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在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在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家长,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又到一年六月天,又是一年毕业季。在这个难忘而又美好的日子里,我们相聚在一起,隆重举行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同学顺利完成学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光影流转,岁月无声。转眼四年过去了,你们就要毕业了,临别之际,我站在这里,目送你们,内心充满了激动与不舍。此时此刻,请允许我提议,同学们:

  你们辛劳的父母,以海的深情把你们养育,请把掌声送给他们!也许参加工作之后,你们整日为了生活而打拼,但日渐苍老的父母会时刻惦记着你们,不要忘了时常给他们打个电话,他们听到你们的声音会十分高兴。

  你们亲爱的老师,以月的温情把你们镀亮,请把掌声送给他们!我想,感念恩师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母校的精神、气质和文化,永续传承、发扬光大,把老师们传授的知识,在更大的范围、更广阔的领域,播种、开花、结果。

  你们亲密的同窗,以火的热情把你们相伴,请把掌声送给他们!最近,我们学校有5个“学霸宿舍”,全员考研成功,成了新“网红”。我了解到,你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学院、不同的专业,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在学习中相互鼓励、在生活中相互关照。离别路口,请你们用心记住每个人的样子,记住那青春的容颜,因为那里,有你们生命中最美的芳华。

  最后,是你们自己,这四年,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了学业的进步、阅历的增长和情感的丰富,也为学校的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我代表学校感谢你们,请把掌声送给自己!

  同学们,你们毕业的这个时间,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一个年份。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望40年来的沧桑巨变,有许多方面值得大书特书。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此时此刻,我想和大家谈谈教育,1977年、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国家恢复了高考,许多人通过高考改变了人生的命运,走向了更广阔的人生舞台,实现了更大的人生价值。今天在座的同学们都是高考的受益者,我也是其中的一员。

  同学们知道,我们学校也是在1978年划归为教育部直属,成为了国家六所部属师范大学之一。这意味着这所大学在国家层面上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和使命。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他们纷纷成为了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然,在这些众多的毕业生中,一大批人选择到基层从教,或许他们不是商界的大佬,也不是政界的高官,但他们把美好的青春甚至终生,都默默地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用理想、信念、学识和情怀,扛起了西部教育的大旗,铸就了这所大学伟大的“红烛精神”。谁是最可爱的人?在我心中,他们就是,你们也是。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国家的富强离不开教育。因为教育开发了人的智力,积聚了人力资本。在我看来,教育不仅仅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程度,也深刻影响着个人发展。

  教育是成就他人的事业。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教育让我们帮助他人,发现了自身更多的可能性和创造性。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我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信息迭代异常迅速,人工智能异军突起,一个人必须具备应对未来的能力,才能更好地生活,而教育就是要让人学会适应未来、引领未来。教育是提升自我的事业。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讲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无论是教育者还是受教育者,都在教育的过程中不断得以提升、得以完善。同学们,今天从母校毕业,作为陕西师范大学的校友,无论今后身处何方,无论是否从事教育事业,“教育”都将是你们身上最为深刻的烙印和最为亮丽的底色。

  同学们,毕业意味着人生踏上新的征程,开启新的生活。展望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梦想将在你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你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国家发展的新时代,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距离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未如此之近,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站在新时代的历史交汇点上,你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我希望你们不仅是新时代的见证者,更要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此,我向大家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有大爱之心。一个人对亲人、朋友的爱是小爱,对国家、对人民、对民族的爱是大爱。纵观古今中外,无论是孔子、朱熹、蔡元培,还是柏拉图、苏格拉底、赫尔巴特,这些教育家都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一个人只有对国家有爱、对人民有爱、对民族有爱,才不会在人生的航程中迷失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面对陌生的环境也曾迷茫过,但他很快把自己融入到当地的群众中,一起吃玉米“团子”,一起拦河打坝,一起建沼气池,成就了一番事业。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盏灯,可以照亮前行的道路。希望同学们有大爱之心,把个人事业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联系起来,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二是希望有奋斗之志。人生的成就不仅仅取决于所处的位置,更取决于不懈的奋斗。人生的高度在于勤奋的力度和持久度。刚才,我们进行了第五届杰出校友颁奖典礼。叶舒宪校友开辟了文学人类学中国化的新境界,冯登国校友为维护国家网络信息安全默默奉献,王红艳校友在生命科学领域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他们的故事无不诠释了奋斗的精神和价值。希望同学们向三位杰出校友学习,毕业后依然能够保有奋斗之志,不因顺境而贪图享受,不因困境而消极沉沦,始终保持向上的奋斗精神,在奋斗中放飞人生梦想,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三是希望有担当之力。一个人,有多大担当就有多大成就。能担当起一个家的重任,就是家的“顶梁柱”;能担当起一个国的重任,就是国的“栋梁才”。我们这个社会从不缺少为了个人利益而投机取巧、逃避责任的“聪明人”,缺少的是面对需要奋不顾身,“铁肩担道义”的“笨人”。众所周知,西南联大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座丰碑,我们惊叹于她培养了一大批英才。其实,我们更应感怀的是,在国家民族最需要的时刻,一代代学子把个人命运与之紧密相连。看过电影《无问西东》的同学,一定不会忘记这样一幕场景:三代五将之家的沈光耀,本可以过好自己的生活,但他毅然决然踏上了空军之路,在最后的空战中,将飞机冲向敌人的军舰,与敌人同归于尽。建国初期,邓稼先、朱光亚等一批从西南联大毕业的学子主动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选择回国并积极投身国家建设,这就是他们的担当和情怀。这种担当和情怀,映照着老一辈学人对祖国的深切眷恋,也在岁月的长河中沉淀下来,成为了永恒的精神标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个人有担当,国家有力量。立足新时代,希望同学们勇于担当,志做大事,勇做难事,善做小事,在担当中书写最美的青春故事。

  没有一条道路不泥泞,没有一座山峰易攀登。但心之所想,志之所向,力之所至,总能到达要去的远方。同学们,长安四年,终有一别。愿大家一路珍重,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