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在建校108周年暨“双一流”建设讲述会上的讲话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在建校108周年暨“双一流”建设讲述会上的讲话

  砥砺奋进 引领发展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校友,亲爱的同学们、同志们:

  今天是108周年校庆日,在这里我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为兰大发展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前辈、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才,我们着眼“双一流”建设,回首百余年发展历程,分析研判使命担当,思考研讨未来战略,启迪了思路,提振了信心,凝聚了共识。

  作为一名仅有387天校龄的兰大人,我深感兰州大学是一所听党的话的大学、是一所受人尊敬的大学、是一所投入产出比高的大学。带着敬仰之情,近期我认真研读了各版本的校史,深受教育、深受启发。围绕今天的主题,我与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感悟。

  一、兰州大学是有骨气有韧劲的大学

  清末,承载着教育救国、兴国、强国的理想,兰州大学等一批近代大学应运而生。勇开西北高等教育先河的兰州大学,始终将自己的使命与国家的前途紧紧相连。

  兰州大学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大学融入国家、服务国家、贡献国家的历史。无论是烽火连天的抗战时期,还是新中国和平建设时期,兰大人“居一隅而神思天下、处僻壤而心怀国家”的家国情怀、历史担当一直薪火相传。在艰苦的环境下,辛树帜、江隆基、刘冰等历任杰出的治校者,以饭吃不好也要把学校办下来的决心,既揽大师,也建大楼,致力于在贫瘠的西北,建设中国最优秀的大学。上世纪40年代,辛树帜校长毅然带领师生在萃英门砌榭筑基,打造了耀眼一方的“十大建筑”。江隆基校长一杯糖水留人才、一根擀面杖暖人心,这些自上世纪60年代流传至今的美谈,诉说着兰州大学对人才的强烈渴望。

  兰州大学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对国家的担当史、一部对民族的责任史、一部对西部的坚守史和一部自强不息的奋斗史。一代代兰大人不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扎根西部大地,敢为天下先,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使得学校从甘肃贡院走来,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在老一辈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学校抓住“211工程”“985工程”建设契机,不断开拓进取,内涵和外延齐头并进,国际排名稳步提升,以投入产出比高赢得尊重,生动诠释了高等教育界的“兰大现象”。在2017年发布的最新世界大学自然指数排行榜中,位列全球第107位,国内第11位。学校成功走出了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路子,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积蓄了能量。

  二、兰大教师是坚守事业受人尊敬的“引路人”

  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兰州大学的幸运,就在于有一批批把教书育人作为根本使命,引导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好老师。

  兰大的老师们书写着对学术的坚持。李吉均院士、秦大河院士、效存德教授师徒三代勇闯“地球三极”是兰大人勇攀科学高峰的生动写照;任继周院士、南志标院士,带领团队几十年如一日,在西北广袤的土地上“长”出了全国独领风骚的草地农业学科。

  兰大的老师们书写着对事业的坚守。以钱伯初、柯杨等为代表的老师们三寸粉笔、一颗丹心,从青春年华到黑发积霜,终其一生、无怨无悔地奉献于西部高等教育事业。前几天我到祁连山保护区内的学校寺大隆森林生态环境监测站调研,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的赵传燕教授带领学生们在廖无人烟、海拔3000多米、自然条件和交通不便、通讯不畅的艰苦环境中,一心一意、心无旁骛地从事科学研究的奉献精神深深感染了我。

  兰大的老师们书写着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涌现出了以汤旭磊、杜国祯、王希隆、丁文广、常蓬彬等为代表的,一批全国医德标兵、全省道德模范、陇人十大骄子、学生最喜爱的十大教师等等,他们不仅是学术上的人师,更是行动上的模范,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成为懂自我、懂社会、懂中国、懂世界的卓越人才。

  三、兰大学子是有担当有情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总书记指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既是兰大最重要的办学品牌,也是长期的立校之本;分布在各个行业的20多万名毕业生,既是学校最大的光荣和骄傲,也是我们实力的最好展示。

