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上海财经大学学生代表管凌子在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上海财经大学学生代表管凌子在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亲爱的同学,尊敬的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金融学院,2017届银行与国际金融专业的管凌子。非常荣幸今天能够作为本科生代表站在这个台上这里,与大家一起迎接毕业这个庄重的时刻,也特别感谢今天能够给我这次机会的老师们。

  我相信不少认识我的同学,会和我自己一样有些惊讶,为什么今天是由我来做这段毕业发言作为毕业生代表来进行发言,毕竟我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甚至跟“好”也不大沾边,但是我能够特别荣幸地说,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我所受到的教育,是世界上最好的教育,他她并不是一个劲儿鞭笞着我去成为最优秀的人,而是让我在一个自由的环境里面,找到最优秀的我。

  大一的时候,我参加各种各样的学生组织和赛事比赛项目,在充实和忙碌中渡过一年。大二的时候,我作为学校户外社团,——稻草人户外运动协会的社长,带领着同学们探寻自然。我们痴迷于挑战更高的山峰和更壮丽的景致,为此,我们在去往内蒙古36个小时的硬座火车上吃过不为人知的苦,在尼泊尔登顶4300米海拔大本营的徒步之路上留过不为人知的泪,但在楠溪江深夜的银河与篝火里放声大笑,纵情高歌。当我们把上海财经大学的旗帜放飞在每一座山巅的时候,那是我们最骄傲的时刻。也只有我知道,在这背后,蕴含了多少学校的用心良苦。团委老师总是一遍又一遍了解线路的风险点,和我们一起准备好各种应急预案,给我们每一次自由的放飞,做最有力的保驾护航。在这些眼泪与欢笑的背后,学校总是像一个良苦用心而又小心翼翼的母亲,团委老师总是提前了解我们的线路,一遍又一遍的问清楚风险点,反复确认我们的保险和备选救援方案,做好了所有准备,担忧而又无奈的说,你们去吧,一定要每天跟我汇报,安全地当我们把上海财经大学的旗帜放飞。

  大三的时候,我在英国进行了半年的交换,回到国内毅然放弃考研、出国和找工作的计划,开始创业,与几位同学一起合作创办了挂科险,用挂科险和减肥险这样有趣的产品来为学生同学们的生活学习和学习生活提供激励和保障。刚起步的时候,我们没有经验,没有钱资金,更没有资源,有的只是每天在创客空间讨论到深夜的热情和冲劲。我现在还记得,我们最穷的时候,一天吃两个包子,搬着比人还大的活动道具,6点起来挤早高峰地铁到松江去做活动。这段艰辛的岁月,我们不敢跟家长提,不想跟同学讲,但是学校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学校无偿地为我们提供了10万元创业基金,免费的工作场地,以及一个又一个带我们走出困境的资源。我现在还记得,在每个困难的时刻,创业学院的老师都对我们说:你们尽情去做,不做成功与否,学校都会尽最大的努力支持你们。不是希望你们这件事。

  四年转瞬即逝,经历过了那些金色的日子,如今的我重新回归到平凡,和大家一起离别昔日的朋友,独自走上工作实习岗位,尝试着去习惯每天挤地铁上班,每天加班到深夜的生活。然而我自己知道,我,我们,在座的每一个同学,从来都不是平凡的。户外的一年半让我看到世界的广阔,创业的一年半让我明白梦想的珍贵,而在这中间的所有欢笑和泪,所有的无用和有用,都在指引我,去找到自己,找到我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我想对这个世界付出什么。这个过程一定不容易,这条路一定很累,很长,但是我们今天走出象牙塔,坚定不移地往前走,是因为我们坚信,总有一天我们可以找到最热爱的生活和最美丽的未来。

  回首四年,如果现在问我,到底什么是创业,我会回答,创业不是一件伟大的事,他她是一种态度,是每一件事都全情投入,用心去拼,不求最后有一个多么亮丽的结果,但求此整个过程问心无愧。如果现在问我,到底什么是自由,我会回答,自由不在远方,不在天地,而在当下,在每时每刻,欣赏现在的自己,就能找到自由。

  感谢学校在四年的时间里,让我去浪,让我去闯,在我每次疲惫归来的时候对我张开怀抱,在我每次走投无路的时候给我希望。世界上最好的教育,不是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足够优秀的人,而是让每个不同的个体,都拥有独立的灵魂。我在这里找到了我的自由。

  感谢我的家长,怀着最大的宽容和慈悲去理解女儿的天马行空,让我成为最想要的自己;也感谢和我的母亲一样,在座各位同学的背后的伟大的家长们,不管你们是煞费苦心为我们铺好了前行的道路,还是站在远方默默祝愿我们越飞越高,你们的初衷,都不过是希望我们快乐,而这份良苦用心,就值得我们胸怀最诚挚的感恩。

  感谢我的同学,希望我们每一次互相回忆,都是温暖,是阳光,是那些我们一起相互扶持走过的珍贵时光。不管我们走到哪里,这些闪亮的日子,都和上海财经大学这个名字一起,被我们所铭记和珍藏。

  我还记得在创业的那段艰苦的日子里,我们一直对自己说一句话:我们终其一生,就是为了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现在,在离别之际,我也衷心祝愿每一位同学,在未来的风风雨雨里,能够经历最惊心动魄的岁月,也能够找到自己,发现最平凡的美。最后,不管我们飞得多远,飞得多累,都要记得,在这里,上海财经大学,这是我们一个最初的梦想,也是我们一个最亲的家。

  百年历程,百年育英,令母校桃李芬芳,硕果累累!厚德博学,经济匡时,作为学子,我深深感激母校的栽培。在母校百年华诞之际,我谨代表2017届全体毕业生预祝母校百年校庆圆满成功!祝愿母校积百年之厚蕴,宏图大展,再谱华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