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寄语2017级新生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寄语2017级新生

  扬长补短面对激变的时代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好!

  今天注定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4000余名优秀青年成为药大2017级新生,成为新的药大人。未来的几年,你们将在药大度过人生中最为宝贵的青春年华。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欢迎你们加入中国药科大学大家庭,祝贺你们开启新的人生征程,祝福你们在药大学有所成!

  亲爱的同学们,几天来,我与你们在报到现场,在寝室,在食堂已经有了“亲密的接触”。我了解到你们当中有很多是以全省总考生数前5%甚至前3%的成绩进入药大,你们中也有228位是00后(最小的廖小雨15岁)。你们那么优秀,你们那么年轻,好羡慕你们,为你们自豪。相信你们会充分利用大学条件,奋发有为,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你们开始一段全新的征程和学习生活的时候,我们有必要探讨关于大学的概念。我们今天所说的大学(University)一词,起源于拉丁语Universitas,指的是由教师和学生所构成的共同体。所谓的共同体,就是强调了各构成元素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各元素之间相互关联、相互作用,通过强大的内聚力而凝结在一起,这个内聚力就是共同的价值追求。从大学的诞生和发展来看,大学是以学术为中心的,并坚持着独立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判断,它在不断的创新知识、传播知识、转化知识的过程中培养着优秀人才。当然,这里的知识并非单纯的自然知识和技能,也包含了在一定的大学精神的影响下,所形成的自己独特的学术品格和健全人格。大学是孕育和产生学术思想的圣地,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这个共同体内师生都应该是为了人类的发展,学无止境,创无止境,在学术追求上不断向前,向前!这样才能传承精神,面向未来发展,服务和引领社会不断进步。

  在现代大学教育实践中,卓越的教育一直被视为重要的启蒙力量。德国思想家康德说:“人只有靠教育才能成为人”。他又认为,“人只有通过同样是受过教育的人,才能被教育”,强调了教育和教育资源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作用,也强调了通过人与人之间交流对成长的重要性。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说:“只有受过一种合适的教育之后,人才能成为一个人”,这种“合适的教育”对不同的人是不一样的,说明了教育特别是能够帮助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的重要作用。在现代大学教育实践中,一种合适的教育,是一个扬长补短的过程,既可以让我们推翻束缚自己的“木桶理论”,也可以让我们用自己的比较优势去验证“长板原理”。从工业社会走向信息社会的今天,你的优势,你的特长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决定了你成就的高度。我们以前的教育,我们学校的管理过于强调补短,现代的教育在补短的同时,更应强调扬长。在强调共性的同时,鼓励张扬个性。

  正因为如此,真正的大学从来都不是单纯地传递知识,而是全方位育人:将大学所特有的价值理念或者说是大学精神传递给学生,让学生的心智在幸福的体验中得到完善。这种精神是一所大学在相当长的历史发展基础上所形成的独特的文化基因,它通过学校的管理思想和行动,教师的教育和学术研究,师生的校园活动和行为习惯表现出来,无时无刻不在影响和塑造着这所大学里的每一个人。相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几年的大学生活是少之又少的。然而正是这短暂的时光,却成为一个人最为宝贵的黄金时期。大学这片沃土,以无比丰富的营养,让每一个拥有梦想的人,都能实现野蛮生长。正是大学所给予你的精神特质,让你成为了全新的自己,让你变得精神富有、技能强大,它扩大了你的视野,重构了你的格局,让你的禀赋自由挥发,拥有了成就无限可能的条件,给你运行人生的能力。这就是大学的魅力,也是大学的力量。

  教育的目的是育人,教育的结果是分类。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育人”。大学在长期的教育中培养人的思维习惯和生活习惯,在育人中培养一代又一代人求真求善。然而,教育最终呈现的结果是将人分类,首先强调的是这种分类不是将人分为三六九等,而是在教育的大环境下,让个体的个性和特长得到生长,在社会的不同领域贡献力量,实现梦想。如果说大学是一个学生走进社会前的最后一站的话,那么大学里的教育就是让人不断“社会化”的过程。通过大学的教育,我们能够在社会上拥有立足之地,并通过我们不同的角色的努力,推动整个社会向前发展。大学的美妙之处就在于让你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创造力,向着不同的方向发展,最后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施展才华,实现抱负。因此,大学具有强大的塑造功能,她培育的人才不应该仅仅局限于某一个领域,她只需为学生的成功储备足够的能量,学生一定会在不同的领域持续成长。

