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在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在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信任

各位同学,各位家长,老师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为2018届同学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我代表学校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了学业,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并向辛勤培养你们的老师、向为你们学习生活提供各种保障的干部和职工表示衷心感谢,向含辛茹苦养育你们、支持你们健康成长的家长和亲友表示热烈祝贺!

  2014年9月1日下午,同样是在这里,学校为你们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在致辞中,我期待同学们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不仅要注意学习好专业知识,而且要博览群书,研读经典,深入思考,力争为中西荟萃、古今贯通奠定一个好的基础,成为不仅专业知识扎实过硬,而且视野开阔,能够独立思考、勇于批判、善于创新和建设的优秀人才,做“有德性、守契约”的中国海大人。转眼间,四年过去了,这期间,我通过参加“校长下午茶”、“真情·责任·发展”学生座谈会、思政课、校长信箱等多种方式与你们交流,真切感受到了你们的勤奋好学、灵动可爱,欣喜地看到你们的快速成长,当然也知晓你们的迷茫、苦恼、不满乃至愤怒。作为中国海大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为你们的成长感到欣慰和自豪,也理解你们的迷茫和苦恼,并且对因为学校有些工作没有做好使得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不便、产生不满感到自责。无论是你们的坚定、快乐、进步,还是你们的迷茫、不满和挫折,都是四年间我们共同的记忆,同样都是中国海大的一段珍贵的历史。

  今天,看到你们就要毕业了,既有欣慰,更有不舍。像孩子即将离开父母,水手即将扬帆远航,临别之际,我嘱托你们两个字:信任。

  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曾经信任、或者不信任过他人,而且,我们大概也都有过曾经信任某个人、后来又感到此人不可信的经验。我们每一个人,肯定都得到过他人的信任,也或多或少地都曾经历过不被信任、或者被误解。信任或者不信任,其实在生活中无时无处不在。信任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正如德国哲学家齐美尔所说:“信任是在社会互动中产生并维系社会互动的重要支柱”。对正在快速发展的当代中国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当今世界而言,信任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珍视。

  信任是忠己恕人的德性、遵守契约的风尚、行胜于言的笃行,是一个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充满信任的管理,一定是富有人性、能激发人的活力、优质高效的管理;充满信任的社会,一定是治理有道、和谐稳定、公平正义的文明社会。我校法政学院桑本谦教授在一篇题为《宽容和信任,让我成了“海大人”》的短文中写道:“没有信任,做任何事情都会事倍功半,平添许多摩擦。再好的制度也是先天不足的,制度只能给我们提供一个最不坏的结果,而要寻求最优,就只能依靠同事们之间的相互信任。”

  实际上,信任他人,就是我们对那个人未来行为做出的一种正向的、肯定性的判断和预期,也就是相信那个人、并且敢于托付于他。信任是扬帆远航的压舱石、事业成功的通行证,生活中,信任是一种不需要语言的默契,是涵养幸福的阳光、水分和土壤。

  赢得别人的信任,需要诚实坦荡。我们熟知的伊索寓言中《狼来了》的故事,那个放羊娃感到无聊,就用“狼来了”戏弄大家寻开心,结果真的狼来了的时候,他的呼救声无人相信,自己被狼吃掉了。现实生活中,考试舞弊、学术造假在我们身边偶有发生,党员领导干部中当面一套、背后另一套,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的“两面人”也时有所闻,这些都是诚实坦荡的反面教材,我们应当引以为戒。

  赢得别人的信任,需要信守契约。孔子讲“民无信不立”,商鞅在广场“立木为信”;我们经常讲“一诺千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些都说明守信的重要。诚实守信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契约精神是西方文明的核心价值,其本质是民主、自由、平等、守信的精神,是经济社会运行和实现法治的伦理基础。百年老店注重质量传承,现代企业发现不合格产品要从市场召回,就是对质量承诺的信守。遵纪守法是对社会契约的信守,履行合同是对经济契约的信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人对共同价值契约的信守,等等。要赢得别人的信任,就必须信守契约。最近一段时间,某大国领导人不断“毁约退群”“出尔反尔”的行为,不仅使自己、而且使得这个国家的信誉受到损害,成了信守契约的反面教材。

  信任不是轻信,也不是盲从,不经过批判和理性思考的轻信盲从,会使信任蒙羞。信任不是不要原则和监督,恰恰相反,信守契约就是要求每一位公民都能遵守共同确定的原则,一起监督和纠正不诚信的行为。信任也不是一时一地的事情,它需要付出诚意、见诸行动,需要点滴积累、天长日久,正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信任是有累积效应的,一个人、一件事、一段时间的信任是相信,很多人、很多事、长时间的信任是信誉,这是信任的高级形态,是每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共同追求的美好境界。

  其实信任还是一种责任。我们的老校长管华诗院士对此就有十分独到的论述,他说:“人最想得到、却也最怕得到的东西是什么?那就是被人信任!如果你不被人信任,你失败了只是自己的失败;而你一旦背负着别人的信任,那你的失败就不仅是个人的失败,也包含了信任你的人的失败,那是一种双重的、甚至是多重的失败。”

  同学们!

  道理千万言,大道至简。我唠叨了这么多,其实就是强调“信任”这两个字。希望你们重视信任,思考信任,努力去赢得别人的信任,让信任真正成为你们扬帆远航的压舱石、事业成功的通行证,成为涵养幸福生活的阳光、水分和土壤。

  我相信你们一定会不负亲人和母校的信任,不负国家和社会的期待,做“有德性、守契约”的中国海大人,为母校增光添彩,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