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北大党委书记郝平在《守正创新,引领未来:讲述》国发院专场活动上的致辞

北大党委书记郝平在《守正创新,引领未来:讲述》国发院专场活动上的致辞

老师们、同学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精心组织了这场以“讲述”为表现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这也是迎接北大120周年校庆院系“讲述”系列的首场活动。一会儿,林毅夫老师、姚洋老师、陈春花老师将登台,回顾国发院走过的风雨历程,探讨中国经济学科的发展前景。建华校长将在最后做《卓越的学术从哪儿来?》的致辞。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国发院的师生、校友以及媒体的朋友们表示感谢!

  今年“五四”期间,北大举行了建校119周年“双一流”建设推进交流会。会上,60余位知名学者和学生代表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和思考。

  学术是大学的根本,表达学术思想的一个好方法,就是娓娓道来的“讲述”,把教学科研中的故事、北大的故事、中国的故事讲好,把道理讲清楚,兼容并包、平等交流,这样会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

  “五四”那天我讲了三个词:脚踏实地、同舟共济和奋发有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校师生员工应该团结一心,脚踏实地把北大的事情办好,大家互相尊重、互相欣赏、互相支持,同舟共济,艰苦奋斗,力争早日实现几代北大人的梦想。

  今天,我想特别强调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的关系,在120年的办学历程中,北大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这是宝贵的财富,我们必须珍惜和坚持,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赋予其新的内涵,不断发扬光大。

  我们对今天的“讲述”活动都充满期待。因为这不仅是一次简单的工作交流会,更是一次内涵丰富的学术研讨会。北大的校庆活动将突出学术为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师生成为校庆的主角。通过系列活动,使全校师生更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校120周年校庆营造好环境好氛围。

  近年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紧密结合国家发展需要,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高端智库等各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在国发院的基础上还建设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研究中心等,它们都取得了出色的业绩。

  总结成绩,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做出新概括。北大国发院和全校师生的使命,就是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创造新知识、新思想,为民族复兴、为人类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今天,国发院的几位老师将在这里发表他们的真知灼见。他们的“讲述”,一定会激发起更多师生的学术热情,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北大学者的讲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