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生代表詹舒才在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生代表詹舒才在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以校训为勉,诠释世界,成就未来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国际关系专业的硕士生詹舒才,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和大家分享在上外成长的记忆。

  作为一名已经在上外度过七年,并且即将再续三年缘分的上外学子,今天站在这里,除了毕业季离别的伤感,我还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上外人发自内心的骄傲和自豪。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17届全体毕业研究生,向悉心关怀我们的母校、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以及支持帮助我们的同学和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三年前,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相聚在上外。这片美丽的校园给了每一个从这里走出的人无限可能。如今,我们已经蓄势待发,奔赴全球各地,探索精彩人生征途。我们或许会踏上不同的岗位,拥有不同的人生轨迹,但我相信大家所共有的是一段不会忘记的上外记忆。

  我不会忘记这校园里有一群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名师。在他们的指引下,我们有幸得以穿越时空,感受到文豪大家挥洒才情、记录生活、描述世界的妙笔生花;更有幸能够领略到古往今来的韬略家针砭时政、挥斥方遒、纵横捭阖的万丈豪情

  我不会忘记扎实的外语学习,能让我克服不同语言所承载的文化差异,体会到人类共通情感时的狂喜。我不会忘记对国关的学习与涉猎,让我更多地回归现实,理解世界的运行模式的同时,感受到了肩上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与家国情怀。

  都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不会忘记学校提供的平台,让我有幸能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我不会忘记在耶路撒冷交换留学时,各种复杂的宗教形态相容相斥、多元文化理念亦敌亦友、政治利益博弈盘根错节带给我的震撼。在走访巴勒斯坦伯利恒难民营的过程中,有许多片段,让我印象深刻。当我听到联合国难民署官员讲述他在难民身份鉴别工作上所遇到的困难,他对难民工作困局难破的沮丧,也曾让我对能否如愿展开相关研究产生了迷茫。但是一位巴勒斯坦老人激动万分地对我说,有像你这样远在中国的年轻人对我们的抗争史感兴趣,这让我十分欣慰。他还给我展示当年战争期间,匆匆逃离耶路撒冷的时候随身携带的家门钥匙,他的热情回应让我找到了这份研究的意义。我拜访了伯利恒难民营里一户被隔离墙分隔在两边的家庭,他们相见时难别亦难的痛苦让人唏嘘。当我在难民营里捡到了色彩斑斓的玻璃弹珠时,却未曾料到这却是这里的青少年们抗议以色列占领,向士兵扔出的武器。我不由感叹,世界欠这些孩子一个童年。在社交媒体上,针对恐怖分子的报道,身边阿拉伯朋友和犹太朋友用各自的母语发表完全相反的观点。这种语言的巴别塔揭示了以色列社会族群分裂的断崖,可以说是魔幻而现实。我也不会忘记在参加犹太朋友庆祝参军的派对上,第一次背起了冰冷而沉重的真机枪时,想到这武器可随时取人性命,顿觉不寒而栗,更深感和平的来之不易。

  这一切观念的冲撞,让我重新思考很多既定的概念和问题,让我对世界上各种不同的生活方式抱有同理心和基本的尊重。而这种对世界多元化复杂性的包容和理解,对既定概念的重新独立思考的能力,对未知结果的敬畏之心,是我作为一个上外学子,将恪守一生的信条。

  我不会忘记上外作为一所与鲁迅结缘的学校,图书馆里安放着的鲁迅坐像。鲁迅先生强调救国救民之道首先在于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所谓立人,即为人格独立,意识觉醒,精神健康。翻译成英文,是 Cultivate independent and healthy mind。上外教会我们的独立之人格,觉醒之意识,健康之思想,将会是我们作为上外人,受用一生的财富。

  上外是一所自由包容的学府。学校的英文名翻译成 International Studies, 而不用 Foreign Studies,避免了对“异族文化”的主观划分。校训“格高志远,学贯中外”中强调“中外”而不是“中西”,体现了不是局限于某一区域,而是放眼全球的文化视野。

  校训是什么?校训就是母校在我们心里种下的一颗种子。校训“格高志远,学贯中外”,初次听闻,觉得遥不可及。时至今日,读到校训的英文版,才深刻体会到校训(Integrity, Vision and Academic Excellence)中对我们做人须正直,做事大格局,做学问当力争上游的殷切期待。作为上外学子,为此奋斗,当为一生的追求。

  在上外的这几年,我时常感到惶恐又幸运。惶恐的是在广袤的世界里,我们所已知的部分不过是沧海一粟,要为自己的人生交上一张满意的答卷,谈何容易。庆幸的是,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作为上外学子,我们有机会去连接不同的民族文化,这种跨文化视野,必将让我们在未来面临选择时,拥有更加宏大的格局与远大的志向。

  今天,我们将离开上外,即将扬帆起航,开始新的征途。但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会牢牢记住母校的教诲,格高志远,学贯中外,努力拼搏进取,用实际行动去诠释世界,成就未来,在各自的舞台上展现上外人的风采,讲好属于上外人的故事!

  毕业快乐!衷心祝福母校越来越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