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会上的讲话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会上的讲话

  学会珍惜时间,学会选择,学会思考和研究

各位新同学,老师们、朋友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承担军训任务的部队官兵表示崇高的敬意!

  今年有3726名新同学来到二工大,成为这里的新主人。其中,有73名研究生,2752名本科生,901名专科生,31名留学生(含1名研究生,30名本科生)。从今天开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将正式写入你们的人生履历。一个人的国籍可以变,户籍可以改,但学籍却很少有可能会变动。对学校和同学们来说,今天都非常值得铭记。

  8月下旬,在大家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我也收到了一份2017级新生情况汇报材料。如此优秀而又如此年轻,这是我的第一感受。从大家在录取系统中的自我评价中,我读出了自信、快乐和朝气蓬勃。我高兴地得知,你们当中有2名同学在大学之前就已入党。在你们当中,有获得挑战杯河北省创业大赛一等奖的姚雨亨同学、有获得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的张梦禹同学。2017级新同学大部分生于1999年,也有62名同学是00后,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是2002年出生。作为校长,我在这里郑重承诺,无论你们来自哪里,属于哪一个民族,就读哪个专业,无论你们身处怎样的环境,拥有怎样的物质条件和性格禀赋,你们都将在这里得到平等的对待,学校将努力使你们享受到公平和适需的教育!

  从今天开始,你们的人生站上了新的起点。从你们开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上,很多同学表达了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的喜悦、兴奋和对于来校报到的期待和憧憬。作为校长,我的心情其实也和你们一样。每当我的脑海浮现出这样的场景:3726名新同学从大江南北、世界各地,不约而同地赶来同一个目的地:金海路2360号,我就意识到,这是一种幸福,更是一种责任。

  正是带着这种责任感,二工大人砥砺奋进、守正出新,学校各方面事业实现了新发展。在英语中,university的原始含义是“共同体”,是学者与学生共同体。和英语相比,中文“大学”二字更加注重育人。宋朝思想家、教育家朱熹说,大学者,大人之学也。基于“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办学定位,二工大希望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我们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建成开馆,劳模文化育人体系持续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不断增强;我们实施学科布局优化调整,推动专业建设论证和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加快通识教育课程开发,推进完全学分制和学业导师制改革,加速推动学校国际化步伐,逐步优化同学们学习和实践的环境;我们大力开展龙舟、毽球等二工大特色体育运动,校龙舟队、毽球队屡获国内外大奖,学校成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赛艇与龙舟分会副主席单位、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毽球分会副主席单位;我们成立了艺术教育中心,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建设,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给大家提供更多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机会,让艺术之美、自然之美、科学之美与人性之美走进同学们的内心深处。总之,学校会始终坚持校训:“厚生、厚德、厚技”。

  81年前,也是9月18日,时任浙江大学校长的竺可桢提出了两个问题,即,“诸位在校,有两个问题应该问问自己,第一,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这两问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大家也像81年前的浙大新生一样认真思考这两个问题。在这里,作为校长,同时也作为你们的新朋友,有三句话和大家共勉。

  第一,学会珍惜时间。美国作家马克·吐温(Mark Twain)有一句很有想象力也很有意思的话:Life would be infinitely happier if we could only be born at the age of eighty and gradually approach eighteen:如果我们能在80岁的时候出生,然后慢慢走向18岁,那生活肯定会幸福无比。每年的毕业季,总会有毕业生感叹,如果能从大学一年级重新开始,让他们把在二工大的这1000多天再走一遍,那该多好。但时间往往是残酷的,总是在你刚刚意识到问题所在、意犹未尽的时候戛然而止。而另一方面,时间又是最平等的。它对任何人都是一视同仁,每个人的一天都是相同的24个小时。让毕业典礼时的你感谢开学典礼时的自己,大家都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

  第二,学会选择。在二工大,你会面临更多选择。对研究生同学来说,研究选题、实验方法、研究路径,都需要你精心选择;对本专科同学来说,你可以选择教师、选择课程,也可以跨学部学院选择学业导师,甚至你还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进入更合适自己的专业学习。目前,学校已与境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家高校和机构开展稳定的交流与合作,为同学们提供了近50个海外学习实习项目。具体的学业规划、实习计划、海外学习方案等选择技巧,相信学业导师和辅导员会给你们很好的建议。这里,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有自己的使命感。有了使命感,相信大家在做各种选择时,也会少一些迷茫与纠结,多一些坚定和从容。

  第三,学会思考和研究。孔子曾经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对二工大的学生来说,学与习要结合,学与思也要结合,这就是“研究”。在我看来,研究是一种生活方式。不光研究生要学会研究,本科生、专科生一样要学会研究。不光学术需要研究,大事小情都值得研究,否则要么就是得过且过,要么就是陷入迷惘。研究的英文是research,再找一遍。中文里和这个意思对应的词应该是“究“,究竟的“究”,往一个洞里走九趟。和“究”、“research”强调执着有所不同,研者开石,“研”是把石头分解。这就提示我们,要善于把大问题化解成小问题,把难问题化解成为容易问题。“研究“二字看似简单,但却既有方法,又对我们的意志品质有很高的要求。很多人对同样一个地方走上三五次,就会觉得枯燥。而成功,恰恰属于那些坚持走到第九遍的人。

  今天是开学典礼,也是军训动员。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相信大家对沙场阅兵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今天是9月18日,86年前“九?一八事变”爆发。刚才在奏国歌,国歌中“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指的就是这个时候。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人生有方向很重要,脚下有力量同样重要。军训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教育环节,相信大家通过军训会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增强纪律意识和团队精神。

  最后,希望大家安顿好后和父母报个平安,让他们知道你在二工大过的很好,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你已经长大了。同时,对所有帮助你的人心怀感恩,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有了你们的今天。

  祝全体2017级新同学学业进步,生活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