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校长徐辉发布2019年新年致辞

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校长徐辉发布2019年新年致辞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大潮奔涌的时光之海,我们迎来充满期待的2019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谨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长期关心、支持河海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友人,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回首2018,历史的新光荣,教育的新征程。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亦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全国上下凝聚磅礴力量,激荡复兴气象,在实践中推进改革,在改革中扩大开放,谱写了波澜壮阔的瑰丽篇章。教育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开启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历史新征程。

回首2018,教育的新征程,学校的新使命。作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河海肩负着国家和民族赋予的教育新使命。2018年,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各项事业呈现生机勃勃的良好局面,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社会声誉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一年里,学校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和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加强对“双一流”建设的引领,着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召开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建工作会议,展开工作布局,专门制定加强落实工作的实施意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切实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巩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成果,深化巡视整改,树立巡察工作标杆,设计实施党建质量提升系列建设计划,扎实开展二级党组织换届,积极培育“双带头人”,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动力。1个院系、1个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1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教育部首批百个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加强党管人才,系统化构建人才工作体系,启动新的人才政策。强化干部选拔培养与评价激励机制,着力打造适应“双一流”建设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一年里,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硕果盈枝。召开2018年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以本为本,制定并实施《“一流本科”建设行动计划》,切实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3项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实现历史新突破。教师教学竞赛总成绩位居江苏省第一。师生双获“宝钢教育特等奖”。2人获江苏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3人获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特等奖。江苏省就业创业工作督查优秀。1人获评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2人获评全国水利院校十佳未来水利之星。获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一等奖。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全国红旗团支部等省级以上荣誉数十项。

一年里,学校一流建设引领整体提升,学科建设百鸟争鸣。“水安全与水科学协同创新中心”获批教育部首批省部共建协同中心。新增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海洋科学、测绘科学与技术4个博士一级学位授权点。土木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海洋科学和软件工程6个学科入围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立项建设名单。新增材料科学和地球科学2个学科进入ESI前1%。

一年里,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人事改革健而致远。新增国家级各类人才计划入选者7人,获批数量创历史新高。新增江苏省特聘教授3人、“333工程”培养对象14人、“双创计划”6人、“外专百人计划”3人。获批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支。举办河海大学首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海外引才工作再添新平台。引进各类人才101人,其中大部分毕业于全球排名200强、国内一流学科和一流高校,或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出台管理制度文件15项,完成分类管理制度体系顶层设计。着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具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意识的师资队伍。选派首批管理人员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赴境外知名大学跟岗实训,拓展国际视野,提升服务“双一流”建设能力。

一年里,学校改革科技管理机制,科学研究蹄疾步稳。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工程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优现场考察。科研合同经费达到6.4亿元。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5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获其他省部级奖79项。发表学术论文和授权发明专利数量持续增加。

一年里,学校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社会服务落地生根。从产业合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教育扶贫等方面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搭建企业帮扶的交流平台,扶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共建河海大学智慧水利研究院(宁波),探索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以淮河、太湖、水利大数据、深循环地下水等研究中心为试点,探索构建智库型研究机制。以河(湖)长制研究与培训中心为载体,编制河长制培训系列教材,广泛开展一河一策咨询服务。组织培训全国各级河(湖)长,被水利部指定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总结评估项目承担单位。

一年里,学校打造水利国际特色,国际化水平竿头日上。拓展优质合作办学项目,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建立合作关系。1名特聘教授获江苏省友谊奖。新增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个。实施“一带一路”“澜湄合作”水利高层次人才计划。成立中非学院、海外中心(西非)办学点。举办“西非国家土木高层次人才项目”“‘一带一路’环境科学与工程高层次人才项目”。承办江苏省首届留学生专场招聘会。当选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委员会理事长单位。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系列做法得到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的教育支撑。

一年里,学校加强育人条件建设,保障举措步步为营。建成国内最大的三向六自由度模拟地震水下振动台、反力墙及大型拟动力混合试验系统等,集成技术先进的水利土木综合科研试验平台。完成江宁校区学生生活组团二、三期宿舍建设。统筹育人资源,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小镇,拓展学生双创实践空间。建设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三期),大力推动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工作。推进公用房管理信息化建设,公用房信息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完善房产分类配置标准。后勤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突破。能效监管平台和节能项目通过国家验收。1人获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先进个人。获评江苏省高等学校信息化建设先进集体。

这满载而归的收获,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勤耕不辍,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此,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2019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乘着全国教育大会东风,阔步在改革开放大路上,勠力同心、攻坚克难,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人事制度改革为驱动,以提升育人质量为中心,以优化学科布局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资源条件建设为保障,精准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赓续一百年河海精神血脉,共筑新百年河海长青基业!让我们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为建国七十周年献礼致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冬至春不远,岁末元将旦。恭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