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在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在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心存大道  宁静致远

亲爱的2017级新同学、各位嘉宾、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转眼间,同学们告别家乡,来到学校,已有了20多天的时间,在这20多天里,你们成为了新的地大人,参加了入学教育,开始明白什么是大学,开始了解地大;你们经历了军训的历练,体验了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学会了执着与刚强。今天,你们接受的不仅仅是军训的检阅,也是地大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洗礼。你们的点滴成长,都承载着老师、校友和家人的期许与幸福。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为你们严格承训的教官、辛勤付出的老师、殷殷关切的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从今天起,你们将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我代表全校学校师生,欢迎你们!感谢你们选择地大,将最绚丽的青春涂抹在南望山下、东湖之滨的四季里!

  恭喜你们,选择了一所仰望星空的大学,学校自建校以来,传承了清华大学“求实创新”、北京大学“兼容并包”的优秀文化基因,在65年的办学实践中,不断鼓励师生敢于做梦、勇于追梦,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你们知道吗?在浩瀚的星空,已经有两颗行星以地大人的名字命名,在祖国的南海,地大人作为主要参与者成功试采了海域可燃冰;在我们所在的武汉,地大人制造出了全球首台常温常压氢能汽车……一代又一代地大人将自己的远大理想和家国情怀根植在了神州大地。恭喜你们,选择了一所脚踏实地的大学,这里是祖国红色地质工程师的摇篮,“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是我们身上永不磨灭的烙印,地大人靠着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披星戴月,在高山大海上抒写豪情壮志,在日月星辰下,不断抒展漫步太古、上天入地、潜海登极的浪漫情怀。恭喜你们,选择了一所追求卓越的大学,在这里,我们追崇“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科学精神,鼓励大家追求卓越、敢质疑、善求真,涌现出了一批批的科学大家,建校以来,学校平均每两年就产生1名两院院士,平均每1000位地学类毕业生就有1名两院院士。我有理由相信,你们当中,将来也一定会涌现出优秀的科学家!

  近年来,学校着力推进以“学术卓越计划”为核心的综合改革,在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征程中阔步向前。就在两天前,国家公布了“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学校理所当然地名列其中!

  走在校园里,我看到了有同学在军训之余踏进图书馆遨游知识的殿堂,也有同学流连于院士长廊思考人生的航向。作为网络原住民的新一代地大人,你们如何在校园里修养心性、求得真知、习得本领,如何在四年的学习和生活后适应急剧的社会变革?作为师长,我今天将“心存大道,宁静致远”这八字赠予你们,为你们求知成才瞻望一条芬芳大道。

  心存大道,就是希望你们志存高远。《礼记·礼运》有云,“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同学们,你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自盛唐以来,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的崛起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渴求人才和创新。毛泽东在学生时代就大声疾呼:“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伟大领袖数十年前的呐喊声穿越时空,至今振聋发聩。可揆度现实,不免令人忧心忡忡:一些人缺失了仰望星空的精神,缺失了与祖国共命运的情怀,缺失了与时代共奋进的信念,日渐短视、日趋物化。希望你们的奋斗目标万不可止步于眼前的学习成绩,万不可苟且于物化的荣华富贵;希望你们树立与这个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学会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胸怀世界,以国家民族的命运为己任,树立天下为公的大志。

  心存大道,就是希望你们科学求真。大道的本意即是路,是普遍真理与自然规律,是我们探究世界的方法论。今年7月,家宝学长参加我校周口店太平山野外地质教学实习时,深刻阐释了“求真”的内涵:就是要坚定追求真理的信念,不迷信权威,不因循守旧,努力探索和实践,揭示自然的奥秘、社会的法则和人生的真谛。只有当求真务实的本色融入我们的血液,才能真正唤起我们对自然的敬畏,才能真正激励我们对真理的追求。“眼界高时无物碍,心源开时有波清”,希望你们“不唯书、不唯上、不唯师”,敢于打破传统思维、摆脱从众心理、冲破世俗困扰,在求真的道路上大胆前行。

  心存大道,就是希望你们坚守正念。“人皆可以为舜尧”,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烟火。心存大道,就是要养育内心的正念。你们要始终牢记,良知、正直才是能给我们带来终生幸福的财富,希望你们永远都不要抛却它们,在点滴的生活和学习中,时刻上紧思想的弦、擦亮心灵的窗,永远保持知识分子的那份高贵与定力,不断涵养浩然正气,不因力量渺小而放弃,不因人微言轻而彷徨。希望你们不与作弊、造假、损人利己者为伍,而是靠独立人格、端正品行、真才实学安身立命,走稳、迈好人生的每一步。

  同学们,心存大道,就是心系家事国事天下事,就是与时代同向、与科学携行、与正念为伴。而要真正做到这些,离不开平静的心态、沉着的智慧和坚毅的品格。

  宁静致远,就是希望你们学会思考。身处信息爆炸、泛娱乐化的世界,你们最可能成为科技创新的领跑者,也最可能沦落为精致的利己主义的牺牲品。碎片化阅读正在取代系统的参透,资讯的喧哗正在取代深度的思考。你们要知道,互联网、大数据可以让我们轻松获得知识,却未必能让我们增长智慧。翻开历史长卷,人类伟大的思想无一不来自于孤独中的沉思,人类伟大的创新无一不来自于寂寞中的坚守。只有让自己沉静下来、心素如简,每日三省吾身,才能全身心地思考和学习,才能始终不忘来时路。也只有学会思考,才能习得智慧。希望你们不要满足于机械式的学习、模仿和跟踪,处处多问一个为什么,不断追求卓越,厚学识于身,努力成为学习的王者,收获智慧带来的荣耀。

  宁静致远,就是希望你们学会选择。大学是你们的成人礼。在这里,你们会获得更多的自由和更大施展才华的空间,你们大学的学习、交往方式将是全新的改变。你们要学会适应,为自己的大学做规划,为自己的人生做选择。大学的选择何其之多!大学的光阴又何其短暂!所以我希望你们学会管理时间,在确保专业学习、创新创业活动的前提下,积极参加社团、积极获取专业以外的知识、积极强身健体。希望你们少些喧嚣,多些静思;少些手机病,多些经典热;少些跟风偏激,多些辩证理性。

  宁静致远,就是希望你们学会修行。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大学已毕业30余载的我,就从未间断过学习,我最羡慕你们的便是:能在博闻强记、朝气蓬勃的年龄,这般专心致志、全神贯注地学习!同时我要告诫你们的是:在求学这场青灯孤寂的修行中,韧性和定力是通往成功的不二法门。只有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刻苦钻研、坐得住冷板凳,才能在“灯火阑珊处”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此刻的你,或许心潮澎湃、求知若渴,有着“望尽天涯路”那样的万丈豪情。那么,一年之后,三年之后,你还能否执着坚守这份豪情与初心?当你在图书馆捧起书本、阅读文献时,微信里刷屏的朋友圈,QQ里弹出的聊天窗都在抢夺你的兴奋点,这个时候,你是否仍然能保持定力,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决心?你能否做到周五晚上拒绝电影的精彩,在学术论坛中与大师对话?能否在酷暑中走出舒适的空调房,在野外专心、工整记录地质笔记?能否抵挡网络游戏的诱惑,泡在实验室里燃烧青春的时光?我,相信你们!

  同学们,你向未来奔去,责任伴以担当。我祝愿,正值青春的你们:步大道催青春奋进,静修行带青春远航!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