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在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在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胸怀天下,坚持初心,与时代共奋进

亲爱的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代表姜锋书记,向各位毕业生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也借此机会,对悉心培育你们的导师、对为你们的学习、生活默默付出的全校教职员工表达深深的谢意。

  两周前,我从曹德明校长手中接过上外校长的接力棒,很荣幸地成为上外的一员,也很荣幸有机会服务上外。曹校长与全校师生一道,开拓进取,为上外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让我们向曹校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自去年年底到今年夏天的答辩季中,上外共有1114名同学通过答辩,获得博士和硕士学位。这其中,包括来自欧、亚、非、北美、南美五大洲36个国家的88名留学生。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同学们取得了很多突出的成绩。大家勤奋努力,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大家既注重理论的学习,又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积极活跃于教育、外事、外交以及公益等广阔的舞台,我们为此而感到骄傲!

  作为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见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作为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城市的高等院校,上外人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你们有的选择了教育事业,有的选择了外交事业,有的选择了经济建设事业,但无论选择什么样的事业,我都希望并相信,你们一定能牢记“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以瞄准前沿的全球视野、以专业报国的责任意识、以人文关怀的精神追求,始终珍惜并不断擦亮“上外人”这个难以抹去的印记和光环。

  在各位即将离开母校奔赴人生新起点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我想和大家分享以下三点。

  第一是高瞻远瞩。几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曾对研究生同学们说,“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责任重大”。的确,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时代,希望大家能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要有大胸怀、大格局、大追求,立志做大事业!今天毕业的各位,更当胸怀天下,志存高远,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奋斗与国家的繁荣发展和伟大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既眼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紧跟时代脉搏、引领时代发展。

  第二是持之以恒。中国有句古话说,“若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任何事,都贵在一个“恒”字。我们今天这个时代,也是一个急剧变化、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能不能持之以恒地坚持初心、持之以恒地坚持理想,就显得尤为可贵。你们在学习期间,孜孜不倦,静心苦读、学有所成。希望大家将来走向社会,依旧可以心无旁骛、不浮不躁地坚持做一件事,坚持把一件事做好,不计一时的成败得失,坚持做到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

  第三是脚踏实地。爱尔兰有一句谚语,“纵使思忖千百度,不如亲手下地锄”,中国古人也常说,“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任何时候都请记住,赢得的尊重和口碑、取得的业绩和成功,不在于你说了什么,而在于你做了什么。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巧若拙,今天我们的同学即将走出校门,我希望大家不仅要有“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远大追求,还要有“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不间断地奋斗,不停止地进步,一步一个脚印,虚心向上、永不停息,要把自己的根深深扎下去,扎在每一个最普通、最平凡的岗位上,扎在人民中间,扎在中国的土地上!

  以上三个普普通通的词,既包涵了 “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为学之理,也包涵了“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逻辑之辩,更包涵了“功崇惟志、业广唯勤”人生之道。愿与诸君共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同学们,身处伟大时代,更要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你走得再远也走不出我的心,黄昏的树影拖得再长也离不开树根。上外的校园是同学们永远的家。祝福你们前程似锦、一帆风顺,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