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在2017级学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在2017级学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做一名有深厚家国情怀的山大人

尊敬的葛均波院士、老师们、亲爱的2017级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山东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5206名本科生、6067名研究生和783名外国留学生!你们的到来,为这所百年名校注入了青春活力,让这座世纪学府焕发了勃勃生机。从今天开始,我们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山大人。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和海内外所有山大人,对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的家长和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从杰出校友葛均波院士,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杜泽逊教授以及韩庆泽、王慧两位同学的发言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山大人对山东大学的热爱、期望和信心,读出了作为山大人的自豪、自信和责任,他们的发言代表了山大人的共同心声和一致期盼。我在山大学习工作了近三十年,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年7月,回到阔别5年的母校担任校长,迄今刚满两个月。迎新期间,我走了几个校区,在各单位迎新现场我看到了同学们初到山大的兴奋与好奇,正如40年前我考入山东大学经济学系时一样。临床医学院的西藏姑娘次旦卓拉,请不要忘记你学习医学反哺藏族父老的初心,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将来成为一名好医生。化学院的陈咏慧同学,绿色通道为你创造了心无旁骛学习的环境,也祝福你大学四年依靠自己努力成就五彩人生。土建与水利学院的杨旭同学,还是新生的你已然像老生一样为同学志愿服务了,期待你成为一颗闪亮的志愿新星。像他们三人一样,未来几年,你们将满怀憧憬和期待,用一生最美好的年华书写青春诗篇、演绎奋斗故事,山东大学将成为你们梦想起航的母港,成为你们开启精彩人生旅程的新起点。大家选择山东大学,这是一份信任,对于我而言,上好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是责任更是使命。今天,我想同大家谈两个问题,一是品读山大,帮助大家认识这所学校,找到归属,迅速融入;二是代表学校和师长对你们提几点希望,帮助你们尽快成长为合格的山大人。

  山东大学是一所有辉煌历史的大学。她的主体是1901年创办的山东大学堂,是继京师大学堂之后近代中国的第二所国立大学,也是中国第一所按章程办学的大学,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我校医学学科最早可以追朔到1864年创立的登州文会馆,开近代中国西医教育之先河。1917年建校的齐鲁大学的医科,发展形成了享誉中外的齐鲁医学品牌,同时也是我国四大医学教育品牌之一,今年恰逢齐鲁医学100周年。建校116年来,山东大学创造了两次辉煌,赢得了“海洋学科远东第一”、“生物学科全国最好”和“文史见长”的美誉。第一次辉煌是在上世纪30年代,以闻一多、梁实秋、杨振声、老舍、沈从文等为代表的著名学者在文学史上谱写过华美的山大篇章。第二次辉煌是在20世纪50年代,以冯、陆、高、萧为代表的中国古典文学和汉语言文字学,以杨向奎、童书业、张维华、赵俪生等“八马同槽”为旗帜的历史学,使她成为海内外瞩目的文史研究重镇。2000年7月,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山东大学,掀开百年山大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山东大学是一所有卓越追求的大学。目前,16个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贡献能力进入到ESI世界排名前1%,名列国内高校第七位,其中,材料学、工程学、临床医学3个学科进入前1.3‰,化学学科进入ESI前1‰。2000-2016年教育部科学技术优秀成果奖获奖数量,山东大学排名第7位。山东大学的SCIE收录论文数量已连续多年保持在全国高校前十位。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份高校文科学术杂志《文史哲》,素有“文科学报之王”的美誉,引领风骚数十载。成功举办有“史学奥林匹克”之称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这是大会成立115年来首次走进亚非拉国家。根据中国校友会网《2016中国大学教学质量评价报告》,在“恢复高考以来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生当选两院院士人数排行榜”中,山东大学列第10位。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500强企业CEO母校排名中,山东大学位居大陆高校第3位。2017年,入选为第二批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进入国家确定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

  三天后,作为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重要支点的青岛校区将全面启用,标志着山东大学在济南、威海、青岛三地办学格局正式形成。一校三地办学体现了山大特色,也是创新办学模式之壮举。面向新百年,山东大学将肩负起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任,积极探索具有山大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向着全面建成具有山大特色的“综合性、创新性、国际性、引领性”世界一流大学阔步迈进。我们将大力弘扬“文史见长”的学术传统和特色,努力建设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承最有代表性的大学。作为新一代的山大人,希望你们传承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山大精神,为续写学校辉煌灿烂的明日篇章贡献力量。

