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在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在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追求卓越 争创一流 做新时代的引领者和塑造者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在这雄伟的建南大会堂隆重举行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今年,厦门大学共招收研究生5962位,其中硕士研究生5032位,博士研究生930位。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厦门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2017级全体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同时,也向多年来养育、爱护、教导和帮助你们的父母、师长及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十天前,就在这座恢弘的大会堂,我们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配套活动,充分展示了厦大的魅力、厦大人的风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盛赞厦门“是一座高颜值、高素质的城市”,厦门大学同样拥有令人流连忘返的美丽校园,当年任教厦大的鲁迅先生就称赞她“背山靠海,风景绝佳”。然而,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这座让世人称赞的高等学府不只是景色优美,更有着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今天,你们的到来,让这座美丽的学府焕发出新的生机,而她近百年的美好梦想也将在你们身上得以赓续。因此,我由衷地希望你们花一点时间多了解一下这所大学的历史,深切体会她特有的文化气质,唯有如此,你们才能从她的历史传承中汲取力量,从她的独特气质中陶冶情操,与她共同成长,成为她百年梦想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创造者,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属于自己的人生理想。我十分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一起进入厦门大学,也愿意和大家一起认识厦大、融入厦大、成就厦大。

  这是一所追求卓越、勇于担当的大学。1921年,校主陈嘉庚先生怀抱“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的崇高理想,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倾资创办厦大。创校之初,他就定下了“世界之大学”的办学目标,并将“研究高深学问,养成专门人才,阐扬世界文化”作为学校的办学宗旨,期望这所学府成为一所“能与世界各大学相颉颃”的一流大学,从而“为吾国放一异彩”,并以自身行动倡导爱国精神、家国情怀,提倡培养“伟大人格之人”。正是抱定这一坚定信念和真挚情怀,他选择了当年郑成功操练水师的演武场作为建校校址,为的就是要让所有驶进厦门港的外国洋轮第一眼就能看到一所中国的优秀大学。近百年来,一代代厦大人始终以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类进步为己任,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在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伟大事业的实践中,形成了“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宝贵精神和“追求真理、艰苦奋斗、严谨治学、勇攀高峰”的优良校风,这是厦大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厦大经受风雨生生不息的内在原因,也是厦大承前启后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

  这是一所改革创新、包容开放的大学。厦门大学作为地处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前沿的大学,拥有这座城市所特有的改革创新、开放包容的品质;而福建文化、闽南文化中独特的“爱拼会赢”的锐意进取精神,也深深影响着这座百年学府,塑造了她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筋骨气度。近年来,学校不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大学治理现代化改革,在人事制度、人才培养、科研组织、内部治理、国际化办学等关键领域进行了大胆创新,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厦大经验。如今的厦大拥有三个校区和一个马来西亚分校,不但跨越厦门湾,更迈出国门办学,成为镶嵌在“一带一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大海不仅赠予这座大学独特的风景,更赋予她大海般的博大胸怀和包容开放的文化特质。在这所学校里,理解、尊重和提倡多元文化已经成为一种意识和行动,她为广大学子打开了通向世界的大门,也把优秀的中华文化介绍给了世界。

  这是一所实力雄厚、成就辉煌的大学。经过近一个世纪艰苦卓绝的办学,厦门大学完成了从一所文理大学向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理学、工学、医学、地学的综合性大学的转变,目前学校共有1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在THES、QS、US News、软科等世界大学排行榜上,厦大稳居世界400强左右。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96年来,我们的校友中,有一生致力于推动科技进步,在结构化学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卢嘉锡学长;有我国半导体教育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奉献毕生心血的谢希德学长;有以超人的毅力孜孜研究世界数学难题,摘取“哥德巴赫猜想”王冠上的明珠的陈景润学长;有上世纪60年代为台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台湾新竹科学园区创始人何宜慈学长、台湾中横公路建设一线总指挥严启昌学长、著名诗人和文学家姚一苇、余光中学长,也有今天在海内外各行各业纵横驰骋、贡献卓著的年轻厦大校友。今天的厦大,学科体系不断完善,学科实力日益增强,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创新能力稳步提高,国际合作渐入佳境,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这一切都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学们,高等教育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标志性力量,党和国家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大力实施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战略。研究生教育作为大学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内容。放眼国际知名一流大学,无不具有一流的研究生培养实力,无不以培养一流的研究生为重要标志。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始于1926年,是国内最早招收研究生的大学之一。1950年,新中国建立之初,我们便重新开始招收研究生,1952年,学校成立培养研究生的研究部,1986年试办研究生院并于1996年正式获准建院。进入新世纪,厦大研究生培养教育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是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硕博培养打通、硕博学制打通、国内国际培养打通”和“培养过程与科学研究融合、课程教学与科研训练融合、课内学习与课外创新创业融合”的“三打通三融合”教育模式创新,深化以科研为导向的培养机制创新,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学校相继入选教育部研究生课程改革和全国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伟大的事业需要我们更大的担当,我们要抓住重大契机,在“双一流”建设更大格局中,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你们是厦大研究生群体中新的一份子,更是学校科学研究新的生力军,我由衷地希望你们珍惜利用好这短暂又宝贵的研究生时光,继承和发扬学校悠久的研究生教育培养传统与优良的校风学风,把握时代所赋予的机遇,充分利用学校为你们提供的良好条件,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在更高层次上将自己塑造成自信、自强的一流人才,成为新时代的引领者和塑造者。借此机会,我想向大家提几点希望:

