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在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在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选我所爱 爱我所选

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在北京最美的金秋,我们共同迎来4000多名新同学,你们的到来,为石大增添了新的风景和活力,欢迎你们,青年园的新主人!

  因为一个共同的选择,今天,我们相聚;未来,时间将会证明,这是一段让你无怨无悔的青春之旅。

  ——因为你们所选择的石大,是一所勇担使命的大学。作为石油高等教育的最高殿堂,在64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与国家能源行业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家培育了20余万名优秀专门人才。

  ——因为你们所选择的石大,是一所追求卓越品质的大学。学校在石油石化等重点学科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在国际上形成了重要影响。

  ——因为你们所选择的石大,是一所有着优良办学传统的大学。学校始终恪守“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信念,积淀形成了“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以及“关爱学生、尊重教师、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这些都将成为你们大学生活的精神滋养。

  同学们,昔日之选择造就了今日之你们,而大学的魅力,在于多样化,在于和而不同,在于选择的自主。

  大学的学习内容是可以选择的。专业和课程,你有选择的机会。你可以与哲人先贤对话而思接千载,可以与文人墨客畅谈而神游万里,可以在探究大自然奥秘中感悟深邃,也可以在投身社会实践中认知世界。

  大学的生活方式是可以选择的。你可以选择激情迸发,在操场上尽情挥洒汗水;也可以选择厚积薄发,在图书馆冥想沉思;可以选择身体力行,在社团活动中增长才干;也可以选择乐善好义,在志愿服务中奉献社会。

  大学的求知路径是可以选择的。你可以选择阐扬光大、上下求索,也可以选择另辟蹊径、潜心钻研;可以选择独自探索、勇攀高峰,也可以选择团队合作、共创辉煌。

  同学们,大学给了你们“选我所爱”的自主,但你们也将承担“爱我所选”的责任。“选我所爱”须慎始,“爱我所选”须善终。一旦做出选择,就要锲而不舍。锲而不舍是坚持,是守望,是把困难锤炼成励志的诗行,是把挫折转化为心灵的灯盏。

  能够坚持到底的是强者,而善于放弃则是智者。因为总有些目标即使你竭尽全力也无法抵达,总有些机遇无意间会与你擦肩而过,这时的放弃是智慧、是从容。放弃并不是舍弃理想,而只是改变或者调整前进的方向与途径。选择放下固守和执念,你将发现,希望就在转身之处。

  希望你们选择以梦为马,志存高远。

  梦想是人生航程的灯塔。有了梦想,才会明确方向、激发动力,纵然前路漫漫,也能一路披荆斩棘,追寻曙光。

  你们的梦想一定要有为国为民的豪情。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大时代承载大梦想。国家的发展给个人的成长带来无限宽广的平台,将个人的青春融入时代的梦想,才能行稳致远!历史选择了你们,时代造就了你们,你们的未来与祖国的未来紧密相依!

  你们的梦想一定要有大气大为的气概。大气是虚怀若谷,是敢于挑战,是从容立世。大为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立大志、做大事,不是做大官。读书要有求真知、寻真理的纯粹,这样才能以“板凳宁坐十年冷”的决心和毅力,提升境界,锤炼心灵。

  希望你们选择以行为本,知行合一。

  行胜于言,再响亮的口号、再完美的计划都不如一个脚踏实地的行动。

  以行为本,要持之以恒。精神上的洗礼,品德上的修炼,思想上的升华,不可能一劳永逸。无不需要积少成多、聚沙成塔,苟日新、又日新、则日日新。大家应言行一致,百折不回,胜不骄败不馁,在坚持中砥砺前行。

  以行为本,要躬身实践。实践是认识的源头,大学之实践要严谨务实,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勤于思考,敢于质疑,善于总结,在实践中收获知识、提升能力。学校为你们的成长搭建了众多的实践平台,助力你们在实验中探索研究、在课堂之外拓展视野、在创新创业中提升能力。

  希望你们选择以德为友,品质高尚。

  “德不孤,必有邻”,孔子这样讲,不仅仅是一种人生体验,更揭示了社会生活的规律,因为美好的德行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底气和土壤。

  以德为友,就是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既要有“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自觉自律;又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和担当。你们要时刻铭记,作为子女对父母、家人的责任,作为公民对国家、社会的责任。在尽心尽责中,成长为高尚的人!

  以德为友,就是要做一个诚信的人。“人无诚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国家、社会和个人健康发展的道德基石。愿大家能够“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将“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内化为行为自觉,为人生打好底色。

  以德为友,就是要做一个上善若水的人。上善若水是最高境界的善意、善行,润泽万物而不争名利。多一些谦让、少一些争执,多一些宽容、少一些埋怨,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苛责。愿你们像水一般的刚,滴水穿石不松懈,孜孜以求韧如水;如水一般的柔,乐善好施不图报,淡泊明志谦如水。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出发吧!选我所爱;爱我所选。今日之选择必将成就你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