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北京科技大学校党委书记罗维东在2015年夏季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北京科技大学校党委书记罗维东在2015年夏季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即将远行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夏季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各位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精心培育你们的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为你们健康成长付出极大辛劳的家人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负笈经年,韶华荏苒。几年前,同学们怀揣梦想、风华正茂,从祖国各地相聚“满井村”,在北京科技大学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如今,你们学业有成,踌躇满志,即将奔赴祖国各地,投身到国家的建设事业中去。学校既对你们的离开感到依依不舍,又对你们学有所成、步入社会感到欣慰和自豪。

  习近平同志说,青春只有一次,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想,大学的青春也只有一次,是人生中最饱满,也是最美好的那段时光。在这几年的青春岁月里,我们一起见证了你们的成长,也一起见证了学校前进的步伐。2014年,学校牵头建设的“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选国家“2011计划”,为学校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支撑。“重大工程材料安全服役研究评价设施”建设已经接近尾声,计划今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我们大家也一起见证了学校六十周年的华诞。目前,学校正在全力推进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努力激发活力,形成更多的发展合力;同时学校也将“借船出海”,积极投身到京津冀一体化的建设中,在三地协同发展的战略中大显身手。应该说,学校的发展成就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包括在座的各位即将毕业的同学们的智慧和心血。在此,谨向你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俗语说:肺腑之言,留待别时。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已经不记得吃过第几次散伙饭,也不记得喝过第几回的离别酒了。但是,今天的毕业典礼意味着,我们要来真正面对离别的时刻了。此时此刻,作为的师长和朋友,也想为大家送上三句“肺腑之言”,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大家勇于树立梦想、追求梦想。如果要问:什么是青春最美好的东西?我想,除了光鲜亮丽的活力、年轻、积极等形容词,青春最美好的地方是因为我们大家都怀有梦想,也都追过梦。年轻的最大优势就是有梦,为了梦想就不拍摔倒。

  一名哲人说过:“人的一生就是这样,先把人生变成一个梦,然后再把梦变成现实。”对年轻人来讲,梦是有可能成为现实的。失败了,我们可以拍拍身上的灰尘,再站起来,重新开辟一个新的事业。所以,“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当然,做梦是第一步,关键是追梦。在追梦的过程中,挫折、偏见、失败等往往会让你“伤不起”。追梦,难在坚持,贵在守恒。在顺境时,呵护好前进的动力,在逆境时,珍惜好自己的理想,不卑不亢、才能风雨兼程、行者无疆。

  二是希望大家要懂得沉淀自我、雕琢自我。挪威作家易卜生曾说过:“你的最大责任是把你这块材料铸造成器。”对于社会来说,我觉得每一个人,就如同一块璞玉,一定要舍得花精力、花时间、花心思对自己进行细致的“雕琢”,才能早日“化璞成玉”。

  自我沉淀、自我雕琢的过程是漫长的,是知识与积累的过程,是内心丰盈的过程。没有重量的人生,浮如飘萍,风雨一过,东倒西歪、七零八落。要想立于不败之地,不想被任意一种“风”刮倒,就要给自我加重,雕琢自己的思想、智能、心性……让自己健全起来、变得有分量起来。这是我们立身的根本,也是走向成功的基石。

  我们要学会做有梦想,且有实力的人。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时,就应该静下心来,继续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继续历练,努力提高自己的各项能力和素质。只要大家有水滴石穿的恒心和毅力,学会沉淀自我、雕琢自我,事业和梦想就能达到常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三是希望大家要抓住机遇、实现价值。梦想实现的因素是多元化的,需要我们把握大势、抓住机遇。我们经常感叹机会的稍纵即逝,只是因为我们没有一双善于发现的慧眼,没有当即抓住机会的果断。要知道“弱者等待机会,强者抓住机会”,我们要做强者就要在面临机会的时候当机立断,抓住机会,谋求成功。

  我们的国家正处于“两个一百年”中国梦实现的关键时期,中国现在处于历史发展最好的机遇期,为我们创造了各种各样的选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为大家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机会,希望同学们能够牢牢抓住这些难得的机遇。

  同学们,应该说,你们是与祖国一同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时代选择了你们,而你们也拥有更多梦想成真的机会。广阔天地,待你们闯荡、等你们作为!这是难得的历史机遇,必须倍加珍惜!

  “饮水思源,常念教诲之恩”。同学们,你们即将启程远航,从明天开始,北京科技大学将亲切的称呼你们为“校友”,而从明天开始,当你们再次聆听母校的名字时,你们也将倍加珍惜和感动。衷心祝愿你们在新的人生旅途中取得佳绩,谱写辉煌,同时也期待着你们常回家看看,北科大永远是你们的家。

  最后,再次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大展宏图!谢谢大家!