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党委书记胡凌云在全球干部教师大学上的讲话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党委书记胡凌云在全球干部教师大学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刚才中组部潘立刚副部长宣布了中央关于我和张军同志的任免决定,几位领导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和指示。在此我表态,坚决拥护和支持党中央的决定!同时,对张军同志接任党委书记,表示热烈地祝贺和衷心地祝福!

  我的年龄已经到了应该退出领导岗位的时候了,好比是“船到码头车到站”,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这是自然规律,这对于本人、对于学校都是有利的。物转星移几度秋,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回顾自己的学习工作历程:从1968年初中毕业到农村插队起,至今已有四十七年。感谢邓小平同志1977年恢复高考,使我有机会考入东南大学,改变了一生的命运。毕业留校后,我满腔热情地走上工作岗位,从事教育事业这一干就是三十三年,担任高校党委书记也已经十六年了。在我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承蒙组织信任和师生重托,2011年1月21日我非常有幸地来到了北航,这是一所特色鲜明、开放包容、生机勃勃的大学。在这四年零八个月的时间里,我和同志们建立了真挚的情谊,和全校师生员工结下了深厚的情缘,这是我人生历程中美好又难忘的时光,是我最珍惜最宝贵的财富。

  五年前就是在这里,我首次与大家见面的时候,深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我说过我要努力成为一个北航人,决不辜负广大师生员工的期待,全力以赴地做好工作。如今回首过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这五年是北航高速发展的五年,是北航特色发展与综合发展有机统一的五年。我们坚持以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一张蓝图干到底”,学校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等各项事业发展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校制定了大学章程,深入推进治理体系的改革,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经过广泛、深入地讨论,制定了学校综合改革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改革发展方向和路径,那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以创新为主导的研究型大学的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发展的必由之路,坚定不移地走与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建设之路,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办学的强校之路”。我还见证了学校六十甲子华诞,收获了对于“北航人”的那份归属、自豪和荣耀。回顾这近五年的奋斗历程,我总感到十分激动。对于北航的事业发展,我个人的贡献只能说是廖若晨星、沧海一粟,但我的心血与生命已深深融入到北航之中,这一辈子都改不了,北航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借此机会,我要感谢培养、信任我的组织和各级领导,是你们关心和支持北航的发展、我的工作,没有你们的强有力支持,我很难完成任务。

  我要感谢与我合作过的校长怀进鹏院士和徐惠彬院士,我们亲密无间、并肩战斗;感谢领导班子的每一位成员,我们相互理解、紧密配合。我为能够在这样充满战斗力而又和谐包容的集体和大家共事感到荣幸,我所取得的成绩和这个班子、这个队伍是密不可分的。

  我还要感谢为学校提供智力支撑、引领方向的两院院士和专家教授们;感谢辛勤耕耘的广大教师们和孜孜不倦的同学们;感谢积极献言献策、进行民主监督的各民主党派人士们;感谢兢兢业业、扎实工作的校机关、直附属单位和院系干部职工们;感谢一如既往地始终关心北航发展的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们;感谢对母校鼎力支持和真情回报的校友朋友们。你们是我拼搏的动力和坚强的后盾,你们给予了北航和我最大的厚爱、支持和理解,对此我深怀感激、永记在心。

  离任之际,我觉得可以告慰自己的是:我勤奋地工作,每一天无不履职尽责,丝毫不敢懈怠;我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同志,不管是领导还是下属,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我坚定地维护学校大局利益,在任何困难的时候、在任何压力下,我都坚持北航的利益神圣不可侵犯。但由于自身能力和水平所限,我也有对于学校的事业发展“做了没做好”和“想做未能做”所留下的遗憾,也借此机会再次对大家的宽厚包容、理解支持表示感谢。

  从今天起,张军同志将接替我担任学校党委书记职务,这体现了党中央对学校的关心、支持与厚爱。对此,我再次表示坚决拥护,并向张军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张军同志的情况大家都很了解,他是我们北航自己培养、成长起来的优秀干部和领域专家,希望同志们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地支持他开展工作。我相信,张军同志必将为北航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必将以他的视野能力和气魄胸怀,紧密团结班子成员和全体师生员工,带领北航加快建设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国建成空天强国、网络强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天我离开了领导岗位,但我仍是一名北航人,我将继续关心、关注学校的发展,仍会为学校需要我做的事而全力以赴。就像我们校歌唱的那样:“那永恒的炽热,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走到哪里,我都会永远热爱北航。北航永远是我的家,北航永远是我的牵挂,北航永远在我心中激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