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在2018年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在2018年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钥匙

亲爱的同学们:

  蝉鸣盛夏,栀子花开。转眼又是一年毕业季。当你们把学位帽抛向天空划出最美的弧线,当你们腾空一跃喊出“青春不散场”,当你们灿烂的笑容定格在六月的苏大,离别的时刻也悄然而至。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独墅湖畔,隆重举行2018年学位授予仪式。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8457位同学表示最热烈、最诚挚的祝贺!祝贺你们毕业了!

  少年辛苦终成事,风劲扬帆正当时。同学们,今天是你们收获的时刻,也是你们出征的时刻。临别之际,母校送给你们一把“金色的钥匙”作为2018届毕业生的专属礼物。这把钥匙,记录着你们在苏大的成长点滴,寄托着老师的殷切叮咛,承载着母校的深情厚谊。赠送“钥匙”,是想告诉大家,你们已真正长大,能够独立面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能够自觉肩负家庭和社会的重任,能够从容应对当下和未来的挑战。今天,你们可以带上这把钥匙出发了。

  此刻,我愿这把钥匙能帮你们打开时光之门。大家还一定记得,那一年新生报到,学校给了你们一把小小的钥匙,你们用它打开了宿舍之门,从此也开启了大学之旅。

  大学之旅是幸福之旅。(上午场)材化部的戴以恒同学,你从四年前青涩懵懂的新生成长为直博清华的学术新秀,对于你来说,幸福或许就是发现自己的潜质并把它发展到极致;传媒学院的王佳珍同学,你是我们的“王牌主持人”,你用话筒传递力量,对于你来说,幸福或许就是用声音陪伴同学们走过大学四年;教育学院的李智鑫同学,你因为一句“我会再来”的承诺,连续三年赴秦岭山区支教,对于你来说,幸福或许就是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带去一点点改变;医学部的安外尔同学,你从新疆来到苏州,克服了语言、经济上的困难,顺利完成学业并成功进入研究生院学习,对你来说,幸福或许就是在苏大邂逅了最好的自己;管理学院的张世臻同学,你自驾穿越亚欧大陆,历经62天、3万公里,对于你来说,幸福或许就是“跨过山和大海,穿过人山人海”的一往无前。

  (下午场)光电学院的张程同学,你遵循自己的兴趣,而选择跨专业读博,三年来在全新领域摸爬滚打,发表了25篇SCI论文,对于你来说,幸福或许就是心中有梦,不怕困难;商学院的纪文翰同学,你从卖一筐水果,到创立“最苏州”公众号,再到拥有一家“新四板”上市公司,对你来说,幸福或许就是创业之梦在你手中完美绽放;外国语学院的许悦同学,你刻苦学习之余,同时做四份兼职,用心照顾病弱的父亲,对你来说,幸福或许就是用你的双手帮助父亲恢复一点视力,让他能看见更清晰的世界;钢铁学院的汪杰、李一、李超、曹健同学,你们四位大男孩,共同书写了10B 204宿舍的学霸传奇,对你们来说,幸福或许就是同吃、同住、同奋斗,携手共圆学术梦。

  大学之幸福之旅,对每位同学来说,幸福可能就是老师的一句叮咛、同窗好友的一次鼓励、冬至夜的那一张加餐券、端午节的那一只爱心粽子,幸福还可能是那一年午休时间的延长和接踵而至的“史上最长寒假”,更可能是你们与苏大成长的点点滴滴。

  大学之旅或许还是“痛苦之旅”。我想你们不会忘记,每次早起的图书馆占位、每次深夜的小组讨论、每个周末的双学位课程,都让你们逐渐发现,父母口中的“上大学就轻松了”,原来是最大的善意谎言。对于一些同学来说,痛苦也许是永远习惯不了的苏帮菜的甜,是难以忍受的“忘穿秋裤”的冷,是110公交车上“一站到底”的辛酸。在这里,或许你们还记得高数、英语考试中的“绝地求生”,或许你们还记得一次次熬夜做实验却得不到理想结果的无奈,或许你们还体会到“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更是第一杀伤力”的爱恨交织,或许你们还会发现“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

  无论是幸福还是痛苦,大学之旅无疑是一段收获之旅。所有这些,都珍藏于你们的记忆中,融进了你们的青春里,让你们变得更加成熟稳重、智慧果敢。同学们,感谢你们将最美的年华留在了苏大,也希望苏大没有辜负你们的芳华!在这里,我要请同学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自己,恭喜你们“C位出道”!今天,有限的时间不允许我来一一讲述你们每个人在苏大的成长故事,还是以一组大数据来全方位展现你们的大学生活。

  (机器人小苏:熊校长,讲大数据我也在行,请允许我用一组大数据回顾同学们的大学生活。)

  (熊校长:好的,那就劳驾你了。)

  (机器人小苏:谢谢熊校长,请大家看大屏幕。)

