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上海财经大学学生代表杨磊在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上海财经大学学生代表杨磊在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专业15级毕业研究生杨磊。今天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代表全体毕业研究生发言。

  此时此刻,感慨良多。作为一名上海财大的“老土著”,从本科到硕士,在这里度过了痛并快乐着的六年。本科入学的时候,听着学长学姐开玩笑“大学嘛,社团是要玩的,恋爱是要谈的,DOTA也是要打的”,后来发现都是真的,但高财、数分也是够虐的;研究生入学的时候,学长学姐说“研究生毕业找工作挺有优势的,校友很多的”,后来发现也都是真的,但“三高”才是最折磨人的。

  前些天在学校办落户手续,和团委的老师叙叙旧,老师说:“记得你本科的时候总和留学生一起,特别认真,现在要去工作了,平时忙总熬夜加班,也是很拼呀”。回想起来,那会儿和小伙伴们一起负责中外合作社团,学校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帮我们协调校内外的各种组织机构,给予活动经费的援助等等,我确实“玩”的认真又开心,感谢越来越国际化的学校给了我这样宝贵的机会接触全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感受不同文化的魅力。

  现在我要毕业了,和很多同学一样,即将成为一名大家口中的“金融民工”,去证券行业打拼。在实习、面试、工作过程中,我也真实感受到上财人的低调而务实。当我发现对面的面试官有不少前辈、部门有80%的同事是校友、出差在外听到别人评价上财人务实肯干时,有种莫名的亲切,也有了努力的方向!也许我们学校不是规模最大、名头叫得最响的,我们上财人始终在默默耕耘、在各条战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着贡献。这些年,有幸在上财接受到了严格的学术训练,有幸在上财体验多姿多彩的学生生活,有幸体会上财的求真务实、立德树人,更有幸在走出校园后,还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在这分别的时刻,在这学生时代即将告一段落的时刻,总想再多看母校几眼。黯然销魂的黑暗料理、游泳馆的纵身一跃、创新创业中心的彻夜讨论、经院楼顶的放声大喊、风雨操场的挥洒汗水、图书馆的苦逼大战三高、新园食堂的狼人扑克、足球场的空门不进、操场跑道上的美丽邂逅、大活午后的优美琴声、新食堂的煎饼果子、全家的包子关东煮、绿叶的双拼叉烧、步行街的传单海报、大礼堂的电影表演…这都是我们的青春记忆,我们,关于上财的记忆。

  这几年,学校其实变了很多。仍记得高中毕业考来上海财大的时候,那时候有人会问我们“上财是不是985啊?”,我们自己也总是吐槽“小破财”。而现在,更多的人在讨论我们是自主招生全国最火爆的大学、我们是兼具百年历史底蕴和国际化基因的鲜明财经特色高校!

  这几年,学校也确实有很多没变。如今的财大依然很小,半个小时可以逛完几个校区,但是“小破财”对我们的照顾永远都还是大手笔。国内顶尖、亚洲一流的师资配备,多功能、现代化的教学设备,高大上的室内综合体育馆,各式各样又方便的餐厅…哦,对了,我们还是上海第一批给学生宿舍装空调的高校,就算暴雨也不用淌水划船钓鱼的高校呢!得益于“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的发展战略、“复合型、外向型、创新型”的人才培养规格,我们在上财得到了全方位的培养,素质、知识、能力和体格全面发展,找寻到了人生的方向,为迎接新的挑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百年来薪火相传,上财秉承“面向社会、求真务实、立德树人、经世济国”之理念,上财人铭记“厚德博学、经济匡时”之校训,励精图治,奋发进取,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输送了数以万计的财经管理和相关专业人才。今天过后,我们作为新一批“上财校友”也将怀揣梦想重新起航,带着上财人的那份使命感到更为广阔的舞台去施展我们的抱负,带着上财的烙印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深求内涵,建一流大学,唯校所愿。厚德博学,经济匡时,循世界潮流,为百年之涵养;培育卓越财经人才为而今继续之追求。唯志不渝,襟怀宏阔,科学研究,不移世界鹄的;教育教学,追踵国际步武;莘莘学子,得商学真蕴,怀济世之志。薪火传承,精英辈出,门下弟子,赴民族之伟途,高蹈业界之表,为国守要津,董大业,理财富,并砥柱于中流。岁月沧桑,激扬前行,无改初衷,不负使命。”这是百年上财的愿景与追求,更是百年上财的态度与承诺,我们每一个上财人都因此而骄傲,更因此而感恩。

  值此百年校庆前夕,由衷的祝贺上财生日快乐!祝愿我们毕业生们前程似锦,共铸上财荣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