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在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在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时节,天高云阔。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欢迎2680名新同学加入中央财经大学大家庭。祝贺你们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感谢你们选择中央财经大学。

  同学们,我们学校与共和国同龄,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直接创办的第一所财经高校。六十八年来,中央财经大学与共和国同发展,共进步,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培育了“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的中财精神。一代代中财人成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学校赢得了“中国财经管理专家摇篮”的美誉。同学们的到来,为中财校园又增添了新的生机,希望你们在今后四年中努力学习,全方位锻炼自己,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续写中财大新的荣光。

  同学们,学校已经进入了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新阶段,有很多改革方案要推出,有很多建设举措要实施。特别是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学校着力实施精英教育,以卓越人才培养为目标,凝练专业核心课,加强通识课,夯实方法课,加大线上课,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尽可能提供最好的条件。希望大家利用好学习资源,在追求专业精进的同时,广泛涉猎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知识。要勤于思考,敢于质疑,勇于求证,养成科学的思维方法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增进自己的智识和能力,提升自己的境界和创造力,成为经济社会向前向上发展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同学们,相信你们已经感受到,信息技术革命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新技术新概念不断涌现。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对你们日后从事相关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你们在掌握扎实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以敏锐的眼光关注新技术的发展,保持对新事物的好奇心。你们是幸运的一代人,学校为你们实践创新提供了理论支撑,社会为你们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天地,希望你们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与科技进步紧密结合,用你们的智慧和努力为社会更美好的发展贡献力量。

  同学们,下个月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明年将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全球瞩目的巨大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去年的G20杭州峰会上,我们提出的“中国方案”得到积极响应和支持;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中国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刚刚结束的金砖国家厦门峰会上,中国提出“金砖+”模式,引领世界经济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希望同学们主动把人生追求与世界的未来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成长为有全球视野、中国情怀的中财学子。

  同学们,你们的大学生活已经拉开序幕,我对大家充满期待。希望你们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在学好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希望你们走进运动场,积极锻炼身体;走进图书馆,享受阅读的乐趣;同学之间要团结互助,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互相关爱。同学们,新的《中央财经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及配套制度刚刚发布实施,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阅读。新规定更加强调学生为本,更加注重维护你们的合法权益。但我希望同学们在行使权利的同时,也要自觉履行学生的义务,遵守学校规定,自律自省,全面成长成才。

  同学们,希望你们珍惜大学的四年时光,勤学善思,学有所成,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把“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的中财精神传递下去,真正成为国家社会的栋梁之才!衷心祝愿你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快乐成长,享受在中财的每一天。祝福中财!祝福你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