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在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在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新时代 绽放属于你们的未来

亲爱的2018届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相逢又离别,归帆再起航。你们是幸运的,你们所处的时代,是国家蒸蒸日上、民族努力复兴的伟大时代;是我们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开放时代;是你们实现人生价值、施展才华拥有广阔空间和无限机会的美好时代。“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缘,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际遇,就像你们常说的那句——“我们不一样”。是的,不一样的是人生,但一样的是要拥抱人生!面对未来,你们一定有很多憧憬,或许也和当年的我们一样,有一些困惑,有一些忐忑,有一些迷茫。虽然我不能穷尽回答,但作为你们的师长,我希望你们:

  要相信自己的学问。学问是学校能给你们的最易带走又最有价值的行装。学问能使我们生存。当走上工作岗位,你会发现,所有的知识和思维,都会在你用到的时候变成一种财富。学问能为我们解惑。走进社会,你会面临比选课更复杂的选择,比“是考研还是工作”更难做的决定。比如,面对怀疑和误解时,你是争辩,还是沉默?面对有意无意的伤害时,你选择针锋相对,还是宽容原谅?面对个人荣誉与集体需要的冲突时,又该怎样取舍?这些事情看起来小,却会因为不同的回答而决定你是否幸福。

  生活的难题没有一成不变的答案,希望同学们不回避、不害怕,不要忘记朱熹说“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把学问做进生活,让生命走进学问,在活生生的考验中判别冷暖、增进智慧,毕业不是人生学习的休止符,“毕业”的英文是“graduation”,这个词的词根蕴含开始、进步的意思,这是对毕业很好的诠释。让“学”“问”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态度,成为一种修行!

  要秉持一种精神。每一种人生路都不平凡,都充满考验。人活着,需要一种精神。罗曼·罗兰说:“我尊敬思想,但是我相信有某种更高超的东西,这就是伟大的精神。”精神之所以伟大,因为它比任何思想都坚不可摧,它让你在顺境时清醒,逆境时不放弃;身居高位而谦卑,出入平凡而尊贵。“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4月18号校庆纪念日,我们举行了吴明珠院士传记首发式,弘扬明珠校友的精神。65年前,吴明珠院士也和你们一样,从这里走到最普通的基层。当初并没有人能告诉她,如何培育特色甜瓜,把一整套育种体系推向世界。这一切不是天赋带来的,不是家境给的,而是几十年如一日下地种出来的,是在日复一日专注于藤和叶、花和果的反复观察中写出来的。如果没有边关的冷月与荒漠、孤独与豪情,就没有戈壁滩上的明珠传奇;没有坚守和盼望,就没有值得一生回望的激情和畅想。

  这就是西南大学精神——俯首躬耕而志在天下,特立西南而开来继往!同学们,你们即将面临一个个未知,不必纠结于你的岗位是主流还是支流,工作地点是繁华的都市还是贫瘠的乡村,要坚信,奔腾的浪花一路向前,终究汇入大海;不要担心被世俗的尘埃蒙蔽,要坚定,你美好,世界就光明!就像里尔克写的那样:“有何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吴明珠院士也曾说:“脚踏实地干下去,只要坚持,任何奇迹都可以创造”。

  要坚守那份使命。或许有同学说:“张校长,这个命题太大了!”不知你们是否想过,使命是什么?最近你们的一位学姐回校,她感叹,毕业9年后发现,自己一开始很多事情不会,做着做着就慢慢找到了感觉,甚至不知不觉走到了行业中央,成为中流砥柱。而这一切都源自于她对自己职业的热爱,和对初心的坚守。我听了以后很感动,我们年轻的校友已经开始思考使命。使命,最初就是一份热爱,但又不仅于此。

  爱因斯坦说:“人是为别人而生存的——首先是为那样一些人,他们的喜悦和健康关系着我们自己的全部幸福;而后是为许多我们所不认识的人,他们的命运通过同情的纽带同我们密切结合在一起。”当你的热爱与他人的幸福相连,它就变成了使命!当你在工作中为他人服务,这就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使命之大,在于只看到自己不行、光靠一个人也不行,它需要一群人的担当,需要我们的心里装着别人的未来。心里装着父母妻儿,是对家庭的担当;装着学校,是对教育的担当;装着社会,就是对国家和人类的担当!同学们,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70多年前,老一辈人的国家使命,给我们赢得了民族尊严;40年来,矢志改革开放弄潮者的担当,给我们带来了今天的辉煌。“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从明天起到未来的几十年,你们将是西南大学的名片,由你们续写新的篇章,这就是你们的使命和担当!

  要拥有感恩的心。感恩,从不遗忘开始。陀思妥耶夫斯基说,人最要紧的“首先应该善良,其次要诚实,再其次是以后永远不要相互遗忘”。在你们中间就有一位走出家乡却不忘家乡的彝族姑娘吉佐阿牛,她的家乡是国家极度贫困村,在离校之际,她收购了大量同学们即将丢弃的棉絮被褥,寄送给村民,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报恩家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下山不忘山,进城不忘乡”。感恩在于把爱传递,阿牛的感恩之心影响和带动了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自发加入这次爱心行动,让更多村民受益。

  同学们,中华民族自古有“投桃报李”、“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传统美德,新时代的青年有义务传承中华民族的精神宝藏,将之铭刻于心并化为行动。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人生智慧。感恩的根源是爱,是对这个世界的善意。愿你们带着这份善意,以乐观积极感染人,以真诚热情善待人,让身边的人因为有你而感到幸福,让世界因你的爱而变得更加温暖。

  亲爱的同学们,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它青睐所有勤劳、善良和有创造力的人。无畏艰险步从容,世间何处不登峰?衷心祝愿你们在新时代绽放属于你们的未来。最后,祝同学们前程似锦!期待我们再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