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杨军在2018届本科毕业生典礼上的讲话

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杨军在2018届本科毕业生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各位家长,大家上午好!

  春去秋来,时光荏苒,四年一晃而过。今天,我们欢聚一堂为2018届毕业生隆重举行毕业典礼,一起见证大家从北农出发,逐梦远航,展翅高翔。值此机会,我谨代表学校衷心地祝贺所有毕业生,向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辛勤培育你们的家人和一路支持你们的亲友致以诚挚的敬意和感谢!

  四年前,你们怀揣着同一个大学梦,从五湖四海聚集到北农,迈进人生中一个关键且特殊的坐标,共同打开新生活的大门,探索自己的小宇宙,四年中你们伴随北农同成长、共发展。我由衷地为你们的成长成熟骄傲,为你们的付出和收获自豪,在今天我还要特别感谢你们对学校工作的理解的支持。

  毕业,总是喜悦伴随泪水,离别伴随不舍,向往伴随回忆。分别之际,我想和大家分享三个关键词:爱国、奋斗、情怀

  爱国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到:“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我们常讲,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

  纵观历史,爱国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基因。家国情怀是几千年历史凝聚起的中华民族人文精神,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在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国、家、个人是不可分割的共构体,民族和国家形成了中国人的精神根基和灵魂寄托,我们常说,“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你们是幸运的一代,青春的你们遇到了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历史时期,在这个历史机遇期,你们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

  今天,你们走出校门,要怀着对祖国的深情大爱, 要具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大志向 ,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融为一体,用真切的情感、舍我其谁的担当,担负起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重担,担负起党和人民交给你的重任。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

  奋斗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在用人单位调研中发现,很多单位在招录新人时表达了这样一个共同的观点,就是他们不仅仅注重高学历的人,还注重那些工作上能吃苦、肯于从小事做起的奋斗者。华为老总任正非对告诫新员工,不经历磨难,何以成才。这就像是我们把温室的幼苗移栽到苗圃进行炼苗一样,成苗之后才能移栽到大自然成材。这个过程很多不适应自然环境的就被会淘汰。“炼”就是一个吃苦的过程,经受风雨的过程,“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有梅香扑鼻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农学院的学生更应该懂得这个道理,春不播则夏不长、秋无收、冬无藏。机遇总是降临到有准备的人。如果你想与幸运握手,那就要付出艰辛的劳动。如果你想成功就要吃得苦中苦。

  吃苦耐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青年一代的你们,要把吃苦当作磨练自己意志的“磨刀石”,克服浮躁情绪,心静气定,从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干起,为实精进;从一件件琐碎的小事上做起,不畏艰辛,不辞劳苦,不怕挫折,坚持下去,收获人生的硕果。

  情怀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情怀,每一代人也会有不同的情怀。情怀是一种力量,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它藏在我们的记忆深处,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每到六月,我总是被大家的爱校情怀所感动。看到你们身穿学位服穿梭在教室、操场、图书馆、宿舍、荷花池、在“I LOVE BUA"造型前拍照,有的同学甚至拍校园里的流浪狗、流浪猫,留作纪念。能感觉到你们是想把这里的一切都定格下来,保存在记忆中,这里有你们太多美好过往,在这里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四年青春岁月,北农的一花一草、一景一物,一人一事,乃至北农的文化精神都融入了你们的血脉中。自你们踏进北农门,我们就有了同一个名字“北农人”,从此我们就成为一家人,唇齿相依、骨肉相连。

  今天,你们就要走出校门,希望你们对工作也怀有同爱校一样的情怀,尽快适应新环境、新角色、新岗位,秉承“厚德笃行、博学尚农”的校训精神,像种子一样,根努力向下扎,吸收大地营养,枝叶努力向上,伸向蓝天,吸收阳光,成为国家栋梁,展现北农人的风采,开创出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启程前,请再呼吸一下校园的清新空气,触摸一下这里一草一木,探望一下老师和同学,带着北农的温度和气质迈向新的人生旅途。

  同学们,北农永远是你们的家,是你们的心灵港湾。母校永远支持你们、关注你们、祝福你们,母校爱你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