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北京大学物理系校友夏建白院士在“院士回母校”活动上的讲话

北京大学物理系校友夏建白院士在“院士回母校”活动上的讲话

  博大精深,孜孜求索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刚才大家也都看到了,我在北大待了大概有14年,其实我经常回北大,家就在中关村,北大物理系、电子学系有什么活动,我都来凑热闹,有时候走着就过来了。这次,活动组织方上星期让我给同学们写几句话,我也不会编格言、警句,我就根据自己的体会,写了三句话。

  第一句话是珍惜大好时光。

  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正处于历史的最好时光。第一,高考制度从1979年开始一直到现在,使得广大青年,特别是农村青年和家庭贫困的青年,都有了平等的机会来接受高等教育。第二,高校中的教学和科研的条件都大大改善。第三,是生活条件的改善。

  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当年我们在北大,一个房间住七个人,宿舍里只有一张桌子,平时七个人都回去就没法待了,所以我们一般都是晚上回去睡觉,平时都在教室和图书馆。

  当时的大饭厅没窗户,没有桌子没有椅子,只有卖饭的窗口,连站的地方都没有,当时同学们就想了一个办法,每个人去买了个搪瓷饭碗,买了饭一边走一边吃,等走回宿舍就吃完了。一般上午上课上到十一点半的时候,经常可以在教室里听到搪瓷饭碗掉地上的声音。为什么呢,因为同学们肚子饿了,在收拾书包准备去吃饭了,这也是北大当年的一道风景线。我们再对比一下现在的条件,刚刚提到站着吃饭,但是我看大家大部分还是坐着吃饭的。

  所以我说,应该珍惜大好的时光,如果在这样好的条件下,你还学习不好,那只能怪你自己。

  第二句话是静心学习研究。

  这里之所以用“静心”,是因为我觉得当前社会比较浮躁,每个人都静不下心来。我举个例子,我现在每天上班,中午去吃饭,电梯门一开,里面所有的人都在低头看手机。我自己觉得,我们不管是从事科研工作还是教学工作,还是同学们的学习,都不能一心二用。就拿我自己来说,不是说上班就做科研,下班以后就休息,其实思想是一直延续下来的,比如,上班时你碰到有的公式推不出来,有的程序通不过,你就会一直在脑子里想。

  所以,作为一个科学家或者一个学生,你应该把全部的身心放在你的学习、你的科研工作上面。我说这些不是反对大家用手机,而是我们应该把手机看做一种工具,而不是成为手机的奴隶,另外,玩手机也确实是浪费时间,大家应该把这些时间积累起来,把时间浪费在这上面是不太值得的。

  第三句话是攀登科学高峰。

  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一个目标。刚刚三位领导都说了,我们要树立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我最近出差碰到一位浙江大学的老师,他和我说,学物理的人现在越来越少。现在的年轻人上大学有各种各样的想法,最普遍的想法就是混一张北大的文凭,将来好去找工作。我自己认为,既然要学物理,就要把物理作为终身的事业,所以我觉得学物理的人少不是坏事,但是要真心地把物理作为目标,而不是只是来北大混文凭。

  另外,除了远大理想,最好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奋斗目标。我家在上海,父母都是小学毕业,家里比较穷,但是有两个亲戚比较有名, 是文学家夏志清和夏济安,他们是我的堂兄,所以父母经常拿他们来鼓励我,所以我从小就有一个想法,就是以他们为榜样,为父母争口气。所以,后来即使遇到很多困难,我都可以坚持下来,继续努力去工作。所以,我建议你们,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奋斗目标,不要被社会上的风气所影响。

  最后,我要引用开头诗朗诵中的两句话献给母校:“博大精深,孜孜求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