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在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在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努力做独立思考的智者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家长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向所有为你们的成长成才倾注心血的师长和亲朋好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回首四年,你们与母校共同经历,一起成长。这四年,你们见证了运-20、ARJ21-700、C919,神舟十一号、天宫二号,首艘国产航母等国之重器的问世;你们目睹了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深圳研究院、青岛研究院、北京研究院,翱翔小镇等开放办学平台的推进;你们亲历了翱翔微小卫星一年内的三次成功发射和第二个“中国航天日”主场系列活动的完美呈现。今天,你们即将离开校园,奔赴梦想的彼岸,光荣地成为西工大最年轻的校友。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前夕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年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作为校长,我希望大家要树立起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岁月的洗涤和生活的磨砺中,努力做独立思考的智者。

  独立思考,体现在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意识。

  著名的实验物理学家卢瑟福曾质疑一名从早到晚都在工作的学生是否有时间独立思考问题。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也曾表示,如果一天想一个问题,一年就可以想三百六十五个问题,即使其中百分之九十九是荒谬的,百分之一有价值,那就了不起。现在的你们处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微信、微博等自媒体迅速崛起,大量拼盘式的内容、碎片化的信息充斥着大家的生活。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甄别良莠、辨别是非,独立思考就显得尤为重要。希望你们要主动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意识,乐于思考、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成为有思想、有见地的人。

  独立思考,体现在坚持敢于质疑的思维模式。

  哲学家苏格拉底曾在课堂上拿出一个苹果,请大家来闻闻空气中的味道,绝大多数学生都坚定地回答是苹果的香味,只有一个人说自己什么气味也没有闻到。事实上,苏格拉底手里拿的是一个假苹果,而那个说自己没有闻到苹果香味的学生,就是大名鼎鼎的柏拉图。我讲这个故事,就是想告诉你们,不要迷信权威,要敢于质疑、批判思考。同样,我们的校友唐长红院士在参与新型“飞豹”的研制过程中,敢于质疑,打破传统常规,率先在设计手段上取得突破,设计出国内第一架全机电子样机,从传统设计一步跨越到国际水平,震惊了国际航空界。同学们,你们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敢为人先,善于创新,勇于创造。希望你们坚持敢于质疑的思维模式,开拓奋进、锐意创新,努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弄潮儿。

  独立思考,体现在保持对目标追求的执着坚守。

  你们的学长徐西军,经过自己的深入思考,毕业后报考了新疆边防,从此驻守在条件恶劣的红其拉甫边防线上,担当起守卫祖国西大门的重任。同样,你们还有一位学长尹东,毕业时毅然选择到火箭军一线作战部队工作,抱着“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的报国情怀,高标准、严要求地鞭策和激励自己在一次次淬炼中成长壮大,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奋斗目标。从徐西军、尹东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工大人的责任与担当,看到了青年学生立大志、做大事的真实写照。同学们,你们要多一份责任感,少一些功利心,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希望你们要不忘初心,敢于担当,矢志于人生选择而砥砺前行,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同学们,比守身如玉更重要的是守脑如玉。独立思考既不是人云亦云,也不是拿来主义,更不是愤世嫉俗、孤傲不群。希望你们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意识,坚持敢于质疑的思维模式和保持对目标追求的执着坚守,乘风破浪、扬帆远行!同学们,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心灵港湾,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