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三峡大学校长何伟军在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三峡大学校长何伟军在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明确学术方向 恪守学术道德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各位新同学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三峡大学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首先,我代表学校向1402名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在你们当中,既有硕士研究生,也有博士研究生,还有来自波兰、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玻利维亚等国家的20名留学研究生。

  祝贺你们开启研究生阶段的求学生涯,各位同学的人生历程,从此将和三峡大学紧紧联系在一起。

  同学们,近年来,三峡大学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发展,学校办学水平稳步提升,综合实力在2017年武书连大学排行榜位居全国第167位,在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上居全国第157位、湖北省属高校前三位。

  学校现有在校研究生近4000人,他们已经成为我校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近几年,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省优硕士学位论文数连续三年位居湖北省属高校第一,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刚刚毕业的2017届研究生在校期间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他们共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749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262篇,获得发明专利83项。其中,材料与化工学院张继成同学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发表SCI论文8篇,申报发明专利6项,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次,获校级研究生一等奖学金2次,被评为三峡大学研究生“十佳卓越青年”“十大学术标兵”。土木与建筑学院吴军同学,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6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并以优异成绩通过申请-考核方式录取为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艺术学院袁立钧同学获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

  同学们,你们正处于最具有创造力的年龄。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正是你们奠定学术基础、提升创新能力的关键时期。希望你们能树立远大志向,秉承“求索”精神,立德修身,奋发有为。

  同学们,“十三五”期间,学校将进一步深化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

  今天起,同学们将正式成为三峡大学的一员,你们将如何开始在三大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呢?

  在此,我想给2017级同学提三点希望:

  首先,要确定自己学术研究的方向。创新不应是漫无目的的改变,而是有特定的方向和目标。同学们需要自己快速转变角色,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社会发展需求、国际学术前沿和自身研究兴趣,选好研究方向,充分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和平台,找到自己的创新突破点。人类的最大兴趣就是探索未知,探索未知的过程就是培养兴趣的过程。有兴趣以后,就要使兴趣不断发展增强,发挥自己的优势使兴趣发挥最好效能,从而确立你的人生志向和理想。

  其次,要学会学术研究的批判和尊重。竺可桢先生说:年轻人要“不盲从,不附和,要以理智为依归”。敢于质疑和批判性思维是创新精神的基本要素,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主动思考的权力,在学习与讨论时要敢于、善于直抒己见,甚至可以为了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与他人多次交锋,正所谓“知识无长官,真理无上级”。通过争论和交流,思想得到碰撞才会产生新的想法和思路,你将会受益匪浅。同时,你们一定要在人格上尊重他人以及他们的研究成果。

  最后,要恪守学术研究的规范与标准。学习和研究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它需要我们持之以恒,永不言弃、永不懈怠;要耐得住寂寞,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思想准备。在学习和研究中,一定要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我相信,同学们在三峡大学一定会成为一个既具有扎实专业功底又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优秀学生。

  同学们,当前,国家正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既为三大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也给我们带来严峻挑战。我们全体三大人只有坚持创新引领、学术立校的理念,才有可能实现历史性突破,进入湖北省“双一流”重点建设行列。

  同学们,一流的大学需要有一流的人才培养来支撑,三大的未来需要靠你们来书写!

  衷心祝愿同学们能够在三大度过快乐而充实的研究生学习时光,希望你们铸就探索的胆识和理性的思维,用创新实现知识应用和创造能力的转变,争做未来社会的引领者!

  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