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北京大学地质系校友赵鹏大院士在“院士回母校”活动上的发言

北京大学地质系校友赵鹏大院士在“院士回母校”活动上的发言

  做平凡人,做出彩事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各位老师们,尊敬的各位领导们:

  今天心情非常激动,回到母校,我是1948年考入北京大学地质系。进入北大地质系学习,圆了我这一生的地质梦。

  因为我从小,在上小学的时候,地理老师带着我们下煤矿,参观煤矿矿井,在自贡市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带我们参观井田、盐田,当时就很奇怪:为什么地下有煤,地下有盐。后来到高中一年级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讲课,说是地质工作者能发现地下哪里有矿,不仅能够找出矿,而且能计算出来,地下矿产有多少。

  所以我从小,从初小、高小,初中、高中,一直就梦想学习地质。当初我考北大地质系的时候,我父亲说你去当个风水先生是什么意思呢。他以为学地质就是看风水的,但是我哥哥已经在北大念三年级,他鼓励我报地质系,就这样我1948年就考取了北大,我还清清楚楚记得那年全国五个考区,有八个考了北大地质系。以前北大地质系是大系。

  我在北大学习的这四年,见证了北大巨大的变化,就是新、旧中国的交替。1949年10月1号,在北京天安门,毛主席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咱们北大地质系的学生,有些在天安门前,金水桥前,担任大会的纠察任务。所以这一刻,作为北大学生是非常荣幸的,见证国家伟大变化的历史时刻。这四年在北大学习,不仅圆了我的地质梦,而且收获非常大。

  首先,奠定了我基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在北大科学、进步、民主等思想的熏陶下,思想得到了提高和进步。1949年,我参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52年毕业前夕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正确地选择了我的政治方向,奠定了我终身为人民事业、为祖国事业奋斗终生的思想。

  另外北大这四年的学习,也使我打下了地质科学的一些基础理论知识,而多次的野外实习,也使我适应了野外艰苦的工作环境。比如,我们在上学的时候,我们班有几个同学热衷于写科普文章,在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写了很多小科普文章,发布在报纸上、电台上,因为经常写科普文章,也锻炼了自己的写作能力和阅读能力,我们二年级的时候,就把三年级四年级的地质课文阅读了,因为看了才能写得出来,所以养成了很好的读书、自学种种习惯。同时大师云集的北大给我们进行了良好的理论教学。所以北大这四年,确立了政治方向,打下了良好的业务基础,这是使我终生受益的。

  1954年,国家派我去苏联留学,到那里57年获得博士学位,58年就回国。当时我回北大的时候,正值院系调整,当时为了国家建设的需要,成立了很多的专业的学院,北京地质学院、北京石油学院、北京钢铁学院、北京化学学院等等。

  当时我毕业以后,本来第一志愿是到西藏去进行野外地质工作,结果把我留在北京,我还闹了一点情绪,所以就到北京地质学院去了,就是现在中国地质大学的前身。结果我一干就干了六十五年,我今年八十六岁,这六十五年,我在这所学校担任了22年的校长,我从83年担任武汉地质学院院长(中期迁至武汉),到2005年中国地质大学校长岗位上退下来,22年,差不多是我们这所学校三分之一的历史了。我可以说没有辜负母校的期望,一直勤勤恳恳,全身心投入工作,为地质教育尽了我应尽的努力。

  我就是双肩挑,既当校长,科研也照干不误,当校长就可以不搞学术不搞研究不搞教学?那你怎么知道学科的发展,怎么知道学生和老师在想什么。必须在科研教学第一线,才能亲身体会到老师想什么,学生想什么、需要什么,该怎么发展。这是一些题外话了。

  我培养的博士生151名,从84年开始就是两个专业的博士生导师,北京武汉两地招,因为我们学校两地办学,而且两边都有团队。我的博士有全国优秀博士论文,2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6篇省、市全国优秀博士论文等等。

  那我是怎么做到两肩挑的呢,我白天工作,晚上潜下心来看书写文章,周末不休息,当然假期我也会到野外,所以要勤奋。当然我不鼓励大家开夜车,每个人状况不一样,我有我的健身理念,强身之道,我今年八十六岁,但是我坐姿端正,气血畅通,昂首挺身。我不主张大家开夜车,可是一定要勤奋。

  我这一生也是坎坷很多,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刚刚那个片子也讲了,我5月25号,在沈阳出生,31年九一八事变就逃难,辗转河南、四川,12岁在东北上学,住校,站着吃饭,也是一种锻炼,也没什么菜,艰苦锻炼有好处。现在的学生舒舒服服,住公寓宿舍,我们那个时候哪有这个条件,所以我们不要娇生惯养。

  我有这样一些体会,我这一生坎坷艰难,酸甜苦辣、成败得失个个都经历过,我认为这些都是好事儿,我有四句话送给大家:选好方向。就是政治方向和业务方向一定要选好。逆境往上。克服困难,逆境当中往前走,不要想着一帆风顺。不怕困难。遇到一些困难挫折不要灰心,继续努力。完美为本。做什么事都要追求完美,追求极致,一定要做的最好。

  我的一个学生给我发了一个信息,问我做什么事会有成就感,这个我真没想过,后来我觉得,做什么事,你能做到的事情只有不多于百分之五的人能做到,做的优异程度只有不多于百分之五的人能达到,这个时候你才能获得成就感。

  有的人说我不能当校长也不能指导博士生,那怎么办。我29岁就当副教授,当时不让我上课不让我教学,让我去扫厕所,我说这也机会难得,以前见别人扫厕所,现在轮到我自己扫厕所了,我回家拿了工具,把厕所地板擦得干干净净,我得到了扫厕所的成就感,后来我接受劳动锻炼,让我去烧开水,我烧水就研究如何节约煤,当炊事员就研究如何做馒头,我烧开水、当炊事员也得到了成就感,我做的比别人好。

  所以说不管大事小事,重要的事,不重要的事,都要努力做好,做到极致完美,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小事必作于细,所以不要看到小事儿、容易事儿就忽视,一定要干好。最后,做平凡人,做出彩事,做人一定要平凡,做事一定要出彩。

  我祝母校在建设中获得更辉煌的成就,祝在座学弟学妹们学业辉煌,学业有成,前途无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