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在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在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在创新之路上不断前行

亲爱的同学们: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我们的校园里洋溢着生机和活力,也充满了离别的不舍。昨天,我们刚刚送别了5802名本科毕业生,今天又在这里隆重集会,为2325名研究生举行毕业典礼,授予硕士或博士学位。在这个喜庆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荣获学术荣誉,顺利毕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育人的导师们,向同学们的父母家人以及所有关心、帮助、支持你们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几年,同学们将人生最难忘的求学时光留在了这所百年学府。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实践,大家进一步体验了探索未知的乐趣,掌握了科学研究的方法,提升了创新创造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理性思维和人文素养,基本形成了成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些可贵的能力和品质,为你们步入社会、走向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大批优秀研究生参与到科研项目中,发表了高水平论文,成为学校科研创新的生力军,为学校科研事业快速发展做出了有力的贡献。还有很多研究生活跃在助管、助研、助教岗位上,为学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默默奉献。学校感谢你们!

  研究生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的最高层次,处在象牙塔的顶端。大家都经历了完整的研究生教育,相信对研究生应有的素质都有深刻的理解。比如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知识的专一性与广博性,更广泛的人际交流,更成熟的价值判断,等等各种观点,可谓见仁见智。但是有一点是公认的,那就是研究生要突出研究性、创造性,要敢于创新、勇于创造,在创新之路上不断前行。

  创新不仅是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应有的素养,也是全社会对青年一代的共同期盼。党的十九大将创新发展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习总书记曾热情寄语青年一代,“要勇做创新先锋,善于攻坚克难,成长为一流的创新创业人才,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近年来,日益激烈的国际贸易争端,尤其是备受关注的中兴事件,也再次警示国人,关键核心技术不能靠买、不能靠租,只能依靠自主创新。同学们作为青年一代,作为最具创新活力的群体,理应回应时代召唤,发挥专业特长,自觉地融入创新大潮,勇敢地去书写属于自己的创新故事,为推动全社会创新能力的提升做出自己的贡献。

  创新需要一往无前、敢为人先的锐气。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同学们要实现梦想,就需要从满足现状的思维中突破出来,勇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我们高兴地看到,山大的校园里活跃着一大批勇于创新的优秀学子。我们的大学科技园里进驻了数十家科技公司,山大艺道等众创空间的创新活动精彩纷呈。每年的研究生创新项目都名列全省前茅。这里面都凝聚着同学们的汗水和智慧。希望同学们把这个好的传统发扬下去,永葆创新锐气,勇攀创新高峰。

  创新需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创新的道路从来没有坦途,必然会遇到激流险滩和艰难险阻,有挫折和失败,有找不到出路的苦闷。创新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只有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才能打开新局面。希望同学们把创新当做磨练意志、成长成才、实现人生理想的必由之路,不怕碰壁,不怕困难,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勇敢前行,在越挫越勇中不断检验自己,汲取新的知识,迸发新的力量。

  创新需要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正所谓“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任何远大的人生目标,都不可能轻轻松松、简简单单实现。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一往无前地实干;捷径只有一种,那就是久久为功地力行。小到个人科研的创新、工作方法的创新,大到国家科技、文化等层面的创新,都是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同学们正处在人生大厦奠基的关键阶段,最忌浮于不切实际的空想,最需要到实践的大熔炉里百炼成钢。衷心希望同学们立足现实、面向未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苦干力行,在之后更漫长的人生中,用求真务实的态度大胆创新,在挥洒汗水的青春中实现梦想,成就不凡的事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相信,只要坚定地选择创新与创造,大家就一定能够与时代同向同行,创造绚丽的人生。在创新的道路上,母校将永远站在你们身后,最诚挚地期待着你们,也最无私地支持着你们,盼望你们从此刻出发、从这里出发,一步步走向成功,创造辉煌,成为山大明天的骄傲!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