  山东大学是一所有家国情怀的大学。三天前,山东大学为主承办的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曲阜召开。此次盛会在世界儒学界、汉学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山东大学身处齐鲁大地、孔孟之乡,居于儒家文化发源地,远承稷下学宫的传统,自建校之日起,就将儒家文化中“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天下情怀深深地烙刻进灵魂中、融入到血脉里。“家国情怀”是山大人对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这种情怀始终在116年的办学历史中传承。山东大学建校之初就肩负起“为国育贤、强国富民”的使命,“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山东大学办学章程中的这一理念激励着一代代的山大学子以儒家的这一人文理想作为价值导向和人生追求,弘毅担当,自任天下,不仅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众多传奇,而且培养了一大批国家栋梁和社会中坚。这种情怀始终在山大人的高尚道德和报国之行中闪耀。担任过山东大学国文系主任的闻一多先生蓄须八年来表达抗日决心,抗战胜利日先去理发馆,剃掉了留了八年的胡须。曾在物理系任教的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先生,从青年时代开始,就把个人的志向与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在德国获博士学位后,毅然回国服务。在国家经济困难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把个人的积蓄捐献给祖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放弃自己熟悉的领域,从头再来;为国锻造重器,他隐姓埋名,奔赴青海高原和新疆戈壁,投身于核武器的研制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我愿以身许国”是他一生科学报国的真实写照。从共和国元帅到抗战英雄,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身残志坚的基层检察官,山大学子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为中华民族的进步与中国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学们,家国情怀是我们共同的精神追求,是支撑山大人奋勇向前的源动力,已经成为山大人的首要品质,内化为最重要的文化基因。这种博大的胸襟和气魄,根植山大人的心底,从未动摇、从未放弃、从未改变,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山大人前赴后继、担承使命、奋勇前行。衷心希望你们传承弘扬这一优秀的基因和品格,成为有深厚家国情怀的优秀山大人。在此,我就如何涵养和践行家国情怀对你们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你们治学修身,德才兼备。教育和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山东大学的使命是为国育贤,你们的使命是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 德为导向,才是基础,德靠才来发挥,才靠德来统帅,有德有才方称得上“栋梁”。我们的校训“学无止境、气有浩然”,这不仅是一种理想追求,更应该成为大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遵循。未来几年,山东大学将努力为你们的成才成长提供优秀的老师、优质的资源、广阔的舞台。希望同学们在大学这一新的人生起点上,惜光阴、求真知、修品德,学会读书,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求无境之学,养浩然之气,实现“精神成人”与“专业成才”的双赢。

  二是希望你们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历史上,山东大学创造了很多“中国之最”,中国第一所按章程办学的大学、中国高校第一份文科学术杂志、世界上最大的KDP晶体、“中国克隆之父”童第周、“中国雷达之父”束星北、“中国藻类研究之父”曾呈奎,中国大陆首位国际数学家大会一小时报告人彭实戈等。敢为人先是山大一贯的品格,开拓创新是山大与生俱来的基因。山东大学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兼容并包、鼓励创新、允许试错的地方,学校始终秉承的教育理念就是努力让进入山东大学的每一个人都绽放出自己的光彩。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和平台,怀抱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勇气,充分激发内在潜能和创造精神,练就创新、创造和创业的能力,引领社会风气,推动文明进程。

  三是希望你们胸怀天下,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责任和担当,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是山大的历史传统和精神内核。“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集中体现了一所大学对天下、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担当。希望同学们经常去校史馆看看,亲身体验学校厚重历史背后的人和事,亲身感受历代山大人的责任和担当,要立大志,做大事,不求做大官,坚守初心、以己所学、尽己所能,为我们的时代担当,为我们的国家担当,更为世界文明和人类进步担当!

  北宋大儒张载曾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个人理想与国家利益休戚与共,实现个人价值与满足国家需求融为一体,就是最大的家国情怀。同学们选择了山大,就是选择了一种价值追求,就是选择了一份价值担当,也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希望你们将山大人立身养德的坚守、开拓创新的追求和胸怀天下的担当融入血液,去涵养、去践行家国情怀,努力创造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健康成长,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