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在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在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孩子们,该远行了

即将展翅高飞的同学们,始终传道授业的老师们,一直在为孩子操劳的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庄严时刻,我们齐聚学生活动中心,用最隆重的形式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此,我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含辛茹苦抚育你们成长的父母、向辛勤培育你们成才的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这是一个我们彼此都深感荣耀的时刻,巧合的是,28年前的6月27号,也就是今天这个日子,我跟你们一样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毕业典礼,那一美好时刻牢牢地印刻在我的心间。此时,我的心情和你们一样充满激动,充满自豪,也充满不舍。

  同学们,当你们离开母校,即将展翅高飞之时,展现在你们面前的,是传媒正在进入急剧裂变时期,媒体的智能化进程正在全面提速。大融合、大传播、大变革的大传媒时代正在到来。对多数人而言,这将是一个面临着巨大挑战的时代。但是对我中传学子来说,我认为更是机遇,或者说,机遇远大于挑战。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相信,你们完全有能力把握这个时代,这是由咱们中传文化基因所决定的。什么是中传文化基因?在我看来,可以概括为“忠诚、自信、包容、竞先”八个字,这源于从广院到中传六十余年办学历程的深厚积淀,践行于一代又一代中传人的事业追求,铭刻于每一位中传学子的内心深处。

  忠诚是中传学子受人尊重的品格底色。从建校时起,学校就把忠诚作为自己最鲜亮的底色,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中传学子对党和国家忠诚,始终维护国家利益,坚守国家立场,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中传学子对事业忠诚,为祖国的传媒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中传学子对人民忠诚,热情奔放,表里如一。

  同学们,无论你走多远,希望你们永远坚守忠诚的品格底色,这是你们安身立命之本!

  自信是中传学子引以为豪的心灵图谱。自信来源于学校骄人的办学实力。过去我们是“中国广播电视人才的摇篮”,现在我们是“中国传媒人才的摇篮”;过去我们是广电系统最高学府,现在我们是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无论在台前还是幕后,前线还是后方,中传学子凭借过硬的镜头、笔头和口头,描绘多彩的世界、抒写壮丽的诗篇;凭借娴熟的媒体技术和产业思维,助力传媒业的变革。我们的自信,不但贴在脸上,而且同步于心;我们的自信,激荡着飞扬的青春,高远的志向。自信,使得我们虽然坐在梆子井,却从不当井底之蛙,虽然身处定福庄,却始终胸怀天下。

  同学们,希望你们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

  包容是中传学子薪火相传的特有品质。学校东临古运河的源头,通惠河的滋润沾溉,厚实了学校的文化积淀,成就了学校的包容气度。中传学子从不固执己见,也不固步自封。中传学子能够突破思维的局限,以开放的心态笑迎新生事物;善于适应变革,拥抱未来。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传的校园,就是一座包容的校园;中传的文化,就是一种包容的文化。中传学子从古运河的源头出发,怀揣梦想,拥抱世界。

  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希望你们海纳百川,因为你们已经拥有一颗包容的心。

  竞先是中传学子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作为校训的重要内涵,竞先精神已经深深的烙印在中传学子心中。何以创新?唯有竞先。中国传媒大学能够成为传媒高等教育的航母,就在于我们秉持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开拓进取,敢为人先。在传统媒体时代,我们引领了广播电视的发展;在数字媒体时代,我们正日益成为新媒体行业的领军。我们的毕业生在传统媒体时代,是行业的旗手。我完全相信,在智能媒体时代,你们也一定能成为行业的翘楚。

  同学们,学校给了你们满满的自信和忠诚包容之心去面对未来,给了你们敢于竞先的精神去迎接挑战,不管时代要素发生多么剧烈的变化,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传承学校的文化基因,并将其融入到大传媒事业中去,上下求索,取得成功。

  但是,同学们,请你们记住,一时的成功不是真正的成功,互联网时代尤其如此。真正的成功绝对不能靠投机取巧,不能浅尝辄止,更不能鼠目寸光。

  那么,真正的成功靠什么呢?

  一靠立德。《左传》上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立德是人生“三不朽”的最高境界。所谓立德,就是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正大之人,行端庄之事。“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在我校的校训中,把“立德”放在首位。我们深知,欲成才,先成人,影响一个人发展的决定因素,不是才,而是德。

  同学们,你们务必要牢记,互联网时代,立德者方能行之高远!

  二靠立信。立信是走向成功的保障。君子重然诺,人无信不立。在互联网时代,个人几乎成为“透明人”,如果你被贴上不守信的标签,地球人会瞬间知道。“立信”就是要做到内诚于心、外信于人,做一个大写的人,不做小写的人,不做缩写的人。大写的人,人格是闪亮的,脊梁是挺直的,生命是精彩的。

  同学们,你们务必要清楚,互联网时代,立信者可立天下!

  三靠坚守。坚守是通向成功的天梯。身处信息高度发达的互联网时代,我们面对的诱惑实在太多,人生路上布满了美丽的陷阱,很多人因此而变得躁动不安。面对诱惑,能否守得住底线?能否守得住理想的“初心”?这些对你们来说都是必须面对的考验。坚守,就是要守住时间,守住底线,守住理想。人生的路很长,需要用时间去慢慢丈量,希望你们守住自己想做的,守住自己该做的,要经得住诱惑,要懂得取舍。

  同学们,你们务必要知道,互联网时代,坚守者事竟成!

  四靠家国情怀。情怀是通向成功的文化心理密码。互联网时代,世界秩序正在进入重构的重大历史时期,一个人如果没有深厚的家国情怀,是难以成就大事的。我们所说的家国情怀,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历史步入了新时代,我们的国家需要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新人,你们怎么样,国家便会怎么样。你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只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将自己的“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才能飞得更高更远更稳。

  同学们,你们务必要明白,互联网时代,真正的大成者属于那些具有家国情怀的大写之人!

  我还要说,成功有很多种,在职业更迭加速的未来社会更是如此。在母校眼里,不管是哪一种成功,都不能突破基本的伦理底线和法治底线。母校希望你们要永远守住底线,行端庄之事,做大写之人。

  在母校眼里,只要对社会有益,都是成功的学生;在母校眼里,只有自己的学生,没有贫富贵贱。人生不是一场只有输赢的比赛,而是一路心随己愿的行走。人生路漫漫,风吹雨打在所难免,同学们要坚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也没有比心更大的世界。希望你们勇敢地去创造自己的人生辉煌。母校坚信:你们,能行!

  同学们,你们都是母校的孩子。母校希望你飞得高、飞得远、飞得稳。但母校更为关切的是,你是否飞得累?同学们是迎风起航的帆船,母校是你们温馨的港湾;同学们是搏击长空的雄鹰,母校是你们疲累时落脚的大地;同学们是参天的大树,母校是为你们提供养分的沃土;同学们是冲锋的战士,母校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同学们,中国传媒大学是我们共同的母校。我对母校满怀感恩之心和感激之情,从上学到现在,32年岁月中,我从未离开过母校。借此机会,谨代表母校,欢迎同学们常回家。开心的时候回来聚聚,不开心的时候回来走走。你回不回来,母校都在这里等你!

  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无论你成功或失败、健康或疾病、富有或贫穷,无论你年轻还是老去,无论你功成名就还是默默无闻,母校都始终愿意与你,一生一世,不离不弃!母校的目光不会离开你们!

  同学们,既然选择了传媒,便只顾披星戴月,风雨兼程;既然是中传的学子,你们的目标便永远是地平线!

  同学们,人生一幕又一幕,此幕已经落下,新的大幕正在开启。

  孩子们,你们已经长大,该远行了........

  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