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宫辉力在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宫辉力在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这个庄严神圣的时刻,我首先代表首都师范大学学位委员会全体委员、并代表学校,向完成学业的研究生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指导和培养同学们的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同学们的父母和家人、以及所有为你们成长成才付出辛勤汗水的朋友们,致以衷心地感谢!

  又是一年毕业季,属于青春、属于成长的季节。此时,那些成长中经历的挫折、痛苦和磨砺,变得是如此的美好;那些曾经的思考、创造和优秀,变得是如此的美妙!毕业季,品味、回味、初尝人间百味的季节。留恋与期盼呼啸而来,还有同学们耀眼生辉的青春和放飞的梦想!正是一代代学子的青春年华和求知的渴望,让母校充满理想,让我们美梦成真!

  每一届毕业生,都为母校增添了很多值得珍藏的往事,这些往事丰富了大学的灵魂。校园里,来自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同学们分享成长,共同体验世界的多元、文化的多样;208个校外培养基地与我们协同创造,共享首善之区的发展资源。我们曾在雾霾里坚持,我们曾在探索中坚守。还记得,图书馆中的光影流年,实验室里的春夏秋冬;学术会上的若有所思,答辩之后的孤独求败。回望里: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属楚;常记起: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

  同学们,互联网时代,我们在校园里相遇,我们也在互联网上相逢。七年前,美国作家尼古拉斯·卡尔说:《互联网重新塑造我们的大脑》;今天,我们的教授说:《互联网重构了我们的社会生活》。互联网、物联网——浅薄和深刻,虚拟与真实,相见时难别亦难!在网上,如何体现我们追求的自由和规则、协作与共享?我们教育理念的灵魂、我们的未来,会不会搭载着互联网一起出发?

  岁月精彩,未来已来!同学们,在这特殊的时刻,我还想再叮嘱几句,与大家共勉:

  一是,保持感恩与担当的习惯。一个人迈向成熟的第一步,应该是勇于承担责任。也许,感恩是责任的一部分。我们生活在世界上,就要承担起生命中的许多责任,对自己和家庭、对社会与历史负责,成为感恩与担当中不可替代的人,成就我们的人格理想。

  二是,坦诚面对不完美。可曾沾雨露,不改向阳心。也许,世界和人生都不够完美。不完美是一种真实,是我们追求的动力;不完美是我们信仰生长的空间,这空间会生长出人生的和谐与完美。

  三是,生活能力。哲人说:人类面临有三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的问题,下来要解决人和人之间的问题, 最后要解决人和自己内心之间的问题。优秀的生活能力与这三大问题息息相关,是我们面对充满挑战、充满变化的世界,亟待提高的能力。世界是复杂的,复杂考验灵魂,复杂之中才有人生的全部。无论世界如何复杂、如何变化,唯人性的优秀永恒。

  常新者长存,我思故我在。如果:“用头脑思考的人是智者,用心灵思考的人是诗人,用行动思考的人是圣徒。”那么,三者皆备的思考,将成就怎样优秀的我们?

  同学们,一带一路,世界重新发现了东方;毕业季,我们重新发现了自己。在新起点上,让我们与祖国风雨同行,创造美好的世界,不论走多远都是我们最美的风景!

  长相思·学子行

  风一程,雨一程,不尽关山任我行。归来总忘情!

  思一更,忆一更,灿灿青春梦可成?天边旭日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