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央美术学院教师代表张路江在2017-2018学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教师代表张路江在2017-2018学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每一位2017年新入学的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是你们开学的日子,更是我们的。我很荣幸,能代表全体央美1200位教师讲几句话,欢迎你们。今年的开学和往年有些不同,是先让你们去军训,而后举办开学典礼。也就是先让你们吃吃苦、受受累、晒晒太阳,再由高洪书记带领各院系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把你们接回来,回到这个温暖文明的校园。

  因为我们担心:你们吃不了苦。而能吃苦,能在苦难面前,生发出勇气和克服万难的力量,正是央美人的优秀传统。我至今清晰的记得:80年代的徐冰学长在王府井时代的美院学生宿舍里,持续、坚定地刻着“天书”时那个木呆呆的样子,而正是那种缓慢、有续、能吃苦能受累的苦修士精神,才造就了今天你们在媒体、在展览上所看到的那位徐冰先生。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我们担心:你们看不到远方,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而忘记大学正是让你们圆梦的地方。我还记得在座的王华祥教授一步步从贵州的深山老林里提着腊肉拿着辣椒走出来,如果没有对艺术的苦苦追求,没有持之以恒的决心与信念,又怎能成为“将错就错”坐在主席台上的那位贵州人。

  我们更不敢给你们翻开央美99年的历史长卷,告诉你们:徐悲鸿、艾中信、王式廓、罗工柳、韦启美、朱乃正等老一辈央美人那些生动、鲜活的故事。我担心你们受不了,因为你们的名字从今天开始已经和这些在中国艺术史上闪耀的明星排在了一起:刻在了中央美术学院的校友名册上。

  此时此刻:我能轻声地问你们:面对这些大师先哲,面对历史给予你们的这个位置。

  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我更希望听到你们大声地对我说:别吓我,我们能吃苦,军训都坚持下来了,还怕什么!

  我们更希望能听到这样坚强的声音,正如80年代刘小东同学,为了追求同班的喻红同学一样,在王府井新华书店门前为了保护自己的女朋友,三掌打倒了四个人,当然第四个倒下的是他自己。但时间告诉我,他是最后的胜利者,他不光用坚强的追求,成立了美满的家庭,而且还从青涩、单纯的少年,变成了一位世人皆知,在图像时代坚守绘画的生猛战士。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这就是时间的力量,在漫长的、平稳的、绵延的时间长河中,我们能够看到,你们的信念是否足够坚强。

  同学们:看一下你们的左侧,央美的钟楼,这是美院这组灰色建筑群在设计依始,时任中央美院副院长今天的院长范迪安先生,在二厂时代就提出的理念,“在漫长的时间背后,在无声的每一分每一秒之间,总要有一个精神的高点吧!”

  钟楼象征着全体央美人精神的高点,更如同央美校园这组灰色建筑群中的群主,默默地、无声地、持续地向央美人不断地在述说着:“时光飞逝,真爱永存”。

  同学们,央美人是爱你们的,今天开始,你们也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了,此时此刻你们也融入到了央美99年发展的历史中,几代央美人,既背负着国家、社会发展所赋予的使命,又在艺术本体语言的探索中,找寻民族文化的精神标杆。当所有的老师都希望你们能够成为这样的时代先锋时,我能代表全院1200名央美教师大声地问你们一句:

  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同学们,你们站在广场中央,从棒棒糖,到转基因鱼,到鲍勃·迪伦的音乐,你们在考前的路上既被央美的智慧所折磨,更被央美的智慧所点醒,你们虽然没有经历在这个广场中央所发生的“西瓜田、快递哥”。但你们即将经历7个月后在这块圣地上发生的“百年辉煌”。因为中央的意思是中心,站在中心看昨天:中央美院从延安到北平,到校尉胡同五号,到二厂,至今天的望京校园。看明天:你们是真正跨越百年的学子,这种穿越百年的机会是百年才有一次的。看今天:在你们的背后,有三棵一代先辈的代表徐悲鸿先生亲手种下的白皮松,它是90年代,老美院搬离校尉胡同五号时,从那里几经辗转移植至此的三棵神圣之树。

  此时此刻:我真不敢惊动这位老校长,我只诚心希望用你们每一位同学从今天就开始的真心努力,告之这位为央美的教育付出终生的老校长和以他为代表的老一辈先生们:

  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感恩中央美术学院,感恩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的全体教师,感恩央美有你们这些充满青春、阳光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