  第一,以感恩之心学习,胸怀家国天下。厦大人尊称陈嘉庚先生为校主,我想这个称呼的背后除了对嘉庚先生创办厦大这份恩情的铭记之外,还有一层含义就是对嘉庚先生爱国精神的一种自觉传承。正是这种传承使得厦门大学成为一所特别懂得感恩的大学。我由衷地希望你们首先在这所校园里学会感恩,感恩给予你们帮助和支持的人,铭记接受过的每一滴恩惠,并以更加博爱之心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和关怀他人;感恩让你们的梦想得以实现的伟大时代,勇担时代赋予你们的光荣使命,以坚韧顽强的毅力刻苦学习和钻研,为时代进步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感恩让我们实现尊严和荣耀的伟大祖国,主动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第二,以自强之心学习,涵养自信人格。今天大家置身的这座海上花园般的校园,历经96载风雨沧桑,始终荣辱不惊,从容而又淡定。因为她拥有海一样的包容和博大,拥有山一样的坚韧与挺拔,这就是厦大人的性格特征,朴实平和,宁静不烦躁,坚韧而不放弃。科学研究是一项神圣的工作,更是一项艰苦的工作。选择了更高层次的学习,就意味着要比原来的求学阶段更要多一份坚韧、多一份磨砺,更要耐得住清苦和寂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本心。我希望大家汲取这所大学所赋予你们的自强品格,以坚毅和自强之心,刻苦学习,潜心探索,追求真知,永不松懈。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用心感受厦大校园的一草一木、一楼一宇,克服功利之心、浮躁之气,臻于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治学境界,自信而又执着地走在通往真理殿堂的道路上。

  第三,以创新之心学习,始终追求卓越。研究生“研究”二字当头,科学研究的本质是创新,而研究生教育的本质,就是让学生在追求真理和探索未知的过程中学会独立思考、培养创新精神。因此,我希望大家努力像我们的王亚南老校长那样做学术研究中的一匹“野马”,突破传统思维定势,克服路径依赖和思维惯性,学会独立思考问题,充分发挥批判性、创造性思维,敢于超越权威,做到不断变革,永远追求卓越,努力走在科学研究的最前沿。近年来,学校对研究生总课程数进行了较大幅度削减,目的就是为了改变以课堂教学为主的培养模式,希望我们的研究生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参加科研训练、开展田野调查,更加主动地关注重大现实问题,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增强科研创新、团队合作的能力,在科研熏陶和实践中成长成才。

  第四,以诚信之心学习,恪守学术道德。做学问如同做人,当以诚信为本。学术道德是治学的基本伦理规范,是大学的生命线。当前学术界的一些不良风气也在侵蚀高校里的研究生群体,例如急功近利、弄虚作假,甚至抄袭剽窃等等。因此,能否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风环境,关系到研究生培养的兴衰成败。我们历来把学术道德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明确将其放在一票否决的地位。学问即人生,在你们即将开始新的学术生涯之际,希望大家能够敬仰真理,敬重前人,敬畏规则,充分认识和理解学术诚信缺乏的危害,以求真务实的高尚品德,自觉抵制学术抄袭、学术造假行为,守护好自己的学术良心底线。

  最后,我还衷心希望你们注意保持身心和谐,积蓄良好的体能和心态。学校几年前做过的有关调查表明,在研究生阶段,同学们的体能有所下降,还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因为科研任务重,导致心理压力大,心理健康受到严重威胁,这样的体能和心理状态是不能很好地完成学业的。因此,我由衷地希望同学们掌握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学习方法,做到一张一弛、劳逸结合。我来厦大工作还不满两个月,但已有不少师生向我推荐学校的咖啡厅,这是学校的一个特色。在咖啡厅里一个人静静坐一会儿,静静地想一想,让身心放松放松。或者与几个好朋友坐着一起聊一聊,思想碰撞一下,更会让你感到快乐和舒适。我们学校还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校园和滨海沙滩,全新的演武运动场也即将启用,我衷心希望大家多多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去,走向操场走向自然,享受阳光拥抱健康,实现嘉庚先生提出的以“健全之身体与精神,为社会服务,荷国家仔肩”的美好期许。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即将从这里开始充满挑战与希望的研究生生活,希望你们不负祖国重托、不负青春时光,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在浩瀚的知识海洋和崭新的人生旅途中,扬帆起航,行稳致远,用自己精彩的人生践行对真理的承诺,对历史的承诺,对人民的承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