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校长张荣发表2018年新年献辞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校长张荣发表2018年新年献辞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的校友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这个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厦门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深远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断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过去的一年,也是厦门大学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我们接受中央专项巡视,坚决落实中央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通过巡视进一步提高了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动性,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性,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我们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校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推动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我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扎实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不断凝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合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我们以主人翁精神圆满完成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相关配套活动,进一步展示了厦大的魅力和厦大人的风采,极大增强了服务国家、争创一流的信心与决心。我们入选国家颁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名单,5个学科成为“双一流”建设学科,绘就了“双一流”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吹响了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迈进的时代号角。我们大力弘扬爱国、革命、自强、科学“四种精神”,隆重纪念内迁长汀办学80周年,砥砺品格,汲取力量,激励我们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勇迈进。

  过去的一年,也是厦门大学捷报频传、收获丰硕的一年。学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荣获2金1银2铜,成功取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办权;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产出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2人进入全球生物技术转化领域前20名研究者名单,4个研究机构入选中国核心智库;稳步推进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改革,深入实施精准引才战略,新增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获评当代教育名家,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继续拓展与大型企业、地方政府和兄弟院校的战略合作,全面服务福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社会服务成效显著;国际交流与合作续写新章,马来西亚分校办学发展态势良好,在海外办学和跨文化教育探索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校第四次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院校”称号;我们不断改善民生,优化办学条件,继续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努力提高教职工生活待遇,努力改善居住条件……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得到持续健康发展,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显著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努力,也离不开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广大校友的鼎力相助,更离不开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们再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新的时代,党中央赋予了厦门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使命。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使命要有新作为。刚刚到来的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全面实施“双一流”建设方案的重要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四个服务”,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内涵发展、质量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8年,我们还将送走农历鸡年迎来狗年,丁酉交好卷,戊戌传佳音。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一个新的美好的时代正呈现在我们的面前,让我们坚定自信、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新征程阔步前进,携手共创厦门大学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