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在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在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青春当奋斗  拼搏正当时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我谨代表学校向3574名硕士研究生、395名博士研究生和240名来华留学研究生,以及与中国水科院、南京水科院联合培养的10名硕士研究生、18名博士研究生,为长江水科院、南京水科院代为培养的48名硕士研究生、14名博士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同学们,你们在学校全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发展机遇期,汇聚而来,为百年河海注入了青春力量。衷心期望你们在求索学术之路上勤勉刻苦、精研求真、务实重行,与学校一起迎接挑战、同心奋进、争创一流。河海欢迎你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你们的人生黄金时期已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相连。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你们要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事业中,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青春当奋斗、拼搏正当时。希望同学们以“毋负邦人期”的价值追求,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担,积极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一流人才。百年河海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神圣使命,培养了一大批学术精英、兴业人才和治国栋梁,为国家经济社会和水利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赢得了国家和社会对河海的尊重和认可。近年来,学校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要求,全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进分类培养,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代表,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有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如西藏支教的赵崇旭同学,被藏族学生亲切称为“都教授”,他的先进事迹被2015年《中国研究生》杂志作为封面人物报道;以及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朱延涛同学。有潜心学术研究的,如2014届博士毕业生谷岩同学发表SCI论文15篇,他引最高达300余次;在读的2015级博士研究生姚羽同学围绕我国浅水湖泊生态系统研究,三年发表SCI论文14篇。有积极投身工程实践的,如获得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奖的陈为雄同学,在昆明院实习实践中,围绕行业企业实际问题,致力于三维CAD与CAE技术在水利设计上的集成应用研究,其科研成果已在工程建设中得到应用。

  新时期,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人才培养特区建设,探索设立国际化、跨学科人才培养项目,强化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造就具备“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一流人才。你们是幸运的,学校将以这样的育人标准,为你们创造出更加优质的育人条件。集中资源建设一流学科,优化学科布局,构筑学术高地;加大一流师资引进力度,汇聚一批优秀外籍教师和海外优秀学者来校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打造一流的水利特色试验基地,与国内外顶尖行业科研机构深度协同,着力加强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制定实施“海外访学计划”,优化激励和支持政策,鼓励更多学生走出国门,开阔视野。这些扎实举措必将为你们成长成才保驾护航,让你们精研学术、成就梦想。

  同学们,你们通过层层选拔来到河海,成为学校科学研究的生力军。在此,我希望你们要认真思考,在这个充满机遇、充满变革的时代,是否树立了拼搏奋斗的人生态度,能否向刚才讲到的几位优秀的河海学子那样,用品德与行为、创新与实践,向社会、学校展现积极的青春态度。

  一个人的态度对他的行为具有指导性、动力性影响。积极的态度决定成功的高度。它会产生出主动的、有作为的行为,甚至激发出自己可能都不知道的潜能,促使人们去追求成功。人生只有一次,没有排练。人与人的差别,关键在于谁更加认真对待自己的人生。在瞬息万变的今天,在青春奋斗中,你们要更好地把握自我,树立“永远都要坐在前排”的积极态度,敢于挑战、勇于创新,与学校一起在争创一流中砥砺奋进。此时,我想以“态度”为题,一起分享所思所想。

  要有同心所向、追求卓越的态度。深受师生爱戴的,著名的水利专家、老校长严恺院士和力学泰斗徐芝纶院士,都在青年时代就立下“教育救国”的理想信念,当国家处于存亡危机之际,毅然选择回国报效祖国,一生致力于中国水利高等教育事业,为我们留下了光辉的教育思想和科学成就。严老提出的十六字校训“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和徐老提出的“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就是他们一生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生动写照。现在,你们要树立起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所向的理想信念,顺应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要求,以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态度,惜时如金地汲取知识,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研究、创新、实践中去,用知识打造闪亮的青春名片。

  要有迎难而上、执着坚持的态度。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征途上,既有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激烈的竞争。现在,你们迈入人生新的阶段,有了更宽广的舞台,同样有了更高的要求和责任。求学之路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希望你们迎难而上、执着坚持,以探求未知之志气、敢于质疑之勇气、打破成规之锐气,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纵然遇到挫折、失败,不要气馁,学会为自己喝彩,用坚定的恒心、必胜的信心,通过更加努力的学习和锻炼,去攻克出现的问题与难点,奋力抵达成功的彼岸。

  要有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态度。善始善终,君子之德,为人、求学、做事要遵循贯彻始终的认真态度。你们是学术创新的重要力量,要恪守学术道德,坚决抵制抄袭、剽窃、改头换面的移植,坚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做到善始善终。德为先,能力为重。善作善成,就是用好的方法、途径取得好的成果。对于学术型研究生和博士生,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学术前沿,突出主干、择其精要,沿着既定的研究方向,丰富知识结构和内涵,创造出更多的创新性成果。对于专业型研究生,要围绕行业企业实际需求和问题,博学多才、博洽通达,在实践中掌握解决方法,产出更多的应用性成果。

  同学们,今天,你们与河海一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以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奋斗态度,奋勇争先,让青春在实现你们的成才梦、实现我们共同的河海梦、实现中国梦中迸发更加璀璨的光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