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在2018年春季毕业典礼上的寄语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在2018年春季毕业典礼上的寄语

  不惧跨界 勿忘初心!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即将远行的同学们:

  今天是一个值得终身收藏的日子,经过多年的耕耘和磨砺,你们终于迎来了人生中这一灿烂辉煌的时刻,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自豪和骄傲。

  按照毕业典礼讲话的规矩,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1804名硕士和192名博士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同时,让我们一起以最诚挚的敬意、用最热烈的掌声,向为你们的成长成才呕心沥血的老师们、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我们走进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这一年,我们听过跨界歌王,看过跨界喜剧,李彦宏老板专心当起了无人驾驶汽车的陪驾,马云先生闭门练起了《功守道》,而我们的霸道总裁——陆正耀校友,在神州租车,更在全球卖起了神州咖啡。各界的大咖用行动告诉我们,心有多大,跨界就有多广。

  2017年,我们成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4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按照入选学科数量排队,列全国高校第26位。第四轮学科评估如火如荼,评估结果终于揭晓,2个学科A+,1个学科A,6个学科B+,按照金牌榜的排名方法,全国排名第27位。老师们还真争气,我们的学科建设,无论是“高峰”,还是“高原”,跨界进了全国高校的30强。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这一年,我们“双喜临门”。吕昭平教授刚刚在《Nature》上起舞,罗海文教授又在《Science》上高歌,北科大的“超级钢”,先后在国际顶尖的基础科学杂志上发表!跨界,玩的就是实力和心跳!

  这一年,我们甘当“园丁”,成立了北科精准医疗与健康研究院、平谷生物农业研究院,开始了学科转型的跨界;成立了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实现了学科融合的跨界。跨界的“梧桐”,迎来了“金凤凰”,更迎来了大洋彼岸的“洋凤凰”。今后的每一天,在校园里,如果你遇到了一位蓝眼睛、白头发的老者,没准他就是诺贝尔奖获得者。

  在满井村的这片土地上,跨界神仙无处不在。后勤的师傅们,用心营造了一场银杏大道灯光秀,让我们一下子穿越到了“后银杏时代”。万秀园专攻餐饮的大叔,一句“春风十里,不如文明排队的你”,让我们忍俊不禁,不得不爱他。

  同学们,跨界是新时代的新尝试,跨界是新时代的创新与创造。我相信你们一定同意,跨界也是科学发现与创新的潜力所在。今天,你们凤凰涅槃,即将跨界人生,进入另一个阶段。此时此刻,我想和大家一起谈一谈跨界但“不忘初心”的相关话题,没有对酒三杯,只有三个想法。

  不忘初心,就要始终怀抱一颗暖心。暖,是人与人之间最适宜的温度。今天之后,大部分同学都远离家乡打拼事业。正所谓好男儿志在四方。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西至新疆、西藏,和母校远了,和亲人远了,和同学远了,但是不管时空跨越了多少,都要学会先把自己的心捂热,然后给世界一个暖暖的拥抱。

  同学们也许不清楚,我的研究方向是传热传质学,在课堂上经常讲的“heat transfer”,就是热量的传递,是物理界的暖。“heart transfer”,是我们对生活的热爱,是人与人之间心的交流,是有关善良、信任和爱,就是精神暖的传递。

  和暖相对应的是热、炎热;冷、冰寒。在人生道路上,始终温暖如春并不容易。千万不能因为事业拼搏,让爱你的人心凉了;千万不要因为逐名追利,让并肩作战的同事觉得冷了;千万不要因一己之利,让呵护你的朋友心寒了。

  我只希望你们将是冬天里的一米阳光,都将找到一枚属于自己的暖男或暖妹子。这是我在新的一年里送给你们最真诚的祝福。

  不忘初心,就要始终涵养一颗真心。未来,你们会完成诸多角色的转换,不断在各种承担中跨界生活。无论是单位的骨干、爱人的肩膀,父母的依靠,会和越来越多的人和社会产生关联,荣辱与共,无论是在世界的哪一个维度,真心相待,真情相处,应该是你们在北科大学会的最基本原则。

  不经意飘来的羡慕、嫉妒和恨,会夺走内心的平静。眼花缭乱的虚荣、毫无价值的攀比,都会让人内心抓狂。近期热映的电影《芳华》,雷锋式的主角刘峰人生沧桑,瞬息荣辱,令人惋惜,实感天理不公,但他也幸福满满,朴实无华,或许就是因为他像一颗琥珀,不管经过多少风雨的洗刷,躯体里面依然是那颗真诚、纯粹的心。真心就是坚守生活的本真,就是真情涵养诚挚、朴实、清清爽爽、简简单单做人的本构方程。

  同学们,未来生活幸福感的高低,关键在于你内心是否纯真,未来学术成就大小的关键也在于你的内心是否纯真。一颗真心会让你有一双清澈的眼睛,你通过它们看到美丽的世界,别人通过它们看到你美丽的心灵。学着看淡名利物质,学着看重人心的善良,幸福之泉将陪伴你们到永久。

  不忘初心,就要始终坚守一颗恒心。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未来拥有的不仅仅是一份谋生的职业,而是愿意为之付出所有的一份事业。为此,很多同学会感到迷茫,会尝试职业选择上的跨界。我支持大家的选择和尝试,但是一定要避免盲目和盲从。人生经验表明,事业的最终高度往往不在于你的起点高低,而在于你的坚守与否、执着与否,是否持之以恒。

  你们有一位师姐叫王云平,从学校毕业后深入西北嘉峪关,在轧钢生产线一干就是20余载。她说,奋斗的征途上,无论顺境、逆境,都是生活的风景,只要你懂得坚持,一切都可以转化为人生的财富。现在,她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享誉全国的“钢铁玫瑰”!

  听说有一种生长在东部的竹子,在生长期的前4年,仅仅只会长3厘米。从第五年开始,便会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长,仅用六周时间就可以长到15米。这似乎是一个不可思议的现象。其中的奥秘就在于,在前面的几年,毛竹只是选择了往更深、更远的地方扎好根基,这就是持之以恒之厚积薄发的植物版。持之以恒之厚积薄发在我们满井村还有很多生动的故事,我就不和同学们在这里唠叨了。

  你们刚刚起步,从学业到职业的跨界,是打基础、建底子的关键时期,也许会有迷茫惆怅、会有困苦艰难,甚至山穷水尽。这时就要念一念北科大传给你们的“恒”字诀,想一想做论文时的抓耳挠腮,无所适从和全面崩溃,你就会咬牙坚持,就能度过职业生涯的积累期和扎根期,就能迎来人生的美丽绽放!事业如此,爱情依然。

  同学们,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无论是硕士还是博士,都是值得我们骄傲的贝壳学子! 真诚希望你们在今后新的人生中,在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征程中,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不忘初心,坚持暖心、真心、恒心,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为母校的发展进步增光添彩。北科大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

  还有一个多月就是农历新年。借此机会,给同学们及家人,给全体师生员工拜个早年!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鹏程万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