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学会思考、感恩和感受幸福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时维初秋,阳光普照,惠风和畅。今天于你们而言是一个崭新的日子。经过努力拼博,你们顺利进入了湖南师范大学,成为这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的一名新生。首先,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为你们的选择感到欣慰和自豪!

  你们很幸运,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刻来到湖南师范大学;在未来几年里,你们将会感受到更多的人生美好。就我们学校而言,这一年来,喜事连连,捷报频传:不仅获批了湖南省属高校中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还即将迈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行列;我校体育健儿在国际国内各类竞赛中勇夺佳绩,学生宿舍生活条件实现较大改善,新扩建的图书馆也将全面开放。当前,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正在全方位建设之中,不久将来,位于大学城核心地带的师大将是一派红墙碧瓦、青山绿水的绝美景致。与此同时,我们躬逢盛世,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年10月即将召开党的十九大,2020年还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实现。可以说,你们大学四年,与时代同行,我们将共同经历许多重要时刻,也必将收获人生最美好的记忆。此时此刻,我和大家一样,心情十分激动。

  放飞梦想,意味着迈向一个更为远大的征程。今天,正是我们扬帆起航的时刻。如何从一名师大新生,成长为焕发“仁爱精勤”气质的师大人,是大家需要用未来三年或四年,甚至更长时间来回答的命题。作为校长,在开学第一天,我想提几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希望你们学会思考。“学而不思则罔”,只有缜密思辨,才能获取真知。《荀子·劝学》有言:“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涯不枯。”意思是说,宝玉藏在山中,连山上的草木也显得滋润;珍珠产在深渊里,连涯岸也不再干枯。思考之于人类就好比滋润山中草木的宝玉,照亮水中的明珠一般,可以使我们永葆活力。用大家熟悉的话来说,思考意味着“脑洞大开”,而脑洞开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思考的方式和态度。大学是学会思考的场所,在思想活跃的校园里,思考既体现在研读文史典籍和探求科学真理之中,又贯穿于师生之间教学相长的问答之中,还孕育在多元文化的国际交流与互学互鉴之中。我们的大学将以更丰富的课程设置,更开放的教学模式,更周到的人性关怀,更开阔的国际视野,引领大家去领略科学之真、人文之善与艺术之美,为大家的自由全面发展与健全人格之形成提供更多的选择与服务。

  第二,希望你们学会感恩。感恩是一份美好的感情。古罗马哲学家马可·奥勒留(Marcus Aurelius)在《沉思录》中,用平实真挚的语言,向几乎能想到的、可以提及的人一一致谢。他深情地谈到:“我为我有好的祖辈、好的父母、好的姐妹、好的教师、好的同伴、好的亲朋和几乎好的一切而感谢神明。”同学们能有今日,最应该好好感谢父母,感谢老师,感谢那些帮助过你们的人。只有心存感激,才能体会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真味。感恩带来的第一个效果就是和谐。大学也在追求和谐,在和谐的氛围中探求学问和生命智慧。英国教育家纽曼(John Henry Newman)在《大学的理想》一书中指出,“大学应该是一个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中,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应当是友谊与和谐关系。”这种和谐关系的建立,离不开彼此的互相尊重和相互感恩。未来几年,大家与老师、与同学朝夕相处,更要懂得信任、友爱与感恩。人有了感恩之情,生命就会得到滋润,并闪耀着人性的光芒。

  第三,希望你们学会感受幸福。人的一生不完全是追求世人所说的那种成功,有些人看起来很成功,但实际上过得并不幸福,这样的人生没有多大意义。1938年,哈佛大学开展了一项关于“什么样的人最幸福”(The Grant Glueck Study)的研究,用79年时间跟踪记录724名研究对象,得到的结论是:“良好的人际关系能让人更加幸福和健康。”换句话说,幸福和健康,与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分不开的。大学不会教你成功术,但会教你如何做人,如何追求有意义且幸福的人生。成功总是相对而言的,而幸福则渗透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之中,并始终指向快乐、积极和健康的人生道路。人生的终级目标在于追求至善,正如《大学》开篇所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人生的最后成功,不仅在于自己幸福,也要使亲人朋友幸福,还能带来社会的和谐与德性的升华。孔子所言:“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这里的乐,便是指由于道德完善而产生的强烈幸福感。当然,人生总会遇到挫折,每当遇到彷徨、困难与痛苦,需要有信心和勇气去克服,而追求幸福本身,就是这种信心和勇气的原动力。在大学里,我们不仅要去主动接受系统的知识传授,还要学会回归生活本原,热爱生活与生命,感受人生的幸福与美好。这才是大学的本来意义。

  亲爱的同学们,师大是求学读书的好地方,这里依山傍水,宁静美好。透过你们洋溢着青春与自信的目光,我仿佛看到了你们充满无限希望的灿烂人生。祝同学们学习顺利、生活愉快,共同度过一段美好的师大时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