  据统计,1977年以来,学校有14名毕业生当选两院院士;1993年以来,学校有83名本科毕业生入选国家“杰青”,位居全国高校第8位。

  兰大学子不仅是学业、职场上的佼佼者,更是一批批懂感恩、有情怀、敢担当的人。在校期间,同学们品学兼修,全面发展,田歌就是其中优秀的代表。毕业后,广大校友始终不忘兰大人的本色,在各自岗位上都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1986级物理系同宿舍的三位同学李振国、钟宝申、李春安,带着兰大的所学和兰大精神,毕业后创办了以江隆基老校长命名的“隆基集团”,管理层和技术层的主要成员多数一直是兰大毕业生,现在企业分布在全国7个省区,这充分体现了兰大学子对母校的深厚情谊和团结、担当、奉献社会的精神品格。

  四、兰州大学正站在“双一流”建设新的起点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指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宝生部长说,“双一流”的定性就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标准就是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的有机融合。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号角,已成为响彻中国大地并日益引发世界高等教育倾听的强音。学校已经编制了具体的建设方案,现在的关键是要在建设好7个学科群的基础上,实现“两个带动”。

  一方面,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其它学科共同发展。按照领跑、并跑、跟跑、追跑的“四跑”,准确定位各个学科,分别明确2020年、2025年和2030年的追赶目标、争先进位。

  另一方面,以一流大学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发展。按照一流的理念、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作风和一流的服务,深化综合改革,提升软硬实力,既要迎难而上抓好队伍、文化等内涵建设。又要创造条件,积极改善基本办学保障,建设好大楼,绿化亮化美化校园环境,创造舒适而温馨的兰大小环境,为师生发展提供更好的校园体验,形成以鲜明特色和独特风格争创世界一流的良好氛围。

  刚才,王乘校长回顾了百余年的办学历程,对“双一流”建设进行了系统阐述;黄建平教授等几位老师从各个学科的历史渊源、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演讲;刘向兵校友、田歌同学作了生动的发言。目标已经明确,蓝图更加清晰。

  下一步我们要怎样努力?我把它归纳成三个词:

  一是“解放思想”。总书记指出,“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兰州大学根植西部大地,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我们首要任务是放开手脚,谋事、想事、干事。各学院在谋划发展时,眼界要高、视野要宽,要在国内外同类高校中各选树一所标杆院系作为学习和追赶的榜样。各部门要主动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联系沟通,将了解的政策、掌握的情况变成发展的思路、举措和项目。全校上下要盯住“双一流”建设,时刻跟踪“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和重大举措,搭上国家发展快车,接住机遇、抢抓机遇、创造机遇,促进发展。

  二是“砥砺奋进”。总书记指出,“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先辈们积淀的成绩鞭策我们勇往直前,“双一流”建设的时代使命激励我们砥砺奋进。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迎难而上,直面问题、直面矛盾,既要有勇气面对、又要有能力解决。要以“人心齐、泰山移”的气概,以“人一之我十之”的付出,同舟共济、和谐奋进。要以“施工图”“路线图”“钉钉子”的意识,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改,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一砖一瓦地把蓝图变成现实。

  三是“引领发展”。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一个组织一份使命,一个岗位一份责任,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要有明确的目标、可行的规划和具体的步骤,重激励、搭平台、造氛围,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帮助老师争取项目,让每个部门、每个学院、每个老师都成为改革的主人公、落实的责任人、发展的受益者。要坚定发展信心,从百年兰大的文化积淀中汲取智慧和正能量,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促活力,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要建立广泛的合作和交流,走出去、请进来,多方获取有效资源,以更开放的姿态引领发展。

  老师们、校友们、同学们、朋友们:

  200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时指出,“兰州大学是全国很有名的重点大学,这里有一流的师资,学术氛围十分浓厚,一些学科独树一帜,为我们国家特别是西北地区培养了大量的宝贵人才。”总书记寄语我们,“百年兰大焕发青春,更上新的台阶。”

  让我们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定“兰大自信”,践行“四个服务”,坚持新发展理念,携手共建创新兰大、协调兰大、绿色兰大、开放兰大、共享兰大。

  “双一流”承载着每一个兰大人的光荣与梦想,让我们解放思想、砥砺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开创兰州大学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