现者,更做时代的引领者,将脚步扎根于中华文化的土壤大地,努力成为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推动者!

  如果你拥有了一份“约定”,你就会有一份念想,也有一份期待,还会有一份由衷的努力。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同学们约定:相约2018,共庆百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