  谢谢小苏!正如小苏同学所回顾的,这些数据记录了你们的成长,也反映了苏大的变化。这些年,你们与苏大风雨同行,平均每年经历了135.25个雨天、6个雪天,既咬牙扛过了40.6度的高温,也曾熬过零下8.2度的“极寒”,这48.8度的温差是否让你们的“比热容”变大了呢?你们平均每年上了714节课,看了112篇文献,有66.5%的同学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脱发的迹象,你们升高的发际线,愈发闪耀着智慧的光芒;你们中,GPA超过3.6的同学占23.41%,比往届生高出近2个百分点,我不能肯定你们是最努力的一届,但我确定你们是学霸最多的一届;你们平均每天睡眠7.3小时,比上一届同学少了0.2小时,或许正是这每天每位同学多付出的0.2小时,成就了学校综合实力的跃升。你们平均每年收到20.6万件快递,书籍、化妆品、零食占据了你们购物车的前三位;你们中有三分之一的同学,在大学期间心平气定,坚持单身,我坚信,你们奋斗的青春从未寂寞,愿你们早日遇到心仪的人,如果有可能,我希望就在今天!由于种种原因,还有一些同学没来得及赶上今天的典礼,但他们一直在奋斗的路上,我们也很牵挂他们,也为他们准备好了钥匙,成长的路上,苏大人一个都不能少!

  此刻,我更愿把这把钥匙,助你们打开未来之门。在苏大的几年里,你们走过了属于自己的小时代,也见证了瞬息万变的大时代。太多的变化,不是已经发生,就是发生在发生的路上。昨天英国脱欧了,今天朝美会晤了;昨天的德国队还站在足球的世界之巅,今天就惨遭小组淘汰;昨天的AI只是简单地打几个字,今天的小苏同学就展现了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面对这样一个“唯变不变”的时代,如何与时代相处、与世界同行?这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和积极面对的问题。希望母校赠送的这把“钥匙”能够帮助你们开启未来之门,成就自己人生的“头号玩家”!

  带上这把钥匙,守护最初的梦想。青春因梦想而闪亮,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但追逐梦想的路上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有时我们因行色匆匆、走得太快,而忘了为什么要出发;有时因为眼前的现实、当下的诱惑,而将梦想隐藏;有时因路途坎坷、生活琐碎,把梦想遗忘。平凡的人因为拥有梦想而不平凡,因为追逐梦想而伟大。著名物理学家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从21岁到76岁,因肌萎缩侧索硬化与“渐冻人症”整整抗争了55年,轮椅虽然困住了他的身体,却阻挡不了他对物理学的执着追求。我们永远记得一位天才物理学家在轮椅上创造的奇迹,我们也应当明白,每个人都有限制自己的“轮椅”,也都有放飞自我的“宇宙”。同学们,希望你们坚守“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志向,秉承“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怀抱“愿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的初心,守护最初的梦想,谱写属于自己的“时间简史”。

  带上这把钥匙,打开隐形的翅膀。同学们,未来已来,我和你们一样信心满怀。站在未来的门口,面对全新的环境,也许你们会感到一丝丝兴奋。但是,未来的路还很长,在校所学毕竟有限,难以帮助你们应对所有的困难和挑战,这就需要你们不断挖掘自身的潜能,潜能就像一双隐形的翅膀,打开它,就会释放搏击长空的力量。你们中有一位叫张书安的同学,他大二应征入伍,在常规训练之外,每天加练300个俯卧撑、300个仰卧起坐以及300个蹲起,经过两年的坚持,这个原本体重只有100斤的文弱书生成长为一个“七科全优”的铮铮铁汉;他“退伍不褪色”,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仅用两年的时间修完了三年的课程,提前一年和大家一起毕业,让我们为他比心点赞!同学们,张书安同学的故事告诉我们,打开隐形的翅膀,是一个积蓄能量的过程,需要日复一日的坚持和一点一滴的积累;打开隐形的翅膀,也是一个携手奋进的过程,需要借助团队的力量,实现共同成长;打开隐形的翅膀,更是一个接受挑战的过程,需要你们学会坚强、迎难而上,因为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带上这把钥匙,纵横年轻的战场。同学们,如果将人生比作一款闯关游戏,毕业后的你们才真正推开了主战场的大门,脚下就是你们年轻的战场,未来成功与失败无人知晓,但真正的勇士从不畏惧挑战。纵横年轻的战场,愿你们听从内心的召唤。请保持奋斗者的姿态,“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无论你们身处什么岗位,无论你们从事何种工作,都要敢为人先、勇往直前;请你们将永不服输的勇气装进年轻的胸膛,以梦为马,仗剑走四方,做勇闯天涯的少年郎。纵横年轻的战场,愿你们倾听时代的声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使命,迈进新时代,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波澜壮阔,最美好的年华欣逢最美的时代,你们不仅要为自己而战,国家的需要也是你们最值得努力的方向,相信你们一定能找到自我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最佳结合点,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纵横年轻的战场,请你们记住:你们身披苏大战袍,母校时刻在你身旁,陪你去闯!你们所有经历风雨的温柔与坚强,所有奔向未来的理想与张扬,母校都会为你们鼓掌!

  同学们,今天,你们的大学岁月即将落上句点,从此你们将以苏大校友的身份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今后的人生路上,既有鲜花、欢笑和掌声,也有曲折、坎坷和荒凉,无论你们身在何方、身处何境,母校永远不会把你们遗忘。她会默默地注视着你们,热切地期盼着你们归来。等你们回来,在钟楼前沐浴和煦晨光,在方塔下倾听钟声悠扬,在红楼旁再看银杏微黄,在炳麟馆里细嗅缕缕书香,在阳澄湖边追忆地久天长。同学们,无论何时,请记得带上这把钥匙,重启母校之门,常回家看看!

  此去一别,从此各自天涯。愿你们有前程可奔赴,有岁月可回首!更愿你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