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山大学 立大志 练真功 勇担当——罗俊校长

中山大学 立大志 练真功 勇担当——罗俊校长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共同迎接三校区五校园2020级新同学的到来!同学们刚刚经历一场难忘的高考,大家奋勇拼搏、圆梦中大,可谓是时代的佼佼者。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你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中山大学是一所伟人手创、底蕴深厚的大学。近百年的办学历史中,中大人秉持中山先生培养人才、振兴中华的建校初衷,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这种家国情怀是中大鲜亮的办学底色,也是同学们必须传承的精神品质。

中山大学是一所追求卓越、奋进一流的大学。中大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奋斗目标,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办学水平不断提升。聚力培养 “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大立校的根本使命,也是同学们必须牢记的目标追求。

今天的开学典礼,标志着同学们正式成为了中大人。在此,我对大家提三点希望:

一是立大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立大志、做大事。

二是练真功。青年强则国强,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铭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发扬“学在中大、追求卓越”的校风,心无旁骛,勤奋学习,苦练真功,既要夯实学术知识,又要锻炼强健体魄,做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为报效祖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勇担当。今日之中大,正在实现从一般到一流的根本转变,致力成为国家、社会、学界“首先想到”的大学。身为中大学子,应当勇于奉献、敢于担当,争做引领时代的弄潮儿,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同学们,老师们!今年的秋季开学来之不易。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