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在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在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持之以恒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为3153名研究生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同学们健康成长付出心血的老师和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向含辛茹苦养育和支持同学们的家长和亲友们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

  参加今天毕业典礼的同学们,大多数是2015年入学。三年前,在为你们举行的开学典礼上,我提出了“你们为何而来?又为何而学?”的问题,希望同学们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聚焦提高研究创新的能力,着力提升为人为学的境界。”转眼间,三年过去了。通过各种方式,我欣喜地看到,同学们不仅在一项项具体的学术研究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而且增强了理性思维和实践能力,许多同学已经初步形成了独立的分析判断能力和综合开拓能力,积淀了更为厚实的知识储备和更加优秀的能力品格,这些都将是你们受益终生的宝贵财富。毕业以后,许多同学可能不再从事学术研究,甚至也不在本专业领域工作,但你们的付出不会白费,因为知识和能力是可以迁移的,优秀的品格更是伴随人的一生。

  你们即将踏上人生新的旅程,此时此刻,我和老师们带着依依惜别之情来参加这个典礼。君子相别赠以言,今年我送给大家四个字:持之以恒,就是希望同学们毕业后继续保持研究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奋斗的姿态,持之以恒地追求通达的境界。

  第一,继续秉持研究的态度

  同学们毕业了,但是学习并没有结束,而只是新的开始。希望同学们继续秉持研究的态度,以研究的态度对待每一件具体的工作。不要以工作忙为借口而耽误每天读书,不要以有先例可循为借口而默守陈规、不去思索研究你每天面对的具体事情。继续秉持研究的态度,就会充分发挥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形成的研究能力,日积月累,就能直抵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从而更加从容地面对任务和变化,也会使你在人云亦云、盲从流俗中保持一份宝贵的清醒和独立。做到了这一点,学习和研究将逐步成为工作乃至生活的习惯,这会使得你们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思想的深度和高度,提高做事的质量和效率。关键是持之以恒!

  第二,继续弘扬创新的精神

  同学们毕业了,但是创新并没有结束,而只是新的开始。希望同学们继续弘扬创新的精神,发挥你们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形成的学术创新的能力,将创新升华为不安于现状、不墨守成规、敢于挑战、勇于开拓进取的优秀品格。

  这是一个需要创新而且鼓励创新的时代,创新的领域非常广泛,为同学们施展自己的才华提供了无限可能。希望你们把握时代的脉搏,在世界科技前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发现问题,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制度创新等广阔的领域勇于探索,这会让你充满活力,不断进步。关键是持之以恒!

  第三,继续保持奋斗的姿态

  同学们毕业了,但是奋斗并没有结束,而只是新的开始。经历了中考、高考、考研,同学们一路奋斗走到今天,依靠的不仅仅是聪明,更主要的是自己的勤奋努力。你们应该为曾经的奋斗而自豪,但更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未来需要继续坚持不懈地奋斗。

  今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号召广大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这是一个需要奋斗、呼唤奋斗的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当代青年把个人成长成才与社会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而绝不能够仅仅满足于个人生活的安逸。我们的老校长管华诗院士年逾古稀,还不辞辛苦地创建了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为实现“蓝色药库”的梦想而不懈努力,得到了总书记的“点赞”,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希望同学们一定要继续保持奋斗的姿态,在一件件具体的工作中“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胜”,这会使你们的人生更加充实,更有价值。关键还是持之以恒!

  同学们!

  毕业以后,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在什么领域工作,你们都一定会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研究,面对许多困难需要克服。希望你们继续保持研究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奋斗的姿态,在一丝不苟地做好一件件具体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每天读书学习,紧密结合丰富的自身实践和社会实际,深入研读学术名著,广泛涉猎文史经典,如此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必能成长为有独立思想和远见卓识的“有识之士”,成长为摒弃了功利和浮躁思想、求真知、做实事的栋梁之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实现自身成长的梦想,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和母校对你们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最后,衷心祝福同学们健康、成功、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