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原创朝着梦想进发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昌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近万名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衷心祝贺你们成为南昌大学大家庭的新主人!

  经过多年的寒窗苦读和顽强拼搏,你们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南昌大学。从今天起,你们将在知识海洋里遨游涉猎,将在课堂内外碰撞思想,将在运动场上奋勇争先……我深信,这所环境优美、如诗如画的山水校园一定会留下你们独有的印记,你们也将参与和见证这座学府的百年华诞。

  学校矢志立德树人,培养造就合格人才。

  在96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把人才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根本使命,培养了数十万优秀人才,校友中不乏学术大师、政坛精英和商界名流。近年来,学校以创建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践行“人为本、德为先、学为上”的育人理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际銮书院、第三学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创客空间等,为同学们锤炼思想品质、培养健全人格、增长知识才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国际数学建模、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大赛,为同学们发挥聪明才智搭建了广阔的舞台。许多学长学姐在全国乃至国际性比赛中勇摘桂冠,书写了一个个令人称道的传奇故事。

  学校矢志科技创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大学是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学校始终以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大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硅基LED项目摘得2015年度全国唯一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该技术打破了日本、美国长期垄断国际LED照明核心技术的局面,并逐步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局部领跑的跨越。此后,学校在食品、药学等领域又相继获得国家科技大奖。学校积极对接战略新兴产业,推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在助推江西创新发展、绿色崛起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学校矢志报国为民,服务奉献社会。

  96年前,落后的旧中国社会动荡,医疗人才奇缺。爱国志士何焕奎先生以浓浓的家国情怀,从三间瓦房开始,组建江西公立医学专门学校,开启了学校文脉。此后一代代南大人,自觉地将报国为民的理想融入自己的血脉,同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抗日战争时期,师生们挺身而出,救亡图存。在1952年的高等教育大调整中,老师们舍小家为大家,一切服从国家需要。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学校率先在全国地方高校中启动综合改革,奋力开启在江西红土地上创建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新征程。

  南昌大学能够取得今天的办学成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一代代南昌大学人始终秉承自强与创新的精神、奉献与大爱的品德、大气与务实的风格。这不仅是她不断发展壮大的内在逻辑,更是她走向辉煌的强大力量。选择这所青蓝相继、弦歌不辍的高等学府,你们不但要为你们的正确选择感到自豪,更应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自信。

  同学们,你们刚刚进入大学,也许对大学生活还有不少迷茫,对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尚有困惑;或许也因常年备考而身心疲惫,有暂时放松一下的想法......凡此种种都很正常,无可厚非。学生以学为主,努力提高自己的GPA固然重要,但大学生活并不只是学好专业知识那么简单。翻看一些校友的履历,不难发现,他们也许在校期间的学业并非最顶尖,但他们大多具备三个重要素质:人格、思维和精神。只有那些具有高尚人格的人才能立于天地,只有那些具有独特思维的人才能创造未来,只有那些具有顽强精神的人才能成就梦想。作为新生第一课,我对同学们寄予三点希望:

  厚植学养,砥砺人格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地方。当今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合作越来越紧密,做事必先学会做人。只有具备健全的人格、高尚的品格,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成就一番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人格和品德在大学时期必须养成。

  中国古代于谦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文天祥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表现出来的是为国尽忠,舍生取义的道德操守。就在这所美丽的校园里,博导妈妈石秋杰,用爱生如子、蜡炬成灰的奉献精神,诠释了对师德的执着坚守;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邹德凤,用无怨无悔、持之以恒的志愿服务,弘扬了大爱无疆的道德品格;你们的师兄的柳艳兵,在关键时刻奋不顾身斗歹徒,传递着积极的社会正义。学校青山湖校区老机械楼前的“读书乃为养正气,问学不敢忘国忧”更是激励了一批又一批的南大学子。

  同学们,大学是一个人成长成才最重要、最美好的阶段,希望你们在大学期间,不要局限于专业学习,要广泛学习专业以外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以及艺术文化等等,厚植学养,砥砺奋进,在学习中陶冶情操,养成“身可危也,而志不可夺也”的情怀,不忘“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初心,更要肩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

  求是拓新,锤炼思维

  创新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大学是追逐梦想的新起点,是求知的殿堂、创新的沃土。一个人的成功,自身的能力至关重要,如思维能力、语言能力、动手能力、领导能力等等。但就能力而言,一个人的思维能力最关键,拥有了超常卓越的创新思维,就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就能探寻新世界,进而达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

  我听过这样一个观点,一个伟大的企业背后,都有一个超强的大脑。这个大脑实际上就是不同寻常的思维和创新能力。华为之所以能够傲立于国际竞争异常激烈的信息领域,关键在于超前布局、创新引领。阿里巴巴如此成功,一定离不开马云的前瞻性和创造性思维。商业奇才乔布斯创立苹果商标的灵感源于他对书法的爱好和独特思维。为什么著名物理学家霍金虽然全身瘫痪、不能言语,却能提出震惊天体物理界的霍金黑洞理论和宇宙模型?毫无疑问,依靠的是他与众不同的思维。

  同学们,你们青春年少,思想活跃、思维丰富,请你们记住,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思维有多广,舞台就有多广。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思维独特的人往往能笑到最后,只有“脑洞大开”,才可能拥有出彩的人生。希望你们,无论是选一门课,读一本书,还是参加一场比赛,都要勤于思考和总结,善于运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批判思维、前瞻思维,在学习实践中发现规律、获取真知,在吐故纳新中提高认识、升华能力。

  磨砺意志,锻造精神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个民族是要有精神的,否则就会失去脊梁;一个人也是要有精神的,否则容易犯“软骨病”。事业征途上,信念是魂,精神是钙。人生道路有顺境也有逆境,面对困难和挑战时,是勇往直前、百折不挠还是畏缩不前、自暴自弃?唯有坚持不懈、坚韧不拔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哈佛大学的学者研究表明,一个人沦为废柴有九大根源,如缺乏信念、犹豫不决、办事拖拉以及半途而废等。这些都是精神层面的问题,也是青年人容易犯的毛病。信念不坚定,就没有强烈的进取心,缺乏执着追求,一旦遇到风险和挑战,往往选择逃避。年轻人应当敢想敢干,不能犹豫不决。考虑一千次,不如去做一次,痛苦的跌倒总比无谓的徘徊好!学习和生活拖拉或者做事只有“三分钟热度”的人,很难感受到成功带来的喜悦,容易掉入“学习越来越无趣、生活越来越无聊”的陷阱。据说,世界上80%的失败源于半途而废。

  同学们,你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各种新事物、新技术和新业态层出不穷,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世界潮流,势不可挡。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复杂喧嚣的社会环境下,能否保持定力,急流勇进,关键取决于自身的精神境界。同学们,舟至中流,不进则退,唯奋楫者,方能破浪前行。希望你们遇到挫折不气馁,碰到困难不低头,面对挑战不退缩,永远保持顽强不屈的意志,永远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朝着梦想进发!

  同学们,从今以后,山水前湖将是你们新的家园,你们与南昌大学已经成为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坚信,你们的未来,会因南昌大学的润泽而更加精彩,南昌大学的百年荣光,也会因你们的精彩而更加辉煌!

  期待你们创造灿烂的大学时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