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西北工业大学孙浩老师在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西北工业大学孙浩老师在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我眼里的“数学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感到压力山大,因为我仅仅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一线教师,一个从事数学教学和科研工作20余年的教育工作者,一个从事大学生数学建模创新教育20年的指导教师,也常被学生戏称为“数模基地头目”。在这个神圣的时刻,我和同学们分享一下我眼里的“数学人生”。

  “五一数模节”是我们西工大五一假期学生的饕餮盛宴,也是我校五一假期的一道风景线,每年约有5000余人利用三天假期,完成一次数模旅程,80%以上的学生至少经历过一次数模洗礼。从查阅资料、分析问题、建立模型、求解最优解、模型扩展与分析、最后写成一篇科技论文,这也许是你人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实践。

  这三天的煎熬,是个人才能与团队智慧的完美结合,是智力与体力的双重考验,是失败的沮丧和成功的喜悦二者之间交织体验。你们有几个人能24小时、48小时不休息持续打游戏呢?可是,你们大多数人都以团队作战的形式经历了一个通宵、甚至两个通宵完成数学建模论文。你们从上一届学生手中接过数模接力棒,在2016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代表学校荣获国际特等奖2项,创造了我校在该项赛事的记录,实现了我校6年获得6项国际特等奖的小目标。数模竞赛的过程,你们经历了头脑风暴,但绝不仅限于此。

  我昨天翻阅了数模网上我们这届学生参加数模竞赛后的感想:微电子学院委云鹏写到“我们体味到了合作之美;通过合作,我们感悟到了数模之美;通过数模,我们觉得青春无悔”;计算机学院鲁旭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数学建模就是这场风雨,通过它的洗礼我们会变得更加强大和自信”;人文经法学院郑佳慧写到“拥抱数模,享受过程,感悟成长,成功,也会在某个不期然的路口,被你轻揽怀中” 。“一次数模,终身受益”这就是数模的最佳写照。

  今年“阿尔法狗”战胜柯洁,共享单车遍布西安街头,看似无关的两件事,却均涉及到我的研究领域博弈论。“囚徒困境”是博弈论最著名的一个例子,诺贝尔奖获得者纳什证明了其纳什均衡的存在性,但这不是最优解,只有博弈二人合作,才能实现全局收益最大化。“公共草地悲剧”也是博弈论中一个著名例子,理论证明只有大家合作,既可以实现个人的边际效应,又可以实现团队的收益最大化。近两年中国人将合作共赢的理念推向世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人的智慧。每当我的研究生毕业离校,我都会告诫他们,在未来的工作、家庭、生活中,坚持与人为善、合作共赢的理念,这才是人生博弈的本质。

  在你们毕业离校之际,我也把“与人为善、合作共赢”的做人理念送给大家,祝愿每位毕业生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建好自己的人生模型,通过合作共赢,书写好一份属于你自己人生的完美答卷。

  大学四年,你们上过最多的基础课是数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复变与积分变换、计算方法等等,这些课程对大家而言,既熟悉又陌生,也很虐心。

  临别之际,再给同学们上最后一堂课,讲几个数学概念:

  有理数:有理数之间是离散的,但它任意小的邻域,总存在无数多个自己的同类—有理数。同样,你将来无论身处何方,虽然人与人之间是有距离,但你的身边总有可以合作的同伴。

  极限:你的梦想就是个极限,只要你坚持朝着梦想前进,你与梦想的距离可以任意的小。

  几何分布:前N-1的失败,不影响下次成功的概率。

  极值点:你的人生达到极大值点,就要做好下滑的心理准备;相反,人生遇到低谷,就意味着你的人生开始单调递增。

  不定积分:你的人生就是一个不定积分,虽然可能有无数多种结果,但只要努力,其结果仅相差一个常数。

  这节课就讲到这儿,下课,再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