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国政法大学教师代表霍政欣在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教师代表霍政欣在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雨中的嘱托:让良知与文化导航

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头顶苍穹,脚踏大地,赶在暴雨的间歇,在这里庆祝大家毕业。对于经历过本科毕业典礼的你们,这样的环境难免让你们有“高开低走”的感觉。但各位,望望身后就要竣工的新大楼吧!它以“伟岸的身姿”宣告:这种“后现代式”的毕业典礼即将终结。

  这些年,法大一直在改变,变的越来越好,而改变前最后一刻的模样,虽简陋,却让人难以割舍。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年的研究生毕业典礼,必将定格在校史中;而此刻,站在这局促广场上的你们,会不会还未离开,就开始怀念呢?

  昆德拉说:“聚会都是为了告别”。那么,在告别之日,作为老师,我该说些什么呢?想来想去,我决定本着扶上马、送一程的原则,既代表全体研究生导师,也代表我自己,不煽情,不矫情,说几句心里话,与诸君共勉。

  第一,做有良知、有文化的法大人。同学们,作为法大研究生,你们可称得上知识渊博、术业有攻,老师从不怀疑这一点;但我想说的是,知识本身,未必能成就人生。数周前,一位女博士大闹机场,掌掴服务员的新闻,想必大家都看到了吧!我想,这不就是“高学历的野蛮人”吗?在《论教育之目的》中,怀特海说,“高层次教育的目的是使人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获得良知与文化。专业知识将为他们提供出发的基础,而良知与文化将引导他们如哲学般深刻,且如艺术般高华”。可见,“知识就是力量”,但缺少了良知与文化的知识,是迷失了方向的力量,是蛮力,甚至是破坏力。所以,同学们,不管未来走了多久,走了多远,请务必开启良知与文化的导航器。忘记了所学的知识,老师可以原谅,但丢掉了文化,抛弃了良知,母校不会答应!

  第二,做有韧度、有高度的年轻人。同学们,从明天起,你们就要汇入上下班的人流,成为“某漂”一族。在拥挤的地铁上,在的逼仄的合租房中,你们将真切的感受到创业的艰难与人生的不易。是啊,你们这一代年轻人,确实“压力山大”!房价高企、竞争不分国界,黑天鹅事件频发,还有人工智能来捣乱……这一切都给你们赶上了。然而,我想说的是,作为一代人,我们固然无法选择身处的时代,但能决定与这个时代相处的姿态;我们固然无法改变物理上的身高,但能决定心灵与视野上的高度。所以,年轻人,不管你选择了哪条路——就业,抑或创业;从政,抑或经商,未来都将筚路蓝缕,但是,你必须坚持,必须有足够的韧度,不要让风雨打断你飞翔的翅膀,更不要让挫折把你变得牢骚满腹、愤世嫉俗。齐美尔说的好:“最高境界的处世艺术是不妥协却能适应现实;而极端不幸的个人素质是尽管不断的妥协,却总达不到适应现实的程度”。换句话说,做牢骚满腹、愤世嫉俗的人很容易,但这样的人不会有成就。所以,年轻人,从明天起,做个有韧度、有高度的人吧!乐观、进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第三,让尾巴成自然状态。自由猿进化成人以来,人类在身体上失去了尾巴,但心理的尾巴依然大而不断。有人说,世事凶险,还是夹起尾巴做人安全;也有人说,出名要早,翘起尾巴,方可脱颖而出。但在我看来,夹起尾巴做人,丧失的是尊严与风骨;翘起尾巴做人,丢掉的是谦逊与品格。所以,作为法大人,我们还是让尾巴呈自然状态吧!让尾巴呈自然状,不论面对的是权贵,还是平民;让尾巴呈自然状,不论是身处顺境之巅,抑或逆境之渊!

  同学们,此刻,我站在这里,目光所及,有那么多熟悉的面孔:叫的上名字的,或者叫不上名字的。在过去的几年中,在这个狭小的校园里,我们的邂逅,那么自然,那么真切。然而,从明天起,再想与你们相逢,不知要等到何时何地。这我忽然意识到,所谓师生一场,不过是几年的陪伴:初秋,我在这里迎接你们,满怀欣喜;初夏,我在这里送别你们,心生不舍,而你们用眼神默默的告诉我:“一人一世法大人”。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