  同学们,选择一所大学,不仅仅意味着为将来的自己选择了一种职业,更大程度上是选择了一种人生。正如我刚才所讲,大学给你们的不单单是知识和技能,更为重要的是你们在接受知识的过程中所形成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以及对人类科学的思考成果、乃至对未来世界的探索精神。近年来,我在学校的开学和毕业典礼上分享过我对认真、勤奋、诚实、责任、好奇、进取等的理解,这些都是经过大学教育之后,我们应该具有的优良素质,也是当代社会对优秀人才的基本评判。作为药大的学生,我想除了以上要求之外,还应该在自主学习、团队合作、表达交流方面努力锻炼自己。信息社会,知识爆炸的今天,在大学知识是学不完的,并且知识的更新周期越来越短。唯有掌握了自主学习的方法,才能不断地学习和进步。一定意义上说,大学期间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比掌握知识更重要,所以在大学,考试成绩重要,但不是唯一。不要单单去追求考试成绩第一,要将重心放在不断提高自己现有的能力,不断培育新的能力。现代学习和研究,一方面是孤独的探索过程,同时也是联合攻关的结果,没有团队合作就没有重大的科学成就。表达和交流是一个人的基本能力,学会将自己的意见清晰地表达给他人,使对方了解你和认可你非常重要。这些能力的培养会使你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

  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也是一个精彩纷呈的时代。时代的改变,给予我们的不单单是机遇,还有未知的挑战。近日,中国“新四大发明”火遍网络:忘带钱包?移动支付没关系!不想挤地铁?共享单车我来骑!出差坐火车?高铁把慢车都取缔!没时间买东西?网络购物才是秘籍!虽然带有幽默的意味,但它们揭示了一个社会现实,我们的生活随着社会的快速改变而改变:网购,改变了传统商业的秩序;高铁,重塑了距离和空间的格局;移动支付,颠覆了单一的交易模式;共享经济,带给人们的是对私有的重新考量。毫不夸张地说,世界正在被推倒重建。在创造就业的同时也制造着大量的失业。

  比如点亮“智慧时代”的人工智能(AI)。依托人工智能程序的AlphaGo在去年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后,于今年5月又以3比0的总比分,完胜排名世界第一的围棋冠军柯洁,在此之前几乎战胜了世界所有围棋高手。然而,AI不仅可以用来下围棋,还可以用以检测人类的精神健康状况,还可以用于研发新药,使药物的研发周期缩短。根据IBM公布的最可能改变世界的科技趋势分析,在5年后,人们的所说所写就会成为精神健康和身体健康状况的可测指标,语言和文字形成的规律会被认知系统进行分析,这种分析得出的数据能够帮助医生和患者更有效地预测并追踪早期的发展障碍、精神疾病和退行性神经疾病等。

  在新材料领域,一项颠覆性技术已经变成现实,首款全球最先进的石墨烯电子显示屏已经被我们创造出来。而一旦石墨烯技术成熟,它带给我们的生活将是难以想象的:石墨烯电池充电只需5秒,就可以连续使用半个月;充电10分钟,汽车就有可能行驶1000公里。科学家甚至预言石墨烯将“彻底改变21世纪”。

  这就是科技创新的力量。科技改变了世界,也在改变着我们。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在巨大的“微时代”中,各种社交平台在为我们提供各种意想不到的便捷的同时,我们有限的时间却被无限地分割,生活的半径被快速地挤压,互联网科技的发展为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在摧毁我们的专注力。我们在巨大的信息潮中失去了对人类及世界的复杂思考。对于年轻人来说,网络中的满足与现实中的付出相比,前者当然更加轻松。因此,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创新日新,缓进则退。我们正处在一个深刻转型的伟大时代,面对这样的转型和挑战,用创新的方法来解决中国和世界问题是一个必然的选择。作为大学生,我们如何在“变”与“不变”中寻求平衡、学有所成呢?我想至少要有三个方面的“坚守”。

  我们要坚守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品质。陈寅恪先生早在1929年就提出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精神,认为大学的学习与研究应该包括独立人格、自由思想、批判精神等要义。作为大学生,同学们应该有一种精神追求和人格魅力,善于过滤生命的杂质,不为世俗名利所动,不为世事纷繁所累。尤其是在多元文化交错发展的当下,能够拥有深刻、冷静、理性的思辨能力,认真思考“为什么读大学”和“怎样读大学”两大问题,在深入、彻底的思索中明确奋斗目标,放大人生格局。

  我们坚守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的行为。我们从事的是药学专业的学习和研究,一种药物从研发到上市是一个长期、艰苦、复杂的过程。作为药学生,你们从进校开始就要将基础打好,实践中验证知识、发现和解决科学问题,培养自己的自主精神和创新能力。当然,你们在药大将会接受最好的药学教育,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勤学、乐学、善学、精学,求真求实,厚积薄发,成为勇于追求新知的前行者,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们坚守达己达人、精业济群的精神。孔子所提出“立己立人、达己达人”的思想,主张人要有博大的胸怀,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成就社会。药大精业济群的校训也在强调个人进步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今天,我们医药强国梦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药大是国内最负盛名的药学高等学府,在这里你们肩负着艰巨而又光荣的历史使命,要有高度的学习自信、专业自信和成才自信,要有成为医药行业未来领军人物的追求和目标,在推动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中大有作为。

  同学们,大学的帷幕已徐徐拉开,你们都是舞台的主角。希望你们俯下身子,沉下心来,精心雕刻你们的大学时光。

  祝愿你们无限精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