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在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在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用担当开创人生未来

亲爱的2017届毕业生:

  大家好!

  今日师生齐聚,隆重欢送8512名毕业同学。我代表刘波书记及全体校领导向你们致以衷心祝贺!此时,我讲三个故事,只说一千字,以此祝你们一路担当开创新人生。

  第一个故事,2015年6月采矿2011级毕业生王雨豪在雨中面向东门三鞠躬,依依惜别之举感动了无数人。这一鞠躬,是对师长悉心教导的感谢,也是对母校以己为荣的期许,更是矿大人心怀感恩、砥砺前行的生动写照。

  希望大家记住这个故事,做有情有义的矿大人。牢记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不忘养育恩,让他们安享晚年,莫待人生空留遗憾;与爱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保鲜爱情抚育儿女事事当先。在工作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回到家里挂上围裙抢家务,母校一定会听到你们担当幸福的佳音!

  第二个故事,2015年8月我到内蒙古伊泰矿区开会,2006级校友苟全海、卢海燕夫妇抱着7个月宝宝,邀我拍一张全家照,还特别带着珍藏的百年校庆文化衫,请我签名留念。现在,苟全海已成长为矿长助理。在我看来,这不是一次合影,而是矿大学子学煤爱煤的朴素情感,是扎根基层的踏实品格。

  希望大家记住这个故事,做勤奋踏实的矿大人。祖国富强需要你们秉承好学力行的精神,到边疆、去基层,为乡村和厂矿建设而贡献才华。从煤山到矿海,从北国到南疆,从中华到全球,都留下自己拼搏的身影、奋斗的足迹!母校一定会收到你们扎实担当的捷报!

  第三个故事,2013年5月学校博物馆收藏了矿大第一号毕业证书,主人是1909年建校的首期学生、学业成绩排第一名的张世忠先生。先生入学后即更名张广石,“广”与“石”合在一起就是“矿”字。这张毕业证,寓含着前辈学长献身矿业的报国之志,展示着矿大人为建设祖国的图强之誓。

  希望大家记住这个故事,做矢志报国的矿大人。建校百年来,一大批兴学为国、实干报国的矿大学子,是你们的榜样。当今,中华民族正走向伟大复兴,为你们提供了大有作为的舞台,大家要立志向深地、深海、深空采矿进军,为煤炭开发零死亡、零损害、零排放而担当,发挥666的智慧才能,活出666的精彩人生!

  同学们,未来已来,远方不远!再过二十年,欢迎各位重回南湖校园,观赏油菜花海,品尝镜湖鱼鲜!到那时,你们的成就“行健天同功!”真是厉害了,WORD同学!WORD矿大!

  在“太行之阳河水东,莘莘学子救国重劳工”校歌唱响之际,同学们要大声唱出梦想,吼出自信,嗨出未来!

  祝同学们前程似锦,事业有成,一生幸福!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